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藏迷称孙中山曾提足球强军强国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0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6月14日电 (林永传 郭斌)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正在火热上演,全世界球迷都沉浸在足球世界里。同时,关于足球的记忆,又在人们的记忆中激起涟漪。福建泉州收藏界的“球迷”蔡其呈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的旧时“足球世界”。

  在蔡其呈先生的家中,记者首先看到了他收藏的一份孙中山先生的手稿。在这篇题为《近代战争之开始》的文章中,有着这样的记述——“他们利用小的剑客的足球队,作为军事院校,他们尽量使训练速成”。孙中山先生提到了军队利用足球训练比赛来凝聚受训者的团队意识,使之成为军队的后备人员。

  “字里行间,透露孙中山先生十分关心体育,关心足球,提倡体育强军强国的思想。”据有关史料记述,1903年,孙中山曾在日本东京的青山办过一所军事研究所,聘请日本步兵大尉教授兵器及兵操等课目。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欲图国力之坚强,必先图国民体力之发达。”足见孙中山对体育的重视。

  因为体育和足球,泉州培元中学还有幸与孙中山先生结缘。据蔡其呈先生告诉记者说,英国足球队员、教练安礼逊先生来到泉州创办培元中学,非常重视体育和足球,那时候泉州培元中学的足球队在全省有名。因为安礼逊先生与孙中山先生之间的友谊,孙中山先生为泉州培元中学题了“共进大同”四个字。

  “我这里还收藏到了足球明星李惠堂的老照片。”说着,蔡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上个世纪30年代、中国足球队参加在菲律宾举行的远东运动上的合影照片,当时中国足球名将李惠堂就在其中。

  “后排第五个,穿白色衣,双手交叉的那个帅哥,就是李惠堂。”蔡其呈指着照片上的李惠堂告诉记者,“上个世纪30年代,国人流行着一句话:‘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足见李惠堂在球迷心中的地位之高。”

  据了解,李惠堂(1905-1979年)字光梁,号鲁卫,祖籍广东梅州五华县,1905年生于香港大坑村,在他25载的足球生涯中,足迹遍及亚、欧、大洋洲,进球数达2000个之多,曾荣获100余枚金质奖章和120多座银杯,享有“亚洲球王”的赞誉,被评为与贝利齐名的“世界五大球王”之一。

  “希望中国也能多出几个李惠堂这样的足球明星。”热爱体育、热爱足球的蔡其呈如此希望着。

  蔡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尊瓷器——“一个怀抱足球的小男孩”,这件瓷器是1945年烧制的,在瓷器上写有“贤益兄清玩”、“郭丕权赠”的字样,足见当时足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此外,蔡先生还收藏着民国时期足球比赛的奖章、纪念牌,记述足球比赛报道的报纸、足球比赛的老照片……总总藏品无不在展示着早期中国足球的历史和辉煌,也展示着一个收藏界“球迷” 的“足球世界”。(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孙中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