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支书将村民耕地冒名改为宅基地后卖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02:25  京华时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用假冒的村民名单骗取宅基地批文,17亩宅基地再被卖出牟利。广东汕头潮阳贵屿69户村民17亩耕地被卖出建房。当地国土部门接受采访时称,“申报中存在弄虚作假的行为”,并已发文撤销了批文。目前,汕头市纪委已介入调查。

  耕地被平整建房

  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新乡村郭先生说,2009年春节前,新乡村中17亩农田被人开工建房。这17亩地位于村中仅有的一块面积较大的耕地中,建设工程切断了该片耕地的水利设施,导致周边60多亩地无法耕种。村民认为建设不合法,于是开始不断上访。

  新乡村共1900余人,村民称可耕种地不足百亩,其中就包括被占的耕地。

  冒名申请宅基地

  村民发现自己被冒名是从潮阳贵屿镇镇委书记陈喜狮提供的两份关于新乡村17亩地作为宅基地的批复文件开始的。

  贵屿镇国土所一名副所长承认,该申请报告中存在冒名顶替,目前汕头市纪委已介入调查。

  根据贵屿镇国土出示的《贵屿镇新乡村新建住宅分户审核备案表》,记者就申请宅基地的69户名单在新乡村中进行了逐一核对,至少27户村民签字证明其被冒名。

  村支书承认造假

  据知情村民介绍,获批后的宅基地,会由“造假者”私卖。在新乡村购买一块面积为60平方米的地皮,价格至少10万元,邻近村道的一块地皮价格至少40万元。

  新乡村村支书郭荣泽承认,《贵屿镇新乡村新建住宅分户审核备案表》是他核实提交的,里面绝大部分名单是造假。郭荣泽称,他参与造假不是为自己牟利,而是为缓和矛盾所采取的不得已的措施。他称17亩地都是在上一任村委会主任手中批出去出售的,由于整个出售手续合法,而且资金也早已到了村里的账户,所以购买者名正言顺地要求建房。但另外一方面,一些本地村民确实十分反对,双方闹得不可开交。为解决矛盾,他才采取冒名申请的方式,希望能够一次解决双方的争执。

  当记者提出要采访上一任村委会主任时,郭荣泽称上一任村委会主任因为经济问题被上级部门抓去判刑。

  郭荣泽说,目前汕头市纪委已介入此事的调查,把村里所有的账本搬走审查。

  农田被要求复原

  由于上级部门的介入,“潮阳规划国土(用地)民[2007]18号”、“潮阳规划国土(用地)民[2007]19号”已经被取消,国土部门也要求对17亩农田恢复原状。

  不过,村支书郭荣泽说,这些买地者提出,如果他们购买的地要恢复原状,那么此前别人购买农田建的房子也应该推倒恢复原状,否则他们拒绝。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宅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