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劫案人质状告银行讨赔偿 质疑银行顾钱不顾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9日02:40  京华时报
抢劫案人质状告银行讨赔偿质疑银行顾钱不顾命
乔女士和丈夫仔细观看监控录像。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本报讯(记者裴晓兰)在建行洋桥支行劫案中被歹徒劫持并受伤后,乔女士起诉向洋桥支行索赔精神抚慰金8万元。昨天,这起全国首例劫案人质告银行案在丰台法院开审,面对事发时监控录像,乔女士当庭哭泣,质疑银行只顾钱不顾其生命,处置措施不力。

  上午9点20分,乔女士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法庭,面对媒体镜头,她低头保持沉默。当有记者问及她现在的情况时,她的丈夫赶紧打断,“别再折磨她了好么?她现在怕受刺激。”

  庭审开始后,乔女士的丈夫作为代理人宣读了起诉书,乔女士默默听着,没有发言。银行的代理人随后答辩,否认存在措施不力。代理人指出,银行已经尽到了合理限度范围内的安全保障义务,且自身并无过错,不应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银行代理人指出,案发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报警,与犯罪分子周旋,疏散在场客户、保护被劫人质生命。为了证明这一点,代理人还当庭播放了案发时的监控录像。其间,乔女士仔细盯着屏幕,当看到自己被歹徒挟持的场景时,她忍不住摘下眼镜,当场哭泣。她的丈夫情绪比较激动,边看录像边指责银行工作人员半天不给钱,导致乔女士被劫匪用刀划伤三处,缝了20多针。“作为家属,我很愤慨也很震惊。”

  庭审结束后,乔女士的丈夫不同意调解。他称,银行一开始说会赔偿他妻子,后来又反悔了。法官于是宣布休庭,将择日宣判。

  >>追访人质

  以为自己活不了了

  庭审结束后,乔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被劫持后非常恐惧,为了避免脖子被割,她用双手死死抱住劫匪的胳膊,最终劫匪割伤了她的下巴、手腕和手指。“一开始我还挣扎,后来就剩我们俩了,我也不斗争了,也没和他说什么,我以为自己活不了了”,乔女士说,那十几分钟她过得很艰难,“就像过了一个世纪一样”。

  乔女士说自己很长时间都不敢出门,尤其看见和劫匪差不多年龄的男孩,她就心里害怕。

  >>庭审焦点一 银行给钱是否太磨蹭

  昨天,建行提供的监控录像显示,劫匪进入银行后,径直勒住了正在办理业务的乔女士,柜台工作人员随后拉开两个抽屉,把里面的钱全部拿出来,但没有立即给劫匪,而是和其他几个同事把整捆的钱拆散,和劫匪交涉。约5分钟后,工作人员把钱给了劫匪。

  对此,乔女士当庭质疑银行不顾她的安危。“工作人员给钱磨磨蹭蹭,导致劫匪三次割伤我,要是他们快点给钱,我也不会受伤。”乔女士认为,银行只把钱当回事,不把她的生命当回事。

  银行代理人回应称,工作人员是根据应急预案要求拖延时间等待警察到来,“我们不仅对乔女士有保障义务,对其他人也有安全保障义务,我们要把其他人疏散。”代理人说,疏散结束后,他们也应歹徒要求给了钱。

  但乔女士称,她在洋桥支行工作的几年里,从未看到他们有任何的应急演练,她怀疑支行的应急预案根本就是弄虚作假。

  >>庭审焦点二 银行安保是否有过失

  乔女士认为,银行的安保有重大过失,保安形同虚设。“平时洋桥支行是两名保安值班,但案发时只有一名新来的保安,这给歹徒创造了条件。”乔女士还指出,劫案发生后,银行把大门关闭,工作人员都躲进了办公区,有十几分钟的时间,只有劫匪挟持她在大厅里转悠,使她独自处于危险之中,无人搭救。

  对此,银行代理人认为,几个保安值班对事情的发生没有影响,歹徒是直接走向乔女士进行挟持的,保安锁门也是为了拖延时间等警察。而且,保安当时无法判断歹徒拿的是真枪还是假枪,保安没有法定义务要去和歹徒搏斗。

  >>案情回放

  球童劫匪抢银行

  去年4月30日下午,曾在高尔夫球场当球童的16岁少年商某,来到建行北京分行洋桥支行,左手持尖刀、右手拿仿真手枪劫持正在办理业务的银行保洁员乔女士,要求工作人员拿钱。商某拿到14万元钱后劫持乔女士离开时被警方抓获。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抢劫 人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