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旬老父日行60里拾麦穗养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02:13  扬子晚报
七旬老父日行60里拾麦穗养家(图)
72岁的“驼老汉”含辛茹苦挣钱养家。 其定 陈咏 摄

  20日是父亲节,在高邮,有位72岁的“驼背”老父亲特别坚强,去年失去了儿子,儿媳妇体弱多病,自己也患有胃病,两个月前老伴又摔伤胳膊,家里的重担全落在他身上。为帮家庭多增加收入,这位坚强老汉每天一大早都坚持外出去收割过的农田“拾麦穗”,每天蹬三轮车60里才能拾满一车麦穗。

  20日下午,记者在高邮市文游路上看到了这位驼背老汉,只见车上装了4口袋麦穗。老人光着上身,吃力地蹬着破旧的三轮车。身体佝偻的老人遇到爬坡时就蜷缩身体,整个身躯贴近车把艰难前行。

  驼背老汉叫钱志来,家住高邮孙厂北路,家里有老伴、儿媳妇与12岁的孙女共四口人。去年年底,当油漆工的儿子干活时不幸身亡。据其介绍,由于自己年纪大了,重活干不来,就捡起了路边垃圾,每到农忙时节,自己会到城郊庄稼地里拾收割剩下的凌乱麦穗和稻穗,挣来的钱全部用来补贴家用。这些天,他每天要蹬车骑行60里路拾麦穗。

  钱老汉每天凌晨3点多钟就起床,烧好早饭做完家务,就打点行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每天早晨捎上一大瓶冷开水,亲手做的面饼便是自己的午餐,晚上到天黑才骑着三轮车归来。大热天一天干下来,运气好的话,可以拾到300多斤小麦。老钱的老伴比他小4岁,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老伴在家中不慎摔倒,摔伤了胳膊。如今,只能在家里做些简单的活儿,重活还得由老钱来完成。老人说,只要自己有力气骑车,还会继续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通讯员 刘其定 本报记者 陈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老汉 养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