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青年上公厕被炸掉半条手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06:08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见习记者 唐波 记者曾育军)前日下午6时许,江门一公厕发生爆炸,一名20多岁的男子右臂被炸飞一半。至昨日下午5时,这名男子右胳膊已截肢,性命保住。但事故原因仍扑朔迷离,有人说是抽烟引爆厕所沼气,有人说是公厕被倒煤气渣甚至放了炸弹,还有人怀疑是手机爆炸所致。警方表示,爆炸的具体原因尚在调查。

  “他半条右胳膊没了”

  公厕位于东湖广场对面康乐里社区的一栋住宅楼下。采用隔间的方式,男厕所进门向左的第二个蹲位满地是血,厕所门完好无损,但蹲便器已被完全炸烂。

  厕所内的大门旁有一个小隔间,租给一位靠收废品为生的居姓阿伯容身。他是事故的第一目击者。

  “当时我还在屋里,突然一声响,像打巨雷那么凶,都把我从地上震了起来”,居伯说,他每月花30元租了公厕内的这个小隔间。爆炸发生后,他听见厕所内有人喊“救命,救命”,厕所里满地鲜血,他本能地跑了出去,找到附近一家药店的保安,两人一起赶回厕所。

  这名王姓保安说,他们赶回厕所,看到一名20多岁的小伙子倒在血泊中,大喊救命,他半条右胳膊手肘全没了,露出白白的骨头。他们立即拨打了110和120。

  公厕后面即是江门消防指挥中心大楼,消防队员们也立即赶了过来,将伤者抬出厕所。

  “受伤的男子躺在第2个蹲位门口,右手手掌被炸飞了,前臂只剩下骨头。”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说。

  截肢后暂无生命危险

  伤者所在的江门人民医院急诊科出诊记录显示:爆炸事故中的伤者叫刘春新,黑龙江人,今年26岁,爆炸伤。已转入ICU病房(重症监护室)。

  据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刘春新右胳膊已截肢,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由于全身插着管子,还不能说话。至于爆炸原因,医护人员从伤口上很难判定。

  蓬江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表示,目前正在开展外围调查,暂无定论。

  原因分析

  厕所抽烟引爆沼气?

  关于爆炸原因,“厕所抽烟,引爆沼气”的说法最多。蓬江区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厕内或许会产生一些沼气,环卫部门从来都没有针对这个做过检测,因为江门从来没有发生过公厕内沼气爆炸的事件。

  五邑大学化环学院环境科学类专家刘敏超教授表示,产生沼气必须在全密闭状态,比如垃圾场就曾发生爆炸事件,但公厕有窗口和通风口,一般不会产生沼气。当然,如果下水道被堵,粪便堆积也可能产生一些沼气,沼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一般情况下,沼气跟空气的浓度比要超过一定值(比如15%)才能燃烧爆炸。

  公厕内倒了煤气渣?

  江门市消防支队与爆炸公厕仅一墙之隔。爆炸发生两分钟后,消防队员就赶到事故现场。“我也听到3种传言,有的说是沼气爆炸,有的说是有人在厕所倒了煤气渣,还有的说是炸弹爆炸。”一位消防队员说。

  如厕男所持手机爆炸?

  一位在警界从事法医工作的专业人士分析说:“如果是煤气引发爆炸,那后果比现在的情况要严重得多,受伤的肯定不止一只右手;如果是沼气引发,那爆炸点应该在地下,首先伤者的衣服会着火,整个人受伤也不止一只右手;从现场看,伤者整个右手前臂炸没了,可以推断事发时,他手握爆炸物。至于是什么爆炸物,这个不好推测。”

  这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受伤男子手持爆炸物可能性最大,或许是手机爆炸,也可能是其他物品。

  链接

  美国:

  “方便”时抽烟 流动厕所爆炸

  2004年7月13日,美国西北燃料发展有限公司甲烷发电站技术人员约翰·简金斯走进一个流动厕所,坐下来正准备点燃香烟。划着火柴时,只听“轰”的一声,屋顶被掀翻了,所有的东西都爆炸了——— 点着的香烟引燃了从地下管道中泄漏出来的甲烷。简金斯被严重烧伤,导致毁容。

  济南:烟头扔进马桶 引沼气烧屁股

  据《济南时报》报道:2007年11月3日,某宾馆顾客张先生在厕所方便时随手把烟蒂扔进了马桶,不料马桶里突然“呼”的一声,他顿时感到屁股火辣辣地痛。他急忙起身,发现马桶里正往外冒着蓝色的火苗。消防人员检查发现与马桶相连的排污管道内存有沼气。最后宾馆赔偿了张先生300元现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