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D无所不能玩转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5:13  新民周刊

  3D无所不能玩转地球

  与其说《阿凡达》惹疯全球,不如说3D引爆了娱乐新生活。如今,3D电视台、3D社区、3D商店正在国外兴起,而4D也已现身。

  记者/陈 冰

  2010年伊始,一部3D巨作《阿凡达》惹得全球疯狂;时下,3D世界杯又挠起了球迷们的痒痒。随着3D技术的不断成熟,3D的应用也日趋多元化,从风靡国内的3D电影、3D游戏到国外正在兴起的3D电视台、3D虚拟社区、3D商店等等,连“幕后”的3D虚拟现实技术也备受青睐。3D正以其无所不能的态势实现着“玩转地球”的雄心壮志。

  “3D是人类最直接的沟通语言和沟通方式,它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形态。”作为3D和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的领导者,达索系统全球总裁兼CEO伯纳德·查尔斯(Bernard Charles)如是说道。

  秘密彩排

  何为3D虚拟现实呢?从广义上讲,只要是通过三维模型,实现一些人机交互操作就可以称为虚拟现实。更严谨的界定是指通过对三维模型的操作、定义,然后应用于相应场景中,并赋予该模型功能性的表现。

  以一个汽车的3D模型为例,在汽车的三维模型出来以后,可以让用户对场景进行选择,比如是运行在城市还是乡村,然后还能让用户为汽车模型编写动作脚本,定义汽车自动按某条线路跑或是由人来操作。也就是说,只有在同时具备了产品、场景、脚本这三项要素时,才是真正完整的“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技术的不同运用会带来不同的体验和乐趣。

  奥运会开幕式、国庆60周年大阅兵以及永不落幕的网上世博会都闪现着3D虚拟现实的身影。还没发现?让我们来小小地揭秘一下。

  国庆60周年阅兵场面宏伟壮观,现场的控制准确无误,而这一切都有赖于达索系统提供的Virtools软件。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工程师们先是对整个阅兵的过程进行了模拟仿真,对可行性进行验证,确定各方阵的进行速度、方位、音乐及领导人讲话的各个时间节点。

  与此同时,工程师们还设计了多种从不同视角观看所产生的效果。比如说从天安门城楼的最高处,从人民大会堂楼顶上往天安门广场看是什么效果等等。换言之,通过虚拟现实技术,阅兵式的总策划很早就可以事先看到统管全局的彩排效果了。

  之前媒体们一直津津乐道高科技智能管控手段保证国庆阅兵成功举行,其实秘密就在“虚拟现实”中。真实阅兵式里面走的阵型、行军速度等一切效果早就依据软件进行过排练了,正式的阅兵式表演不过是按照软件的预先设计运行罢了。这也是国内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第二次针对大型广场演出应用虚拟现实技术,相信每一个人都被它带来的空前视觉和心灵震撼过。

  在网上世博会中,也有不少国家或者地方展馆采用了3D虚拟现实技术。最突出的莫过于法国馆。作为一家法国公司,达索系统为法国馆构建了一个与实体展馆完全对应的全3D虚拟展馆。参观者只需轻点鼠标就能在虚拟展馆中360度自由参观,欣赏奥赛博物馆的经典名画和馆中美丽的法式园林,甚至“走进”高更的《餐点》等名家画作,“穿梭”其中并聆听作品介绍。3D技术的奇妙之处还在于通常画作中那些扁平化的物件在虚拟场馆中都变成了立体的,你甚至可以调转视角看到画作之外的景致。

  喜欢3D互动游戏的参观者还可以与法国馆的吉祥物“乐乐”进行实时互动,在游戏中体验包括视觉、嗅觉、触觉、味觉、听觉等五感的感官享受。稍微夸张一点地说,也许网上法国馆比实体法国馆还要更逼真地再现了法国馆“感性城市”的主题。

  贵州和吉林的网上展馆也采用了3D虚拟现实技术,参观这两个省的虚拟展馆,会有恍然进入网游世界的感觉。不过这里没有怪兽和你搏杀,有的只是让人醉掉的美女与美景。吉林馆更是讲述了一个寻找救命恩人的温情故事,并将吉林延边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巧妙地镶嵌于故事之中,让虚拟现实亦真亦幻,悬念迭起。

  酷炫应用

  好莱坞科幻电影《第五元素》以及《这个杀手不太冷》的导演吕克·贝松曾宣称一生只拍10部作品。但在2009年末他却拍出了自己的第十一部电影作品——动画大片《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2》,让大导演自食其言的正是迷人的3D技术。而且,在玩转3D上吕克·贝松比之卡梅隆有过之而无不及——他的欧罗巴电影公司 (EuropaCorp Studio) 与达索系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达索系统的3D技术,双方的创意团队将《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2》搬进了虚拟世界中。

  影迷们只要将自己的头像照片上传至在线迷你王国(Minimoy)网站,就可以立即化身成为迷你王国的一员,画面将会呈现一个“3D”的你,你可以任意选择自己的衣服和头饰、选择自己喜爱的场景,跟随迷你王国中的情节进行表演,此外,每一个参与者还可以邀请亲朋好友上传头像加入迷你王国,与好友一起在迷你王国里唱歌、跳舞;你甚至可以自行安排各个摄影镜头的摆放位置,像个导演般编排自己的大作。如果你的作品足够精彩,将有可能被欧罗巴电影公司选中,收录在《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 2》的电影DVD中,让你过足当电影明星和电影导演的瘾。

  除了结合《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2》展现虚拟现实技术的全新应用之外,达索系统更将3D虚拟技术用在了新型产品营销上。将雀巢麦片盒“变身”为3D游戏机就是其中一例。自2009年11月开始,在法国各大超市贩售的数百万个雀巢麦片盒上,都出现了一个大字母“V”,这个“V”其实就是一个互动体验中心,带领无数的小朋友进入了3D迷你王国的世界。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可惜,现在想要去买这种雀巢麦片还只好去趟法国。

  如此好玩的3D技术,又岂能错过在iPhone上的应用。你可以从网络下载3D图像,通过触碰式屏幕,仅用两只手指就可以把图像放大、缩小、360度旋转。3D图像还可以和照片结合,创造有趣或实用的照片,比如说你想在买沙发椅之前,先看看它适不适合家里的摆设,那就拍下客厅的照片,然后把想买的沙发的3D图像从网上下载,和照片拼接,就一目了然了。在国外,已经有不少室内设计公司采用这样的技术,在其网站上提供3D图像,供消费者下载。当然,你也可以在朋友的照片里,放上一只逼真的像会吃掉他的3D恐龙,做一回周星驰式的“整蛊专家”。

  2009年,随着皮克斯工作室制作的《飞屋环游记》和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等大量3D电影作品的涌现,国内许多的电影院都在加速配备可以观赏3D电影的最新数字设备。达索系统作为3D技术趋势的领导者,已经着手推出“第四维”(4D)的体验模式——实现观众与电影3D内容的互动。事实上,达索系统早已向公众推出了第一部具备实时互动功能的3D虚拟动画片——2007年首映的《虚拟重建胡夫金字塔》。法国建筑师尚皮耶·胡丹(Jean-Pierre Huodin)放弃设计师工作,潜心研究10年,利用达索系统软件仿真分析技术,最终用3D的方式原始重现了4500年前建构胡夫金字塔的全过程。

  影片解密了设计师是如何精算石块的重量、密度等多重因素,模仿古人的步骤和方法建造金字塔。观众可以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和影片进行实时互动,身历其境探索4500年前胡夫金字塔建成的过程,这部影片目前仍在巴黎的IMAX球幕影院La Geode放映。而在法国试映《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2》期间,现场观众也体会了在实时的3D环境下与电影中的主人公进行互动甚至交谈的神奇经历。无疑,这已经是一个非常超前的全新娱乐概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