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求偶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16:22  新民周刊

  现代求偶故事

  孟 静

  游泳池的更衣室里,我偷听到一段对话。

  “你儿子多大了?”

  “28。”

  “在哪工作?”

  “公司。”

  “哪儿毕业的?”

  “××大学。”

  “什么专业?”

  “××专业。”

  “一个月多少钱?”

  “三千。”

  “高中哪个学校的?”

  “某某高中。”

  “有对象了么?”

  “没有。”

  “谈过对象么?”

  “没谈过。”

  “为什么不谈?”

  “不想谈。”

  “该谈了。”

  “还小呢。”

  “不小了,28该谈了。”

  “你说什么?我没听清。”

  对话的是两位大妈,我替问话的大妈害臊,又替回话的大妈发窘。这大概是中国特色吧,从对话中可以听出两人完全不认识,第一次相遇,一个就那么肆无忌惮地窥探,哦,不是窥探,是逼问他人隐私,对方还不得不回答,不许生气,不许撒谎。

  我在旁边替回答的大妈想了N种促狭的答案,譬如:我儿子是同性恋,不想找;我儿子结过婚了,不想找;我儿子要漂亮的,不想找……但这大妈竟这么智慧,她不动声色地把自己转移到问话一方,轻轻射出了冷箭。

  她迅速判断出了对方的家庭状况——

  “你女儿多大了?”

  “25。”

  “那不用着急,早呢!”

  “不早了,现在怎么那么多剩女?”

  “我儿子倒是和你女儿年龄合适。”

  “是呀是呀,不如让他们……”

  “唉,可惜我儿子谁也不见,所有相亲的都——不——见!”

  隔着哗哗水声和洗澡间的厚墙,我仿佛能看到有女儿的大妈那失望的脸色,虽然她及时调整了情绪,不咸不淡地问了几句有的没的,但显然频率和热情跌到冰点。她的女儿若看到这一幕,很难不羞愤吧。

  动物界的求偶一向是雄性着急,偏偏轮到人类,情形往往颠倒,尤其是文学作品里,涉及到性的,一定男人主动;涉及到婚姻,女人就成了被嘲笑的对象。尖利的如《围城》,三闾大学那段相亲,范小姐丑态百出令作者很愉悦,条件优越的苏小姐,也不得不沦落到主动出击;温和的《傲慢与偏见》,由于作者是女性,还保留有一丝自尊。

  为什么人类会相反?动物界里的凰求凤,我们好像没见过,看遍《动物世界》,绝少看到雌性求偶的例子。我的猜想是:人类的婚姻中解决性需要的元素只占一小部分。在动物交配中,雄性留下种子拍拍屁股就走了,不承担抚养义务,只为了享乐,既然只享受权利,必然要为追求权利付出一些劳动;而在人类婚姻中,婚后往往是男人噩梦的开始,他虽然不太用照顾子女,但要担负支撑至少一半的家庭经济,还要忍受老婆从“小龙女”到“裘千尺”的变化,赡养岳父岳母。

  张恨水在《春明外史》里有一段是几位民国摩登女性聚在一起讨论嫁个什么样的“黑斯班得”,她们经过协商辩论,一致确定,要嫁一位“心术端方,相貌堂皇,家财百万,会做文章”的男士,并从当时民国中的知名男性中寻找标杆,大意就像现在追星族想嫁刘德华的意思吧。符合“心术端方”的是康有为和张勋,他俩不忘前朝,忠贞不贰,算是男子里罕有的烈夫;“相貌堂皇”有人提议梅兰芳,但他那是美丽,众人还是觉得顾维钧称得上男子气;家产百万是梁士诒,会做文章有梁启超。几个女人意淫了半天,结果其中两个还是被一个花心小白脸劈腿玩弄了,仅仅一条相貌堂皇就让她们败下阵来,如果四条齐备,还不得发动世界大战,抢夺这个男海伦。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亘古不变。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