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00余村民举报村支书贪污受贿 当事人称系陷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05:56  南方都市报

  日前,一份按有400余村民红手印的联合签名册及总结鹅公岭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祥发“十宗罪”的举报材料,递交至南方都市报。这份举报材料称,黄祥发担任村支部书记10余年(“村”目前已改为“社区”),将村集体财产及土地私自转卖,与来村投资的商人合谋私建厂房、出租牟利等,其间涉嫌贪污受贿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并称黄当年是村里贫困户,如今坐拥市内多处豪宅,儿子开百万豪车,女儿英国“贵族留学”。

  近日,南都记者就此采访当事人黄祥发。黄祥发表示,相关举报投诉“基本上是莫须有”。平湖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就此事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村民梳理出的“22个问题”逐一调查核实,日前已将初查结果向上级纪委汇报,结果核实后将会向社会公布。

  目前,龙岗区纪委(监察局)已获悉此案,公安部门也已介入调查。

  南都记者 刘延春 实习生 赖祎敏

  举报者:土地问题涉金额即过亿

  村民举报称,黄祥发自1997年起出任鹅公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但从1999年至今,10余年间“大搞一把手专权”,特别在土地销售、工程建设、公共财产经营方面,常常不经“两委(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和董事会研究决定,而擅自使用个人权力,暗箱操作,从中牟利。举报材料将其概括为“十宗罪”。

  “两单土地问题,涉及金额即过亿元。”近日,该社区居民代表出示相关土地租赁协议书,并介绍说,当地凤凰大道1号的“黄金土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两委”商讨提供给×泰实业有限公司50年租期的租金为每平方米5元,但随后黄祥发私下用股份合作公司的名义,与×泰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土地租赁补充协议书”———“面积两度缩水到7500平米,租金也跳水到每平方米2元”,而且合同到期后地面建筑也归对方所有。

  居民代表根据相关数据算出此单土地问题,直接导致股份合作公司损失5908.47万元。另外,关于×瑞集团的土地问题,居民举报称,黄祥发也采取类似手段,使得股份合作公司损失近6000万元。举报材料显示,还有“×雁制品厂土地”、“凤凰大道×号物业”、“暗山(地名)租地”等问题,使得黄祥发从“当地最贫困村民,通过10年间贪污受贿,最终变成家有多处豪宅,而儿子开百万豪车、女儿英国留学……”

  村民质疑:连任四届为何换不掉?

  这本13页的签名册,签名者均按了红手印,共计416人。“经历了4届换届选举,他就是换不下来。”鹅公岭社区居民、也是社区党员的C先生说。

  C先生表示,自己亲身经历了2008年的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他认为黄祥发是“内定的”。C先生说,当时先从到会的80余党员中选举出7个党支部委员,然后由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宣布党支部书记候

  选人为黄祥发,要大家举手表决是否同意。

  “在这种面对面的大会中,谁敢不举手而表示反对呢?”C先生说,随后大会向党员发党支部书记选票,但其中候选人仅有黄祥发一人名字,旁边留有一空格,供大家推选其他人。“这明显就是内定了,谁敢自找麻烦写其他人?”C先生及居民代表W先生、S先生称,这正是黄祥发从1997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至今“换不下来”的原因。

  “党支部书记是可以连任的。”对于社区居民的质疑,平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温石祥说,社区党支部候选人确实由街道推荐,是建立在向群众调查了解基础上的;而选票上仅有一名候选人,在其他地方都是这样的。温石祥透露,明年上半年,新的党支部换届又要开始,届时会继续深入调查征求广大党员和群众意见,来确定党支部书记候选人。

  部门回应:经侦大队介入调查

  温石祥称,日前接到群众举报后,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迅速成立了包括纪工委、组织部、审计办等在内的专项调查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拉网式调查,对举报材料称的“十宗罪”及梳理出的“22个问题”,进行了逐一核实,并严格程序,要求接受调查的当事人、居民、班子成员及至涉事老板等按手印签名,最终形成了一份初步调查结果,目前已经递交至龙岗区纪委等部门。

  温石祥说,目前,龙岗区纪委正在对初步调查结果进行核实,核实没问题后,即会将结果向社会公布。对于举报材料指称黄祥发任10余年“村官”期间贪污受贿“成千万、上亿元”,相关单位称,在初步调查结果未核实前,还不能透露。

  “涉及到土地问题、查违问题。”前日,龙岗区纪委(监察局)有关负责人张先生透露,日前已经获悉黄祥发的案子,目前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中。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有关负责人透露,黄祥发一案已由经侦大队介入,目前正处于前期调查阶段,相关案情不便透露。

  ■ 当事人回应

  基本上是“莫须有”

  “首先纠正,我不是村里最穷的。”面对社区居民的举报,鹅公岭社区党支部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黄祥发说,自己上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之前5年,即1992年,已开始自建6000余平米的厂房,有“每平方米11元”的收入了。而儿子开的并非百万豪车,是一辆凌志;女儿英国读书,每年25万元。而这些靠他以前的正常收入,都是可以承担的。是否坐拥多处豪宅?黄祥发称,目前只拥有当地一栋自建楼房。

  “想把我搞臭,把我威信打下来。”对于400余居民联合签名投诉的“十宗罪”,黄祥发予以否认,称“基本上是莫须有”。他认为,这些村民是“某些班子成员权力斗争、幕后操纵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举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