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称被收散伙费 送礼费预算近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12:27  东莞时报

  记者 吴韶峰

  毕业在即,大家一起吃顿“散伙饭”,给老师送点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是许多学生都会做的事。但昨日,广东医学院东莞分校有学生反映,属学生组织“年级办”向200余名毕业生“征收”6万多元“散伙费”太多,并且有近万元是用来给学院领导和老师送礼,引起少数学生不满。学院老师解释说,举办毕业纪念活动,是学生自发的自愿行为,不带有任何强制性。

  报料

  年级办“征收”散伙费

  昨日上午,松山湖天气晴朗。

  在广东医学院东莞分校2005级检验学院的教室内,气氛略显伤感,两百多名学生,即将完成他们在学院最后的作业,做完这场论文答辩后,他们就将告别学校生活。

  为了纪念这一时刻,同学们决定吃一顿“散伙饭”,但有的同学却认为这顿“散伙饭”收费太贵。

  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属于学生组织的2005级检验学院年级办,要求两百余名学生,每人交纳235元“散伙费”,主要用以聚餐、拍照等活动。“我算了一下,我们年级有260多名学生,总共可收6万余元毕业‘散伙费'用。”这名学生称,如此高昂的毕业消费,让他难以接受。

  这名学生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活动方案》,该方案正是年级办收取“散伙费”的明细单。记者在上面看到,毕业酒会学生27围,学院领导与老师8到13围,每围需要1000元,光酒会一项,就要4万元。

  送礼费预算近万元

  报料学生称,他最不能理解的有两项收费,一项是赠送学院100套学士服,另一项是送学院领导、辅导员等人礼品。“礼品预算要9050元,学士服也需8000余元。”这名学生说,如此做法,他有些不认同。

  昨日中午,记者在该校采访了一名正在着手举办这次“告别盛宴”的学生。他说,年级办在两周前已经开始征集毕业学生意见,通过将近20天时间的意见采集,才做出这个《活动方案》。“可以说,这个方案是采纳学生、老师等多方意见后,慎重做出的。”

  关于送学院领导礼品一事,该学生称,往届均有礼品送给学院领导、老师,主要是想留个纪念,礼品也不贵重。“尊师重教,临别时送点礼品留念,应该不为过吧。”

  另一名毕业生也说,他赞成这个活动方案的做法。

  学院

  收钱不带任何强制性

  昨日,2005级检验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学生自发自愿行为,不带任何强制性。他说,目前已经有260个学生交了费用,仅有两名学生不愿意交。

  “一名学生是不能参与活动,另一名学生说家庭困难,学院也没有强制要求他们交纳费用。”该负责人还说,如果有学生不愿意参加活动,年级办可以将钱退还给学生,他希望学生不要误解,如果有想法,可以直接找相关领导沟通。

  一名学院老师说,广东医学院东莞分校有万余学生,每年有3000多名学生毕业,可学士服不够用,学生都要租用学士服拍毕业照。“学生可能看到这一点,才自愿赠送学士服的。”

  老师流泪

  难以接受报料学生的做法

  2005级检验学院的辅导老师梁老师知悉此事后,一边向记者解释,一边流下了眼泪。他说,在感情上,难以接受相处了5年的学生,以这样一种方式,向学校反映问题,并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告别学校生活。

  “这是我多年来,第一次接到学生反映这个情况。”梁老师说,年级办想做这个纪念活动,所有的策划,都是经过他同意的。他没想到,会出现有学生不理解,向报社报料情况。

  学生坦言

  毕业消费没必要铺张浪费

  该学院学生小王认为,举办纪念活动的做法她完全可以理解。送给教师的礼物,只是一些水果和纪念品,并不算很重的礼物,而且老师们教了这么多年,送点东西也算是尊师重道。

  对于小王的说法,她的男友也表示,毕业班学生送礼品给学院老师以及领导,他觉得无可厚非,只要不是强制就可以,学生应该可以自由选择是否送礼给老师。

  不过,也有学生认为,现在的大学生毕业消费有点铺张和浪费。希望大学生更加节制一点,走好人生第一步。

  观点

  这是一场情绪“盛宴”

  以一场盛大的告别活动,演绎学子们最后的“疯狂”。因为他们要毕业了,并将永远离开校园,奔赴难以预测的未来。

  广东亚视学院一老师说,毕业了,很多学生都来请老师吃饭,但他们不赞同太铺张浪费。目前,毕业生在毕业酒会上的开消,学校建议每个学生不超50元。

  “也有学生送礼品给我,有一些酒烟水果,但我不赞成他们送东西给我。我喜欢他们毕业后,来看看我,与我做朋友。”这名老师说,如果学生组织年级办硬性要求学生交“散伙费”,那学院应该立即制止,如果是按照自愿的,应该也没有多大关系。

  “不管如何说,到学生毕业时,‘散伙饭’其实是一场带有情绪的盛宴。”该老师还说,学生与老师在学校相处了数年,即将离开之时,一起吃个饭,道个别,增进感情,很有必要的。但个别有情绪的学生会借此机会“做文章”,学校应因势利导,正确引导学生情绪的宣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毕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