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达瓦孜传人阿迪力在鸟巢上空走钢丝60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1日01:51  新京报
新疆达瓦孜传人阿迪力在鸟巢上空走钢丝60天
昨日,阿迪力在鸟巢表演。明日,他将结束在鸟巢上空60天的高空生存,回到地面。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洋)明日10时42分,新疆达瓦孜传人阿迪力将结束在鸟巢上空60天的高空生存,回到地面。昨日,鸟巢运营方表示,他们已经准备了3套落地方案,其中一种吊威亚的高难度方案正在论证中。

视频:新疆高空王子阿迪力在鸟巢挑战走钢丝 来源:山东电视台《早新闻》

  今天是阿迪力的生日,鸟巢主办方为其准备了直径80厘米的生日蛋糕庆生。据介绍,届时全场将唱起生日歌,部分现场游客也可以分享蛋糕。重头戏还在明日,明日10时42分,阿迪力将在新疆省副省长等领导、众多游客的注视下,公证人员的公证下,从60米高的空中小屋上下来,结束60天的高空挑战。

  据了解,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鸟巢一名负责人与阿迪力相遇。双方觉得一方是奥运会主场馆,另一方是少数民族艺术家,这两者有必要结合,做出一个挑战性的活动。因为阿迪力曾经挑战过25天,甚至一个月的独立生存,双方遂确定了长达两个月的高空走钢丝挑战期限。

  此间,一名来自湖北襄樊的老板以360万元拍下了这次活动的诸多冠名权并获得了在小屋上放广告的权利,甚至拍下了阿迪力下来的“第一拥抱权”。目前这名老板已经把这一权利让给了阿迪力妻子。不过其获得了另一个“权利”:湖北襄樊人可以获得7月2日免费进鸟巢的机会。当日上午,游客只要出示身份证证明自己的身份,即可免费进场观看阿迪力落地仪式。

  ■ 对话

  “每秒都有危险 几乎是在玩命”

  阿迪力称鸟巢之行是其挑战活动中最难的一次;不会再做此类挑战

  5月3日,新疆达瓦孜(高空走钢丝)第六代传人阿迪力,走上鸟巢60米高空仅9平米大的小屋,开始了长达60天的独立生活。因不适应高空生活而腿肿、因春季的风大而头肿,就当他觉得已经进入状态的时候,双眼又因被巨大的LED屏刺激而受伤……高空生存极限、60天走900公里钢丝,这些足以让阿迪力成为被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阿迪力。

  【艰难生存】 “我每天都告诉自己要坚持”

  新京报:明天就要下来了,现在感觉怎么样?

  阿迪力:着急得很!最后这几天日子过得特别难。想家里人,也想赶紧下去看一下眼睛添没添别的病。

  新京报:眼睛被强光损伤后恢复了吗?

  阿迪力:好一点了,医生建议我每天把红萝卜片敷眼睛上,一天要敷三四次。

  新京报:你刚才说“日子过得特别难”,这是指什么?

  阿迪力:你们在下边吃饭啊、工作啊,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我这边自己一个人,每一分钟都过得很慢。每天走5个小时钢丝,整个脑子都放在钢丝上,很累,有时候连饭都吃不下。我每天都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60天。

  新京报:在9平方米的生活空间里你是怎么活动的?

  阿迪力:屋里非常小,没有办法活动,而且还很热,空调一吹就浑身疼,我只能出去走钢丝的时候开空调,回来再关上。晚上睡觉前开半个小时,夜里就很热,我晚上有时候开门睡觉,但蚊子又很多。事先安排的鸟不到一个月就送下去了。白天鸟“啾啾”叫个不停,晚上风就“呜呜”地响,24小时不能休息。

  新京报:如果热可以多洗几次澡吧?

  阿迪力:不那么简单,早上起床活动活动就穿上表演服了。走完钢丝下来离下次出去才有50分钟,我还要脱掉衣服休息。中间如果匆匆洗澡对身体不太好,所以我一天只洗一次。

  新京报:过去的两个月来,北京有很多暴雨、大风天气,你是怎么度过的?

  阿迪力:晚上下雨根本睡不好。北京总是晚上下雨,刚想睡觉,就听屋子上边“嘚啵嘚啵”响。

  新京报:这些跟你上去之前想的一样吗?

  阿迪力:完全不一样。心情不好的时候走钢丝就走不好,每一天、每一秒都有危险,几乎是在“玩命”。

  【内心煎熬】 “上去后才发现,骑马下不来了”

  新京报:当时怎么会有这么大勇气上去的?从来没怀疑过自己?

  阿迪力:因为我曾经在金海湖上的小屋里这样生存了25天,事后才发现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金海湖下边有水、周围有树,还可以和两边人说话。可在60米的高空,根本看不清下边的人,脑子疼、神经疼是啥感觉?上来才知道。

  新京报:这是因为上去之前心理的准备不够吗?

  阿迪力:这次挑战活动安排的时间太急了。4月28日开始决定拉钢丝,5月3日上钢丝,4天的时间根本没有准备好。我5月1日还在山东演出,5月2日上午就来到鸟巢。上去以后才发现,骑马下不来了(骑虎难下)。这是我进行的所有走钢丝挑战活动中最难的一次。

  新京报:那为什么没有在挑战自己那25天的纪录后就下来?

  阿迪力:公布出来是要两个月。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把自己说的事做到。48天的时候眼睛就不好了,完全看不见钢丝,一看见白色的就头晕。那天早上一起床,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根本不会走钢丝的人,我吓了一跳。

  新京报:那你后悔了吗?

  阿迪力:那倒没有,上去了就有经验了,知道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克服。

  【挑战宣言】 “让全世界都知道就有意义”

  新京报:听说赞助此次活动的湖北老板送给你一辆车?什么感觉?

  阿迪力:哦,白色的,我从上边看见了。感觉现在还没有,我不能早高兴,我还没有下去。

  新京报:这个活动结束后,你团队的总体收入有多少?

  阿迪力:这不是我考虑的事,有专门的人在做。我不关心挣多少钱,做这个活动就是为了自己的艺术,让全世界都关注。

  新京报:但你的团队成员们应该在乎收入问题吧?能透露有多少吗?

  阿迪力:可能每天有补助吧,我也不知道多少,你问问我的经纪人阿力木吧。

  新京报:你以后还会再做这样的挑战吗?

  阿迪力:我以后都不要做这样的事了。有在鸟巢上空生存60多天的纪录,足够了。我的计划还有很多,但这样的活动就不再做了。

  新京报:你曾经说过还有挑战珠穆朗玛峰的愿望。

  阿迪力:目标很多,比那个好的都有。但必须身体调养好了,才有下一步计划。

  新京报:你觉得用这种看起来比较极端的方式来挑战自己,其意义在哪里?

  阿迪力:当然有意义,鸟巢曾经举办过奥运会开闭幕式,作为少数民族人民在这里表演,用60天做这种高空的挑战,没有困难就没有意义,能够让全世界都知道就有意义。

  本报记者 刘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走钢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