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生想学比尔-盖茨高考故意全考零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04: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陕西一考生以另类方式放弃高考后前往上海打工 消息被去年高考故意考零分者爆出

  文/图 本报记者邱瑞贤

  今年高考刚放榜没几天,陕西一名叫张皎的考生拿到了自己意料之中的成绩单:零分。根据他本人提供的成绩查询单,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清晰显示,这名考生的语文、数学、综合、外语四门科目和总分均为零分。据张皎透露,高考时他在每份试卷前面都写上“破釜沉舟 不破不立 破而后立 不生则死”这十六个字,还有考号和名字。

  2008年高考因为故意考零分而迅速成为“网络红人”的云南人吉剑和张皎成了好朋友。昨日,吉剑告诉本报记者,在今年高考前,张皎已经向他透露了要考零分的意思。在过去两年中不断在外打工并坚持自学的吉剑,给张皎的意见是:慎重。他认为,张皎接下来的路将分外艰难。

  高考后即到上海打工

  据了解,张皎高考零分纯属他故意所为。吉剑称,张皎放弃全部成绩考零分,主要是因为不喜欢现在的教育。“他比较有毅力,相信自己能够成功!”本报记者随后对事件进行了各方核实。

  张皎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一个小山村,平时的学习成绩并不差。根据他的考号,可以在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上查到他今年的高考成绩——在张皎发给吉剑的一张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总成绩查询”的图片上,可以清楚看到这个考号为0804151226,考生姓名为张皎的成绩单上,有5个夺目的“0分”。

  预先知道此事的吉剑,把张皎的事情告诉了网友,因此在网上爆出了张皎的“故意零分事件”。连日来,张皎的QQ号被各方加号的要求爆满,而他本人则称不是来找他投资的,一律“免谈”。

  张皎透露,他故意考零分是因为想学美国的比尔·盖茨。他说,这个想法是临近高考时想出来的。考完试后,已经预计考试结果的他觉得自己可能会给家人带来困扰,便立即收拾行李去了上海,目前他正在上海打工。据悉,这段日子以来,张皎先是在上海一个酒店做服务员。

  人生理想是做中国首富

  作为“同路人”,高考前张皎就通过吉剑在网上名为“心海时空”的博客与他交流,他曾告诉吉剑,他最大的理想是做中国首富,目标是在10年内挣到1000万元,做个成功的企业家。但是目前只能先从打工做起。

  在张皎的QQ日志上,他最近于6月29日深夜更新的日志中表达了对家人的愧疚,同时表示对网络评论并不在意,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想法,但劝诫其他人勿加以效仿。“至于想学我的,最好别学!”

  “高考后,他就直接告诉我他和我的选择一样,我并不认为他是看了我的文章才这样做,他是一个很有自己思想的人。我给他的意见是:慎重。”昨日深夜,网名叫“心海时空”的吉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零分考生:这条路很难

  两年前,高考因为故意考0分而引起全国轰动的云南考生吉剑,曾经被认为是数学偏才,他却在高考数学试卷上这样作答:“我在填空题的位置问了改卷的老师几个问题:老师你认为当代数学有哪些缺陷?老师你觉得用微积分解决问题精确吗?如果你能回答那请你看下面,我在大题位置写了八篇论文。”

  当年,号称要考零分的他,在每一科的试卷上都写上了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并抱着“闲着也是闲着”的想法做了一些题,最终拿到168分。

  吉剑今年23岁,昨日他告诉记者,两年来他一直在打工,曾经进入过北京的一家考研辅导机构工作,看到了“很多当代大学生的可怜”,“他们贷款读书,对前途很茫然。”根据他的成绩,他说如果当时自己参加高考,应该可以考上三本的高校,但是他觉得这根本没有意义。

  “我现在一边打工一边自学,而且我这种学习是终身的。”而对于和自己选择了同一条路的张皎,吉剑表示,两个人的目标不一致,张皎想经商,而他自己想做思想和学术。“这条路会很艰难,相同的是都要先接受磨炼。”

  张皎自述:想学我的最好别学

  关于这些,给我家人带来了非常多的不便,我非常抱歉,对不起。

  这次我又把自己放到绝处了,不过我相信自己会出来的,天下没有绝路,任何事情都要两面性的,我不信中国没有一个人看得到!至于投资的事,面谈!我就在上海,有兴趣的话!来了打我电话!网络上的评论……不管是好是坏,我都会用心去看的,我没有资格去谈论中国教育,所以希望有些有心人,别那么用心去推我!我就一个普通人,我每天也要吃饭睡觉的,很普通的一个人,与别人没什么两样的!不要狂加我,加我我也对您没用,如果是投资我的话,那您加吧,普通人没事就别加了,至于想学我的,最好别学!不为什么,只是心理承受能力不好的千万别学,非异于常人的别学,后果没想清楚的别学,想上大学的别学,想自己以后会后悔的别学,人云亦云的别学,做事情不能坚持的别学。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上,但是我已经这么做了,我会继续走下去,不出人头地我是不会再回家的!这是誓言,男人的誓言!一辈子做一件自己不后悔的事情,那就已经行了!人活着是为了什么?没事了想想吧……

  链接

  网友留言

  梦开始的地方:年轻人无论做什么,都是可以理解的。再者,年轻人只要敢于憧憬,梦想就会向你招手!加油!

  凯迪物流公路:快快回家看看你妈妈吧!要知道男人跟男孩的区别是什么,男人有责任心!

  和谐号:这样好的条件你不去学习充实自己实在对不起你的父母和老师、同学、朋友、还有关心你的人,不过人各有志去奋斗吧!

  3位高考零分考生

  2007年高考,故意考零分的考生陈圣章是湖南人,考零分目的:不满现代教育。目前在家乡创业。

  2008年高考,故意考零分的考生吉剑是云南人,考零分目的:不满现代教育,目前在家著书。已完成《无形数学》、《像狗一样活着》书稿,等待出版。

  2010年高考,故意考零分的考生张皎是陕西人,考零分目的:自称想学美国的比尔·盖茨;目前在上海,是上班一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考零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