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亲因上访等三次被劳教 女儿自学法律救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14:17  新安晚报
父亲因上访等三次被劳教女儿自学法律救父
拿着复议决定书,梁毅静非常激动。

  5年前,父亲梁茂荣因讨要欠款、不断上访而被劳教,梁毅静仿佛在一夜之间长大。她白天打工挣钱,晚上读书钻研法律,并去各个部门反映情况。梁毅静要用自己的青春兑现一句承诺:爸爸,我要带你回家!

  今年6月25日,经过梁毅静不断努力,第三次被劳教的梁茂荣终于回家。省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复议认定,宿州市劳动教养委员会做出的劳教决定属于“具体行政行为明显不当”。此前,梁毅静已两次打赢“劳教案”。

  “爸爸,我要带你回家”

  2005年7月,既是父亲梁茂荣人生的转折点,也是22岁的梁毅静人生的十字路口。

  这一年,父亲梁茂荣因为不断上访,被灵璧县有关部门以“扰乱社会秩序”拘留。几天后,当梁毅静隔着铁窗看到父亲时,本来眉目清秀的父亲已经满面胡茬,形容憔悴。

  “当时心里好难受,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梁毅静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哥哥两个弟弟,她是家中最受宠的乖乖女,她和父亲赌气、撒娇时,父亲也总是依着她。

  “那时候,父亲就是我的保护神。忽然看到父亲被关起来,而且那么憔悴,心里觉得特别难过。”梁毅静说:“我当时啥都不知道,只知道大声哭喊着‘爸爸,我要带你回家,我要带你回家!’”

  5年中,梁茂荣先后被拘留8次,被判劳教3次。此后每一次父亲被拘留或劳教之时,梁毅静再也没有说过“爸爸,我要带你回家”。因为,这句话烙印在梁毅静的心里。

  在梁毅静的努力下,宿州市劳动教养委员会于2006年和今年先后做出的3次对梁茂荣进行劳教的决定,均在申请复议后被撤销。

  钻研法律书籍成“专家”

  梁茂荣不断被拘留、劳教的起因是一笔20多万元的欠款。梁茂荣是灵璧县高楼镇人,曾在当地开了一家饭店,还有一个面粉加工厂和小食品加工厂等。 

  上世纪90年代初,梁茂荣把20多万元钱借给高楼镇的乡镇企业,后来镇里换了领导,以企业破产为理由不归还这笔借款。为了讨要这辛苦挣来的20多万元,梁茂荣多次上访,后因种种原因,被拘留8次,判劳教3次。

  为了让父亲早日脱离囹圄,仅有初中学历的梁毅静开始研究起一部部法律书籍。从《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到《宪法》、《刑法》、《行政诉讼法》……。

  如今,梁毅静也记不清楚自己到底看了多少本法律书籍。她只记得,有半年时间里,她曾经看过近百部法律书籍,后来仍然在不断学习。

  2006年,不断上访的父亲梁茂荣再次被抓,这次没有人告诉梁毅静父亲被关在哪。焦急的梁毅静经过连续几天的询问,终于打听到父亲人在蚌埠。随后,梁毅静一个人来到蚌埠,从第一看守所找到第二看守所,从公安局找到拘留所……直到傍晚,梁毅静才在蚌埠劳教所里看到了父亲。望着瘦弱的父亲,梁毅静转过了头,擦拭着泪水。

  这一次,梁毅静选择了面对,她向省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提出复议,复议结果是:当地“行政行为明显不当”。随后,被关了100多天的梁茂荣终于走出劳教所,还领到国家赔偿1万多元。

  “社会进步要靠我们呼唤”

  欠款没要到,人还被关了,梁茂荣感到很委屈,他仍旧上访要讨个说法,结果再次被抓。与此同时,梁毅静的弟弟还在读书,一家人全靠哥哥在外打工挣钱。

  看到家庭面临的困难,梁毅静决定一边打工养家,一边帮助父亲。梁毅静前往北京打工,刚下火车时,分不清东南西北,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挤上公交车,结果又坐错了站。一直走到晚上,梁毅静才在一个好心大姐的带领下,花了3元钱,在一个10个人租住的小房间里住下。一晚下来,身上都起了疹子。

  生活的磨砺,就这样让梁毅静慢慢“长大”。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梁毅静搞促销、发传单,所有的活她都做。积攒了一点钱后,她就去蚌埠劳教所看望父亲,到各个部门去反映父亲的情况,并于今年6月第三次将父亲带回家。

  不断地奔波,不断地和人沟通,不断地学习,梁毅静的谈吐、眼界都大大长进。在梁毅静的博客上,有篇名为《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文章,其中写道:如果没经历这些事情,我依然是个无知快乐、忍气吞声的人,但现在明白了,社会的进步要靠我们来呼唤……很高兴,起码以后再也不用为爸爸的生命倒计时而失眠。我会好好活着,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活下去,善良的对待世间万物,尽自己绵薄之力,尽量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对话梁毅静 想说的是感谢

  记者:你支持你父亲的做法吗?

  梁毅静:谈不上支持,我只是想保护爸爸。

  记者:这些年,为了父亲,你觉得失去了什么,收获了什么?

  梁毅静:我或许丢失了一些快乐,不过我让父亲赢得了一些尊严。在求助中,我知道这个社会有许多好人,我学会了感恩。我也知道,生活的弱者并不是必须要泪眼婆娑,楚楚可怜的。

  记者:你爸爸被你救出来了,最想说点什么?

  梁毅静:,感谢每个关注我们的、正义的、善良的、无私的人。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太多。无法一一列举,但会永远铭记他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让大家高兴的事。    刘璐 本报记者 彭玲

  周晔 文/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访 劳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