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3岁母亲向熟睡女儿连砍30余刀致终身残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23:51  民主与法制时报

  53岁的母亲,向熟睡中的女儿连砍30余刀,造成女儿8级伤残。随后,女儿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的法律诉讼,要求母亲刘喜翔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共计24万余元。

  2010年6月30日,北京市朝阳法院审理了这起广受关注的案件。是什么原因致使亲生母亲做出如此疯狂举动?记者在庭审后的第一时间内,对当事人进行了采访。

  家庭暴力阴影下的疯狂母亲

  □本报记者 袁 婷

  刘喜翔被带上法庭,她瘦弱的身体拖着沉重的脚镣,脚步深浅不一,脚镣发出的“当当”声愈加刺耳。刘喜翔慌张地环顾四周之后,眼睛直直盯着坐在原告席上的刘颖(化名),刘颖低下头故意不看她。刘喜翔无奈地转过身,惊恐地望着法官。刘颖趁她不注意偷偷观察她,仅仅30秒,刘颖再次侧转身,在之后两个小时的庭审中,刘颖再也没有扭头和刘喜翔对视。

  刘喜翔和刘颖之间为母女关系。因为生活琐事,母亲刘喜翔拿起菜刀向熟睡中的女儿头部、手部、上肢砍了30余刀,致女儿重伤,落下终身残疾。法庭上,刘颖则向母亲提出24万元赔偿,强烈要求法院严惩母亲。

  其实,从2009年7月27日那天起,维系在母女之间的亲情似乎就已宣告破裂。

  刀砍女儿致其休克

  去年7月27日清晨6点,刘喜翔一夜未眠,她站在女儿的房间里,手里拿着菜刀,愤怒和抑郁一阵阵涌上心头,大脑传递给她的信号是,女儿越来越不把自己放在眼里。“她迟早会害我,不如我早下手。”此刻刘颖还在熟睡,在享受灾难降临前最后的宁谧。她完全没觉察到母亲的异常行为。

  刘喜翔的第一刀砍在刘颖的头上,血喷出来,刘喜翔没住手。第二刀砍在了刘颖的左耳上,彻骨的疼痛惊醒了刘颖。在看清母亲用刀砍自己之后,刘颖下意识地用左手护住头,哀求母亲放手。刘喜翔的大脑完全被冲动占据,没有余地接受刘颖的求饶,她提起刀,重重落在刘颖举起的左手、胳膊、脸颊和腿上。刘颖一边求饶一边跑,刘喜翔追着砍,她不记得总共砍了多少刀。

  楼道里响起送奶工人的脚步声,刘颖恰好听到,她用没被砍伤的右手打开门试图逃跑。刘喜翔用刀威胁她:“不许喊,如果出声就砍死你:”刘颖没敢出声求救,刘喜翔仍然没有放下手中的刀,又继续砍了几下。

  最后,刘喜翔放下刀,用布把沾在鞋底的血迹擦掉,她向刘颖要家里的钥匙,刘颖已经没有力气反抗,将钥匙交出后便瘫坐在地上。血肉模糊的刘颖发现,刘喜翔走出家把门反锁,她用尽全力爬回房间,摸出手机给男友打电话,之后便昏厥了过去。

  刘喜翔拿走钥匙反锁上房门,为什么这么做她自己也解释不清。刘颖因此确信刘喜翔想置她于死地,母亲非但没有拨急救电话,反而将失血过多的她独自困在家里。但刘喜翔不承认自己要害死女儿,她在庭审后接受《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专访时说,她砍女儿的时候脑子发蒙,唯一的想法就是举刀,事发之后她的脑子一片空白,当时她做了什么、为什么做她都想不起来。

  刘喜翔在砍人后的第一个想法是跳楼自杀,但她不敢跳,犹豫一阵她决定去自首。清晨7点半,刘喜翔走到团结湖派出所向警方自首。半个小时后,警察和刘颖的男友都赶到刘家,刘颖身中30余刀,已经失血性休克。

  “准女婿拍桌子”

  急救室里的刘颖浑身肿得像是被吹起来的气球,她面部、双上肢、躯干、左下肢有30余处刀伤,双手掌骨、指骨多发骨折,多处肌腱、神经断裂,全身遗留斑痕累计达140.7厘米。经过全力救治,刘颖的脸颊、双臂遗留无法退却的疤痕,双手功能障碍,被鉴定为八级伤残,司法鉴定属于重伤。

  刘颖觉得自己做了一个真正的噩梦,不停地回忆事发前和母亲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发前一天,刘颖和男友王强一起回家吃饭,在给母亲刘喜翔打电话时,她已经感觉到母亲并不欢迎他们回家,但她认为他们应该回去劝劝她。刘喜翔不愿意刘颖回家的理由是“她不喜欢准女婿,认为王强不尊重自己”。特别是,自从刘颖计划8月和王强结婚之后,刘喜翔更担心王强挑拨刘颖和自己本已不和睦的关系。

  当天,刘颖和男友以及刘喜翔一起吃饭。饭桌上,三个人发生口角,刘喜翔说王强对着她拍桌子,吓得她不敢吃饭。闹了不快,刘颖和刘喜翔都不再说话。晚上10点,刘颖送王强回家后主动和刘喜翔讲话,但刘喜翔没有搭理。刘颖已经习惯刘喜翔的坏脾气,没再理会,自己回屋睡觉。她完全想不到这次称不上激烈的口角,竟然成为压倒骆驼的那根稻草,刘喜翔受压抑和扭曲的灵魂彻底崩溃了。

  仅仅因为准女婿拍了桌子,刘喜翔就用菜刀把女儿砍成重伤。从下午6点发生口角到次日凌晨砍人,12个小时刘喜翔平复不了愤怒,反而积聚了惊人的仇恨。刘喜翔究竟想到什么?“女儿让我灰心,他们俩是惦记我的钱财,迟早会害我,不如早动手。”刘喜翔说。

  刘喜翔曾经答应刘颖结婚时给她1万元,她以为女儿会感激。但刘颖偷偷查出母亲有七八万元存款,虽然刘颖嘴上说不要,但刘喜翔发现女儿总对她心有芥蒂。刘喜翔担心,刘颖会受王强唆使霸占自己的财产。刘喜翔有一处住房,她认为女儿和男友的最终目的是霸占她的住房,把她赶出去。53岁的刘喜翔前半生多次遭遇“被赶出家”,她决定这次为自己做主,“在女儿赶走她之前先动手。”

  饱尝家暴的前半生

  法官调查后了解到:刘喜翔有两个哥哥,母亲重男轻女,从小她就受歧视。后来刘喜翔的生父自杀身亡,母亲改嫁后又生育一子,刘喜翔在家里更加卑贱,常常被母亲打骂。

  高中毕业后的刘喜翔,到果品公司当了一名装卸工,因工作枯燥她变得更孤僻。她以前的同事说,刘喜翔经常与同事、领导吵架,朋友很少,结婚是她逃离家庭的一个希望。1984年,刘喜翔经人介绍结婚,第二年生下女儿刘颖。由于自己的不幸经历,刘喜翔对女儿宠爱有加。但是,在刘颖的记忆里,刘喜翔从来不是一个疼爱女儿的母亲。

  刘颖印象里的刘喜翔极度自私,她对自己花钱大方但对别人吝啬。她收入不多,退休后在外面捡废品,但她会在吃麦当劳后,告诉刘颖她在外面饿了一整天。刘喜翔经常以刘颖不听话为由打她,刘颖小时候身上常有刘喜翔咬的牙印。刘颖说母亲有一个异于常人的特点,她睡眠很少但从不犯困,刘颖因此每晚担心母亲在夜里突然出现在房间打骂她。

  因为管教女儿的生活琐事,刘喜翔和丈夫经常吵闹。刘喜翔记得最清楚的事情是,她打骂女儿之后,丈夫竟然当着女儿的面加倍打她。5年前,两人协议离婚,刘喜翔以死相胁要求刘颖留在她身边。刘颖大专毕业后找到工作,她每天早出晚归,薪水也交由刘喜翔保管,母女关系稍有缓和。但在刘颖与男朋友王强谈婚论嫁之后,母女之间的矛盾再度激化。

  “她不善交流,有时因为琐事就去丈夫和女儿单位哭闹。离婚前她特别依赖丈夫,离婚后她依赖女儿,女儿提出结婚后她总说女儿不听话,说准女婿不尊重她,两人都惦记她的财产。她性格孤僻不愿和家人和解。”事发后警方调查刘喜翔的邻居时听到这样的描述。

  刘喜翔的异常行为和她之前的经历,令警方怀疑刘喜翔作案时的精神状态,警方决定对她进行精神病司法鉴定。经过鉴定,刘喜翔的确有人格障碍,但她不是精神病人。

  司法鉴定机关认为,刘喜翔精神思维正常,有条理,无幻觉妄想。同时,对自己的精神状态有认知,自知力存在,人格特征明显偏离正常,诊断为人格障碍。刘喜翔在作案时具备分析能力,作案后能分析行为的违法性并报案,可见在实施犯罪行为时,她没有精神病特点导致的辨认和控制能力丧失,她不属于精神病,具有完全责任能力。

  法官认为,刘喜翔的人格障碍不属于法律上的精神病,她必须为自己的伤害行为承担全部刑事责任。女儿刘颖在案发后,也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刘喜翔赔偿医药费、误工费等各项费用24万余元。

  暂未宣判的母女情

  2010年6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温榆河法庭审理刘喜翔故意伤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诉讼前刘颖已经委托了律师,她原本不想参加庭审,不想与刘喜翔碰面。但是庭审当天,刘颖在姑姑的陪伴下亲自到庭,鼓足勇气坐到法庭的原告席上。

  刘颖故意留着长头发,试图遮盖脸上的一道疤痕,然而依旧清晰可见。刘颖双手摊在原告席的桌子上,手部神经断裂后她的双手已经不能握拳。刘颖的姑姑说,无论天气多热,刘颖都穿长袖衣服,因为她双臂上的疤长达一米,疤痕很重,她觉得难看,因此从不敢露出来。

  刘颖与刘喜翔自从去年7月27日之后再也没见过面,两个人在隔绝的一年里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刘喜翔迫切想看到女儿变成什么样子,刘颖也禁不住好奇看看已经穿上囚衣的刘喜翔。

  当法警带着刘喜翔走进法庭的一刻,刘颖刻意扭过头,回避与刘喜翔目光相遇。但当刘喜翔面对法官坐下后,刘颖忍不住打量她。庭审开始后,刘颖从没有把目光停留在刘喜翔身上,无论刘喜翔怎样试图面向刘颖说话,刘颖或是低下头或是侧转身不看她。

  刘颖不想原谅刘喜翔。刘颖的诉讼代理人在法庭上表示,刘颖要求与刘喜翔断绝母女法律关系,并严惩刘喜翔。公诉机关以“故意伤害罪”起诉刘喜翔,刘颖的诉讼代理人则向法庭表示,请求以“故意杀人罪”论处。刘颖的代理人认为,刘喜翔用刀砍刘颖的头部、耳部和面部,刀刀都在致命处。特别是在砍伤刘颖之后,刘喜翔没有采取任何救助措施,反而将刘颖反锁家中,降低刘颖被救的可能性,这足见刘喜翔想置刘颖于死地。

  刘喜翔面冲刘颖,辩解自己没有害死她的想法,刘颖低下头,用残疾的手不住抹去眼角的泪水。刘颖的代理人在反复强调刘喜翔的主观恶性,刘喜翔突然情绪激动地哭喊:“判我死刑吧,你们判我死刑吧。”刘颖再也抑制不住痛苦冲出法庭,蹲在门口掩面大哭。

  该宽恕还是要追究,命运给25岁的刘颖出的题目太沉重。刘颖的姑姑对记者说:“刘颖的生活全变了。她双手残废了,找不到工作,她原本计划在去年8月结婚,现在也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

  庭审后,刘喜翔得知记者将采访她,惊恐地问:“我是不是要判死刑了?是不是以后没机会说了,所以现在要和记者说?”刘喜翔害怕死亡,她说对砍伤女儿后悔不已,在看守所里每天都经受内心煎熬。“我不想死啊,我希望我能活着出去,我把钱留给孩子,我给她做好吃的。如果女儿原谅我,我伺候她,就算她打我骂我,我也不躲。”

  或许刘喜翔的成长经历留给她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而她又以一种惊人的惨烈方式把创伤传给自己的女儿。6月30日法庭没有对刘喜翔进行宣判,刘喜翔和刘颖在等待法律的判决,同时也在等待时间为这段母女情找一个归宿。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刀砍 女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