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内道路设收费站 村民拒绝缴费被支书砸碎车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0:16  大河网-大河报
村内道路设收费站村民拒绝缴费被支书砸碎车窗
村支书将司机的卡车前挡风玻璃及倒车镜砸碎。

  本报安阳讯(首席记者张志立文图)“村里设收费站要求所有通过车辆缴通行费,我是本村村民,认为此项收费不合法,就拒绝了缴费。”昨天上午,林州市横水镇马店村村民呼东方打本报热线电话说,没想到村支书竟然将他的卡车前挡风玻璃及倒车镜砸碎。

  现场 你照你的我收我的

  马店村位于安林(安阳至林州)公路的北侧。该村一条南北大道与东西向的安林路构成“丁”字形。在离安林路口约二百多米处,就是该村设立的收费站。

  昨日下午1时许,路东侧一门面房后阴凉处的4名村民不时从座位上站起拦车收费。在这些收费人员对车辆收费时,记者拿起照相机拍照,但这些收费人员并不害怕,只管收自己的费。

  “请问,收费什么时候开始的?收费标准是咋定的?”记者向一中年男子询问。

  “我们吃不着你,喝不着你,谁给我们发工资,我们跟谁干活。有事你找村干部去吧。”对方态度强硬。

  随后,记者在村外,从部分车主手中要到部分该村印制的收费票据,分三种金额:黑色为10元,绿色为5元,蓝色为3元。票上印证为:马店村农村建设集资专用章。

  纠纷 拒绝缴费起祸端村支书砸玻璃

  “你们看看,这就是我的车,前挡风玻璃被村支书梁贵山砸碎。”闻讯赶到的村民呼东方指着停在道路西侧的一辆卡车说。记者注意到,该车牌号码为豫ES6665,车前挡风玻璃已经破碎。

  据呼东方介绍,当天上午,他驾驶该车路过该收费站时,村委会副主任梁保增正带人在这里收费。他认为村里向车主收费本来就不对,何况他又是本村村民,更不应该向他收费,就拒绝了缴费。可梁保增等人不同意,就出现了僵局。因他知道村里收费是非法的,就向他们要收费文件,梁保增等人拿不出来文件,就叫来村支书梁贵山。谁知,梁贵山一到场,就用他的小车堵在了他的卡车前,下车二话不说,拿起石头砸向前挡风玻璃,前挡风玻璃砸碎后,又砸了左前方倒车镜的玻璃。他愤怒之余,也捡起石头砸向支书“坐骑”的挡风玻璃。

  “我是砸了他的车前挡风玻璃。”该村支书梁贵山说,呼东方不缴费,还无理取闹,造成道路堵塞,他这才一气之下,砸了呼东方的车。

  说法 收费不合法车主不认同

  在谈到起纠纷的原因时,梁贵山说,这还得从3年前在村里设“收费站”说起。

  “我们村设收费卡,对来往车辆进行收费,从法律上来说,是不合法的,但却合情。”昨天下午,该村支书梁贵山说,因该村北面有5个大型的石料厂,每天生产石料约在2000吨至3000吨左右。再加上一个石灰窑、2个石粉厂,每天运料货车路过该村的有500辆至600辆。而该村的路原来是安钢集团修的,但由于毁坏严重,去年春天也改造了400米。加上来往过车,又给该村造成污染,所以,村民对此有意见。

  后经向市里和镇里反映,他们同意让村里进行管理。经“村两委”研究同意,从前年开始设立了收费站。当年收费19万元。去年收费30万元。这些钱,用于给收费人员开工资、维修道路、洒水等。同时,还给村里修了水泥路、办了水电等福利,并发放一定的污染费,村民们这才没了意见。

  此次与村民呼东方发生纠纷,是因为前两年因本村运输车少,仅10辆,就没有收费。现在村民有25辆车,村民们认为这么多的车都不缴费,有点不合适,经“村两委”研究决定,从7月1日开始本村车辆也开始收费,但根据三个收费档次,均给予降一档次优惠。比如,该缴10元的车,收取5元等。就这,呼东方还不愿意缴,这才发生了砸车的事情。

  “村委会收费本来就不对。砸我的车更是错上加错。”村民呼东方认为,村里设收费站,既没有任何手续,也没有任何政府批文,仅凭村里几位干部一商量,就一收三年。呼东方说,砸车事件发生后,他找了镇里的有关领导,又向公安部门报了案,但目前还没有人给他一个明确的说法。

  对此,还有不少车主也认为,各村在交通上都占有不同的地理优势,如果各村都向马店村学,在村内设卡收费,不就乱套了吗?

  “国家为了给车主减负,把很多公路上的正规收费站都撤了。我们怎么会支持一个村设站收费呢?”昨天下午,林州市的一位领导表示,政府决不允许乱收费或变相收费的行为存在。针对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将尽快派调查组对该村收费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小村 过路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