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贪官与情妇博文被指影射女公务员 作者赔偿4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01:09  现代金报

  去年温州平阳县原县长黄安波落马时,一个名为“鸢鹞峰写手”的人,在新浪博客上陆续发表了题为《黄县长和他的情妇们》的连载博文。平阳县两名女公务员认为,该博文暗指她俩是黄县长的情妇,名誉受侵,为此将博主“鸢鹞峰写手”告上法庭。今年7月6日下午,在温州市中院,双方达成和解。“鸢鹞峰写手”分别赔偿两原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2万余元,且在网络及平阳当地媒体发布道歉声明。7月7日,“鸢鹞峰写手”又在他的博客上,就博文《黄县长和他的情妇们》发表了致歉信。

  □记者 金利 谢国林

  ●事件回顾

  一教师发贪官博文网上蹿红

  主角影射当地落马县长

  去年7月9日至7月13日,一个名为“鸢鹞峰写手”的人,在新浪博客上陆续发表了题为《黄县长和他的情妇们》的连载博文。

  文中主角县长“黄墨”,除了贪污受贿,其利用工作之便,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关系。人物名字虚构,文章中出现的地名,也多以“凤凰县”、“河槽镇”等来表述。

  此博文一出,文章便被天涯、搜狐和平阳第一社区等网站转帖。许多当地的读者认为文中的“黄县长”就是刚刚被双规的平阳县原县长黄安波。

  黄安波是乐清人,2006年11月起任平阳县县长。当时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纪委部门“双规”。黄落马后,关于他腐败的细节成为当地坊间的谈资。后经法院查明,黄安波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财74万余元。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据悉,“鸢鹞峰写手”姓马,曾在平阳中学任教,如今在杭州一家中学当语文教师。

  两女公务员被对号入座提起诉讼

  发帖者称信息是某贪官招认

  很多人在看了博文后,有不少人关心的就是“情妇们”的身份。当地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博客火爆得不得了,他们管这个叫“情妇门”。

  当地两名女公务员阿文和阿秀(均为化名)上网看了这些博文,发现文中人物“邵幼安”和“宋惠”的就学、工作经历与她俩相同。她俩的生活因此陷入麻烦中,闲言碎语满天飞。阿文和阿秀随即联系上博文作者马某,要求删除博文。马某态度诚恳,很快删除了有关博文,他在博客上声明其创作素材是“某贪官双规期间招认的情妇信息”,并在博客上发表《致歉信》。但博文陆续被多家网站论坛转载,马无法一一删除。

  另外,去年8月13日,平阳县纪委出具一份情况说明显示:该县纪委特意到省纪委有关办理黄安波案件的科室核实,证实阿文和阿秀与黄安波案无关。杭州教育纪委部门也向平阳县纪委发函表示,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的教育批评,并将作出相应处理。

  随后,阿文和阿秀认为名誉受损,提起了诉讼。

  ●事件进展

  法院判决博主赔偿4万

  发表道歉声明

  去年10月,平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审理后认为,《黄县长和他的情妇们》虽然不是典型的纪实性文学作品,但因该博文以平阳县为写作背景,以平阳县原县长黄安波为创作原型,是不同于纯虚构的文学作品。

  博文中人物“邵幼安”及“宋惠”虽然是虚构的姓名,但文中描写其种种经历和特征与原告相同,足以使知悉原告的公众对号入座。马某明知所谓黄某招认情妇系谣传,仍据此虚构并进行细节描写,并刻意予以丑化,其行为存在违法性,主观上存在过错。

  今年7月6日下午,在温州市中院法官的主持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马某向两原告各支付损失22380元,并在新浪博客及平阳第一社区论坛“红茶馆”板块发表道歉声明,然后在平阳当地一家媒体上发致歉声明。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博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