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劫银行男子曾为中学教师 不甘教学辞职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03:30  京华时报

  在母亲的印象中,韩瑞杰是个上进好强的孩子;在妻子的眼中,丈夫是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村里人都知道,韩瑞杰读了大学,在北京工作,但韩家依然住着28年前盖的平房;在韩瑞杰看来,自己只是生不逢时,否则应该一切都比别人强……

  韩瑞杰说:“我有一次坐车听见别人聊天说‘男的就是抢银行,也不能花媳妇的钱’,这话让我很受刺激。”就在母亲即将来京、妻子还有7天就进入产房前,在历经生活的重重挫折后,韩瑞杰走进了中国工商银行翠微路支行增光路分理处,劫持孕妇抢银行。

  昨天,在韩瑞杰出庭受审的同时,记者走访了他的母亲、妻子和弟弟,家人的回忆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了韩瑞杰一路走来的生活轨迹。

  >>跳出农村

  不甘教学辞职考研

  在母亲看来,韩瑞杰的性格就是上进好强;在弟弟看来,韩瑞杰的性格就是太爱虚荣,死要面子。

  韩瑞杰抢劫银行的事在村里传开,所有人都不相信。而韩母则认为,其实在长子的性格中,一直有这样上进要强的执拗性。

  韩瑞杰考上邢台师专,是父母在前高庄村最骄傲的一天。在这个位于河北南宫市紫冢乡的小村庄,出个大学生,是件天大的事。当时,他年仅20岁。

  他不满意这样的成绩,想复读。但考虑到底下还有弟弟妹妹,他抱着遗憾,读完两年师专,到邢台市一个中学教历史,每个月700元。第二年,他升成班主任,工资涨到1200元。父母对于儿子的境况非常满意,因为韩父在村里挖土,一天才挣20元。

  这样的挣钱方式毕竟缓慢,加之对学历不甘,当了三年教师后,韩瑞杰从中学辞职,到北京考研,连考三年均未成功。

  虽然在母亲看来,长子非常有上进心,想在城市落脚,挣足够的钱让家人幸福,但在弟弟韩瑞强看来,哥哥的这一性格可以称之为虚荣心强,死要面子。

  >>来京谋生

  创业失败生活艰辛

  在韩瑞杰偷偷写的日记里,记录着他一次又一次试图改变命运的尝试,但最终的结果都是失败。

  考研未遂,韩瑞杰在北京郊区,找了一家职业学校教书。当时是2006年,他认识了在邢台某医院实习的护士闫丽华,两人相恋了。

  一年后,韩瑞杰奉学校之命,到河北招收学生。他发现,学校在招生时的承诺,比如课程安排,比如减免学费,实际上都难以兑现。他再次决定辞职,跟女友商量。“你就做好自己的事,别管那么多,咱自己不害人就行。”但韩瑞杰没听话,他说不能昧着良心挣钱,便毅然离开学校。

  彼时闫丽华已毕业,在昌平一家药房做事。他们租住在沙河附近的一间平房里,韩瑞杰决定做编剧赚钱。靠着闫丽华近千元的工资,两人勉强维持生计。

  2008年春节过后,韩瑞杰的剧本完成了,但最终没有卖出去。

  此后打工仅俩月,韩瑞杰偷偷去了石家庄,骗女友说是出差。闫丽华去石家庄看他,才发现他租下房子,雇了员工准备开网站。

  针对江苏省的教材,韩瑞杰开发了一个教辅网站。

  为了推销网站,韩瑞杰拿着教辅材料,揣上几百块钱去了江苏,按照地图,一家一家地找学校。撑到最后所剩无几,买完回程的火车票,他从兜里抠出硬币,数数一共是一块七毛钱。

  那是2008年的冬天,韩瑞杰走下火车,已经两天没吃东西。在火车站里,好多农民工都靠着暖气睡觉,看看自己西装革履的打扮,韩瑞杰没有加入其中,而是走出了车站。

  这些话,韩瑞杰死也不肯告诉家人。细心的闫丽华,从他随身携带的一个小本子上,看到了上述日记。男友当晚是如何渡过难关的,日记里没有写,但闫丽华感觉到了当时丈夫的难处。

  >>不愿回乡

  压力骤增走上歧途

  尚未出世的女儿,给一贫如洗的韩瑞杰添加了心理防线的最后一重压力。

  前高庄村委会主任对记者说,韩家家境贫寒,韩瑞杰的父母身体都不好,经常吃药。韩母患的是高血压,已经不能劳作。村里人都知道,韩瑞杰读了大学,在北京工作,理应孝敬父母,改善家里的生活。但韩家依然住着28年前盖的平房,生活依然清苦。

  妻子闫丽华认为,更直接的压力是来源于自己。两人相识之际,她比韩瑞杰小7岁,正值青春。相恋3年,韩瑞杰没给闫丽华买过一件200元以上的衣服。他们在沙河居住的平房,月租金只有30元,屋里除了床和衣柜,没有任何家具。去年10月,两人领证成为夫妻,没有办婚礼,也没请亲友吃过饭。韩母对儿子说,你就跟朋友说在家里办了,我们在家里说你在北京办了。

  去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韩瑞杰夫妇在房山租的平房没有暖气,简直滴水成冰。已有8个月身孕的闫丽华,经常觉得手脚冰凉,她想换个有暖气的楼房。韩瑞杰犹疑过,但最终答应了妻子,在周口店采石场宿舍租了个两居室,月租金是以前的十倍,300元。“我知道他心疼钱,但是为了我肚子里的女儿,没有办法。”

  闫丽华回忆,她利用丈夫要面子的缺点,以双方老人说服过丈夫。她说,如果两家老人来伺候月子,住在平房里是不像话的,回家后会被乡亲取笑说混得不好。

  就这样,尚未出世的女儿,给一贫如洗的韩瑞杰添加了心理防线的最后一重压力。

  去年12月中旬,韩母数次给儿子电话,希望他们回家生孩子。“一是家里生孩子便宜,剖腹产也就3000块;二是咱能通过新农合医疗报销一部分。”

  一向孝顺的韩瑞杰回绝了母亲,因为闫丽华不想回老家。闫丽华认为,自己只想要这一个孩子,自然想在医疗条件更好的北京生;回老家的话,路途遥远,也怕孩子受惊。

  因儿子媳妇坚持,韩母决定来京伺候月子,时间初定于12月26日,韩瑞杰找有车的朋友接母亲。但当天是个周六,朋友的生意会比较好,韩母便把时间推迟到两天后。决定在家待产的闫丽华,也洗换了床单迎接婆婆。

  她们都不知道,韩瑞杰的脑子里已经有个可怕的念头。“我要是26号那天到北京,就不会出这样的事了。”韩母为此一直悔恨不已。

  >>妻子回忆

  案发之前表现异常

  现在回忆起来,闫丽华才觉得,其实搬到楼房,丈夫的表现已经不太正常。跟他说话,就跟没听见一样,该干什么干什么,连头都不回。邻居们传言,那几天韩瑞杰没事就往山坡上跑,一个人溜达。

  妻子肚子越来越大,韩瑞杰对她的疼爱一如既往。每天早晨,韩瑞杰比她早起半小时做饭,吃完送她去卫生院上班,所有的衣服都是他来洗。连住在同一楼的居委会赵大姐,都觉得“小伙子对媳妇真不错。”

  让闫丽华感动的一个细节是,某一天深夜,她的脚露在外面着了凉,起床后一直抽筋。韩瑞杰帮她揉腿肚子的时候,温柔地说,两人睡一起会抢被子,以后妻子睡卧室大床,他住外面的小床。

  在房山打工时,韩瑞杰没往家里拿一分钱,还是靠着妻子的工资过活。闫丽华询问时,他着急地说老婆别着急,自己把工资给了网站的员工。“他说他知道很多公司,都是垮掉了不发工资,但是员工跟他创业那么久,他不能不给人家一分钱。”

  闫丽华说,丈夫明明没有能力给以前的员工发钱,但他宁可委屈自己,也要承担这份责任,这样的境况让本来就贫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专家说法

  韩瑞杰现象

  社会需要反思

  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唐钧认为,韩瑞杰的所作所为,固然是其个人性格经历使然,但主要还是跟他所处的社会环境相关。我们现在所处的社会,竞争非常激烈,对个人的压力很大,尤其是一些生活不稳定的农村进城青年,他们很容易迷失自我,犯下一些错事。

  说到解决方案,唐钧认为我们的社会需要反思,对于个人而言,则是想办法转移注意力和宣泄情绪,待状态稳定后才能投入正常生活。(除被告人韩瑞杰外,本文人物均为化名)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刘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抢劫 银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