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库二次泄洪冲走4名捉鱼人 3人获救1人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06:11  钱江晚报
水库二次泄洪冲走4名捉鱼人3人获救1人身亡
搜救队员在水库下游搜寻失踪人员。盛伟 摄

  本报讯 昨天下午2时许,消防官兵在常山县芙蓉水库泄洪道的草丛里搜出遇难者储金祥的尸体。此时,离那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已经过去18个小时。

  前天晚上8时许,常山县芙蓉水库停止泄洪,芳村镇修书村的10多个村民到泄洪道抓鱼。不久,上游芙蓉水库又一次泄洪,洪水倾泻而下,村民们四散逃生,来不及撤离的4名村民被洪水冲走,3人自救逃生,而57岁的储金祥则不幸遇难。

  昨天下午,常山县芳村镇的一位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因为连日降雨导致芙蓉水库超警戒水位,从前天下午1时许水库开始泄洪,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都未曾中止。他还表示,也许是当时泻洪量陡然减少使得村民以为停止泻洪了,而之后泻洪量陡然增大很可能与“机器发生故障”有关系。

  第二次突然泄洪冲走抓鱼人

  前几天,常山县芳村镇大雨连连,位于修书村的芙蓉水库已经超过警戒水位。

  7月10日上午,常山县防汛指挥部下达命令:要求泄洪确保水库安全。

  水库下游的泄洪道边就是修书村。不泄洪时,泄洪道只是一湾浅浅的小溪,顽童赤足就可趟过。一旦泄洪,高达60米的水坝就会泄下猛兽一般的洪水。陡然而至的洪水能将巨石瞬间冲得无影无踪。

  泄洪命令下达后,修书村村支书、村主任和村会计组成巡逻组,在泄洪道边值守,防止有人接近泄洪道。

  当天下午1时许,芙蓉水库开始泄洪,汹涌的洪水倾泻而下,随洪水而来的鱼也倾泻而下。一些十几斤重的大鱼被洪水甩到边坡上。

  这些大鱼对村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但是有村干部值班阻拦,村民们无法靠近泄洪道。

  晚上8点左右,天完全黑了,泄洪道里的水渐渐小了,和以前一样成了一湾浅浅的小溪,值守的村干部也撤了。

  “不泄洪了,抓鱼去啊!”围观中有人喊道。立刻有10多名村民打着电筒冲下泄洪道去抓鱼。

  但仅仅过了10分钟,人群中就有人高喊:“快跑啊,泄洪啦!”

  汹涌的大水突然而至,抓鱼的人们纷纷向岸上逃,但仍有4个人被卷入到汹涌的洪水中。

  慌乱中抱住大树得以逃生

  67岁的村民储炳善就在出事点的岸边开了一家小卖部。

  洪水停歇时,储炳善也想去抓鱼。等他穿好雨鞋,带上电筒往泄洪道边走时,却听到了有人喊“救命”的声音。

  储炳善掏出手机拨打了报警电话,并赶到泄洪道上的一个石桥上参与抢救。

  储炳善年轻时候做过渔民,熟悉洪水中逃生之术。他对着被洪水冲走的几个人大喊:“抱住大树别松手,我们去救你。”

  19岁的廖燕安在逃生时一个踉跄摔倒在地,也因此错过了最好的逃生时间,不幸被卷入洪水里。慌乱中他听到了储炳善的喊声,顺势抱住了一棵大树,再也没松手。

  20多分钟后,芙蓉水库再次关闭了闸门,水流渐渐消退,廖燕安也被人救下。

  “我们以为泄洪停止后就不会再泄洪了,又没人通知,又没有人执勤,所以就放心下去抓鱼了。没想到泄洪会突然来到。”廖燕安懊恼地说。

  被洪水冲走的4人中有3人成功逃生,但57岁的储金祥却不幸遇难。昨天下午2时许,消防队员在泄洪道里搜索到储金祥的遗体。

  当地政府:泄洪量骤变疑与机械故障有关

  事情发生后,常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并做好家属安抚工作。芳村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和民兵第一时间开展搜救,并加强镇村干部巡逻值班力量。

  常山县公安、消防及渔业大队应急小分队人员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开展搜救工作。

  昨天下午,常山县芳村镇政府的一位负责人就此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这位负责人称,此次泄洪是确保水库安全的一项举措,泄洪之前也安排好了各级干部巡逻值班,不准村民接近泄洪道,程序合乎规范。

  从上级指示来看,从当天下午1点到晚上8点,芙蓉水库没有停止泄洪的打算。当时,短暂出现泄洪量变小,可能与漂浮物堵塞闸口引起机械故障有关。具体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这是芙蓉水库建成以后第2次泄洪。当地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事故与各方面对泄洪危害性预计不足也有关系。

  本报通讯员 徐凤英 本报驻衢州记者 盛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水库 泄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