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度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0:01  《小康》杂志

  谁能度我

  众信徒求佛引度,佛祖却说他没有度过人!人所共知,佛家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佛祖为什么说他没有度过人呢?

  文|云溪子

  记得,儿时有一段时间很喜欢读神话故事。虽然已渐知仙、神之类未必真有,却仍不乏向往。有时歪着小脑瓜想:“要是碰见一位神仙,教我一套无所不能之术,那该有多好!”有时在梦里,被孙悟空在头顶上轻轻拍了一下,便飘飘然飞了起来。那时,吾真有些相信神佛能度人上天堂。

  成人之后,吾有一个爱好:喜欢游名寺古刹,愿意与僧人海阔天空地聊天。这倒不是如有的僧人所言,吾颇具什么佛缘、慧根,仅因吾对佛学中的智慧情有独钟。近些年来,大多寺院香火甚旺。一些善男信女,或长跪佛像前,闭目念诵佛经;或在大雄宝殿里焚香礼拜,诚惶诚恐。吾想,这种虔诚,在别处是看不到的。不料吾一次出差去西藏,相较在西藏寺院中所见,内地善男信女的虔诚算得了什么!真有一种“别了小巫见大巫”的感觉。五体投地,以身量路,不分昼夜,爬山涉水,千百里外而来,只为“一愿”。殿前礼拜,成群结队,千百万次,粗糙的地面被磨得光亮如镜。吾十分愕然:这是一种什么力量的驱使!

  惊诧、感叹之余,吾问了几个礼佛的人:“汝为何如此虔诚拜佛?”除了祈福免灾、保佑儿孙之类的具体要求外,几乎表达了同一个愿望:“求佛度我早登彼岸,脱离苦海,进入极乐世界。”吾是唯物论者,仙佛自然不在吾的信仰之中。佛的信徒如此之众,信仰如此之诚,吾不免有几分疑问:佛真能度人吗?直到一日,疑窦全释。

  一日,吾读《金刚经》。经中,佛祖释加牟尼问他的得意弟子须菩提:我度过人吗?须菩提答:没有。佛祖称是。这段经文,惊得吾目瞪口呆!众信徒求佛引度,佛祖却说他没有度过人!人所共知,佛家慈悲为怀,普度众生。地藏菩萨立下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世人度尽方证菩提。那么,佛祖为什么说他没有度过人呢?

  有了疑问,又翻了些别的书。中国佛教禅宗的实际创始人、六祖慧能,在其著作《坛经》中说:“一切万法,本元不有,故知万法本因人兴。”“故知一切万法,尽在自身中,何不从于自心顿现真如本性。”(《坛经》三十) 这从人及其自心与万法的关系,从人及其自心为万法的本体论角度,强调自我显现自性的意义。按方立天先生的理解,慧能认为自性是众生成佛的唯一依据,自性的迷与悟是凡夫与佛的分界。由此慧能把成佛定位于众生内在主体世界的开发,排斥任何与人性相分离的异己力量的作用(见《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卷,第413页)

  思索一番之后,虽然对佛学仍未入门,但渐渐形成了一个认识。吾以为,佛家的确度人。然佛家所谓的度人,乃是为人指出一条明心见性、去昧觉悟、到达彼岸的途径。自性觉悟是问题的关键。至于愿不愿意明心见性,能不能觉悟而达彼岸,完全是各人自己的事,佛祖也无能为力。打个比方。众人欲渡河,佛家为人备了舟楫,教人划船之法,指明了渡河之途。至于愿不愿登船,能不能按佛家教的方法划船,是不是按佛家指的途径行船,那就全靠各人自己了。从这个意义上说,佛又并未度人,全靠自己度自己。

  此乃就佛家度人而言。窃以为,其实这讲了一个普遍的道理:全靠自己救自己。

  大到一个阶级、甚至人类的解放、幸福,都是这样。《国际歌》唱出了这个真理:“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中华民族从任人宰割、欺凌,到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人从饥寒交迫,到过上小康生活……这一切从何而来?不是全靠我们自己浴血奋战、发奋图强吗!

  人的一生怎么度过,也全在自己。中国人,从小就受到“向善、行善”的教育。有人信了并付诸于行,终生以奉献为荣,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一生重于泰山。有人说不上信与不信,甚至没有认真想过人生,浑浑然一辈子。有人口信而心不信,口是心非;有人根本不信,甚至以“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为信条。这些人,或损人利己,或坑蒙拐骗,或鼠窃狗偷,或作奸犯科,甚至谋财害命、杀人放火……一生或轻如鸿毛,或死有余辜。老百姓说得好:“路是自己走的,脚上的泡是自己磨的。”

  一件事的成败,主要取决于自己。这样的事例,俯拾皆是。讲这个问题的名言警句,难以数计。对于吾辈一代人,许多人颇不服气:“敢情,你们赶上了招第一届研究生!” 不错,吾等赶上了“文革”后恢复招研究生,被人戏称为“黄浦一期”。是攻读研究生,改变了后半生的人生轨迹。但是,不知不服气的诸君可曾想过,同样赶上招生,为什么有人考上了,有人却没考上?为什么同样“黄浦一期”毕业,有人轰轰烈烈做出了一番事业,有人庸庸碌碌一事无成,有人甚至稀里哗啦一个小差开到泥坑里去了?机遇固然重要。但说到底,从根本上起作用的,还是自己。

  据说,治病也得靠自己。吾对医学半窍不通。可有人讲的话,吾颇觉有理。有人说,许多病的痊愈,要靠自己。骨头断了,吃药、敷药,只能减轻痛苦,要长上,只能靠自己。病毒感染,打针吃药,只能缓减症状,最多对病毒起些抑制作用。消灭病毒,最终要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最常见的疾病感冒,更要靠自身的机制“自愈”,吃不吃药都得七天左右才好,吃药只是为了不那么难受、避免并发症。

  吾并不排斥帮助,认同机遇的重要性,赞成“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是认为,从根本上说,只能自己“度”自己。

  不厌其烦、婆婆妈妈地说了这许多,恐怕早已让人不厌其烦了!谁不知道“内因是根据,外因是条件”。但经历与体验告吾,知是一回事,能否用于指导认识则是另一回事;平时知是一回事,事到临头知不知又是另一回事。遇些倒霉事,走点坎坷路,不是叹命运不济,就是怨苍天无眼,想过多少“内因是根据”呢?别人发了财,有房有车有派头,自己却只三餐无虞而也,不是叹无大树遮荫,就是怨父母钱财太少,想过多少自己卧薪尝胆、发奋图强呢?别人青云直上了,自己却仍在原地踏步,不是叹生不逢时,就是怨上下不公,想没想过“外因只是条件”呢?

  世上的许多事情,只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说一句靠自己度自己,有人可能说出十句自己度不了自己。不管他人如何,反正我信:要靠自己度自己。因为,吾经历的、见到的是:求诸己者受益多,求诸外者少受益;责己严者进步快,责人严者徒伤悲;怨天尤人,事不成而被气半死;发愤图强,成事者众,即使不成,也因尽了力而无怨无悔。

  看看周围变幻的世界,想想自己的风雨人生,其实,许多道理是不用讲的,生活原本就是展开的“圣经”。

  佛家所谓的度人,

  乃是为人指出一条明心见性、

  去昧觉悟、

  到达彼岸的途径。

  至于愿不愿意明心见性,

  能不能觉悟而达彼岸,

  完全是各人自己的事,

  佛祖也无能为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