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天才”:海洋建筑师雅克·罗格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4:55  法律与生活

  “疯狂天才”:海洋建筑师雅克·罗格里

  文/李忆民

  雅克头脑中有20000个与海洋有关的想法,最终,都是为了完成人类与原始环境的和谐与统一。

  一条鱼伪装的人

  先不要相信他那银色的头发、古铜的脸色和湖水般湛蓝的眼睛,按照他的朋友——作家让。路易·富尼耶的说法,“雅克·罗格里是由一条鱼伪装成的人”。2009年6月3日,当选为法兰西美术学院院士的那天,他几乎说不出话来。他请求同事们谅解:“尽管我有这样的外表和穿着漂亮的衣服,其实我是一个海洋哺乳动物。我的世界不是在陆地上,我习惯在水里生活。出水后,我是脆弱的,是有缺陷的,我呼吸困难,气喘吁吁……”

  Borloo递给他一把宝剑——剑上镶嵌着雅克从海底采到的一颗珍珠。他向雅克表示敬意:“新领域的建筑师——他是先于所有人率先明白了这样一个重要的道理:海洋将拯救人类!”

  自从在非洲大陆的象牙海岸度过了童年起,全球明星建筑师雅克·罗格里就把海洋融进自己的血液里了。“我把生命最远的视野投向了海洋”,他说,“我还不会走路的时候,就生活在水边。我看着大西洋汹涌澎湃的波涛消失在海滩上……我被这样的景象深深地迷住了。我避开父母的监护,自己偷偷去了那里。我被大浪卷走了……幸亏被好心的渔民发现,把我救上岸来。但这并没让我的精神受到创伤,它留在我记忆中的就好像是一场游戏。”

  那样的游戏是停止了,然而他把乐趣寄托在未来。他的父母都是研究人员:母亲是数学家,父亲是生物地理学家。从10岁开始,他深受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的影响,后来是电影《海底的沉默世界》。“我父亲让我认识了我的偶像Cousteau船长。那是1956年,我11岁,我的志向就确定了。”

  高中会考以后,在美术学院学建筑学,兼修海洋学院的课程。一个人同一天完成两个论文答辩,在历史上尚属首次。1972年,雅克创立了海洋和空间建筑研究所,在他的周围吸引了一批工程师、人种学家、诗人、探险家等各种人才。他一发不可收拾,因为他坚信:“人类未来的文明一定在海洋孕育。”

  不久,Cousteau船长带着罗格里离开了水面,成为一个水下建筑者。他的雄心壮志是:建造可以随处锚定的漂浮的城市和海底宫殿。

  2009年7月,宇航员Jean-Loupchrétien对《解放报》记者透露:“雅克是一个伟大的极富想象力的人,他实现了许多梦想。我们是在30年前,我第一次宇宙飞行时相识的。我在茫茫太空做他在苍茫大海做的事情,他具有探险家一样健壮的体魄和火热的激情。他是属于另类不同凡响的人。”

  雅克既不是海洋人也不是地球人。他像是一个怪诞共同体里的一分子,奢望在海洋里给鲸鱼挤奶。在建筑师Green-Peace提出反对捕杀海洋哺乳动物的时候,他说:“我必须提出:与其他工程师、生物学家一起给它们挤奶。我们考虑把船装备上真空吸盘系统,以便提取鲸鱼的奶水,就像提取奶牛的奶水一样……”

  20000个关于海洋的想法

  雅克·罗格里是建筑师中的浪漫派,他有一个不可思议的爱好——常年居住在水上,即使在巴黎市中心,他也住在塞纳河上。他设计的“圣保罗”号船就是他的住宅兼工作室,它们都在甲板的水下……这位设计过许多高层建筑、机场的设计师,只有海洋与水才能够点燃他的激情和激活设计的灵感。

  他的最著名的成果有:“海上中心”、“海上布洛涅”1号和2号、布雷斯特、大阪海上楼阁,还有带“罗格里”标志的第一个海底房子。

  达·芬奇想象用直升飞机观察蜻蜓,le mérien发明制造了一个像水母似的圆形半透明的海洋住所。雅克给L’“Aquascope”飞船安上了眼睛——舷窗,这样,无声的世界就长了眼睛。1982年,L’“Aquascope”下水,这艘铝制的三体艇,船体有的部分是半透明的,“目的是为了观察墨西哥暖流”。1992年,他带领一组美国海洋学家打破了在水下生活的最长纪录——70天。从那以后,再没有人超越这个时间。

  这位建筑界超人一直在想:能否建造一个类似潜水艇的大家伙,或者像侵入地球的UFO,或者像探索宇宙的太空站,静悄悄地航行在汪洋大海上?这座可以任意移动的建筑,可以开到世界上任何国家。

  雅克确实是一位追求实效的梦幻家,他的愿望在一步一步地变成现实。他开发的项目分别为今天、明天和后天服务。

  今天,除了上述提到的成就外,重点是载着现代尼摩船长(凡尔纳小说《海底两万里》的船长)的不带氧气瓶的飞船“海洋空间站”。“它是我40年所有工作的结晶。”他坦诚地说。因为他坚信这个新潮的工艺今后会为大自然服务,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他精雕细刻了一艘高51米的大船,31米在水下。科学家们将生活在这个气泡状的“海洋空间站”里,他们将在这个科学“宝岛”上工作几个月……

  “海洋空间站”将带着一艘潜水艇和其他深水勘探装备,就像一个水下机器人。铝制的外壳,重1000顿,压舱550顿,碳氢燃料,高甲板覆盖着太阳能传感器。

  “海洋空间站”的计划已经得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

  这艘像坠入大海的旗舰船将于2011年下水。它的宗旨是:为全世界的科学家组成的科考队员提供长期在水下停留的可能性,赋予科学家一种永久性和可移动性的海洋存在能力。

  “‘海洋空间站’不是一艘海洋学船,它首先是一种信息工具:所有的科学数据都会最大限度地传送出来。”他说,“这是人类的一次探险,将会产生发聋振聩的效应,使人类树立起雄心壮志。今天的儿童是明天的工业家。从现在开始,让他们关心这个问题十分重要:95%的海洋还是未知的,在我的大脑网络里,还有20000个关于海洋的设想,其中一些想法看来近乎是狂人妄想。但我在一个一个地把它们变成现实。我们现在所有这些新的观察、勘探都有利于研究气候变化与海洋的关系,有利于全球新经济的发展,如新能源、营养学、药理学、矿石……必须深入到海洋的核心之处,才能了解、认识和传送人类未知世界的信息。”

  重返埃及艳后的时代

  雅克·罗格里对于明天设想的激情和灵感和“埃及艳后”有关。

  1963年,福克斯公司拍摄了一部电影《埃及艳后》,描述的是古埃及末代女法老、女王克娄巴特拉的王权和爱情故事。公元4世纪,一场大地震,使她的华丽皇宫沉入了地中海海底。艳后倾国倾城的美貌曾使古罗马的恺撒大帝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当时有人说,只要能一睹她的芳容,一辈子就算没白活。1996年,海洋考古学家弗克兰·戈迪奥,在亚历山大东港水下,发现了沉没的安帝亚霍多斯岛,埃及艳后奢华的宫殿就沉陷在这个岛上。艳后最后一位情人安东尼拔剑自刎,女王手握眼镜蛇自杀等故事,都发生在这座已经沉没了16个世纪的岛上。弗兰克的发现,引起了雅克。罗格里的极大兴趣,这就成了雅克明天要付诸实现的计划。

  他为沙迦酋长国设计一座未来的亚历山大海底博物馆,它像一个旋转的大贝壳。22000平方米,有4个聚碳酸酯风帆,但并不运作,它们的作用是指示4个贲门点。它的形状让人们想起地中海沿岸的两桅小帆船。从2012年夏季开始,游客就可以参观亚历山大海底博物馆,人们只要下到这座建筑物的最底层,就能透过水下天井,清晰地看到亚历山大大帝建成的首都遗迹。在那里,甚至可以把一些遗物从海底拔出来;可以清晰地看到托勒密王朝末代女王的华丽无双而又命运悲惨的宫殿。

  据英国媒体2月24日报道,埃及政府已经证实,计划建造一座巨型水下博物馆。雅克·罗格里已经草拟设计图,并且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如果一切按计划实施,博物馆于2010年动工,整个工程将在两年半内完工。埃及将在水下修建一条玻璃纤维隧道,让游客与沉入滚滚波涛之下的埃及艳后皇宫所在的岛屿亲密接触,欣赏到世界上一些最令人兴奋的沉没水中的珍贵文物,将为人们带来视觉和心灵的巨大冲击。但到目前为止,1.4亿美元的资金仍没有着落,建造者也将面对令人生畏的技术挑战。不管怎样,但愿雅克·罗格里的这一梦想能够成真。

  此外,雅克还为阿布扎比酋长国设计可接待7000人的海洋城市……那是2050年以后的事情,也就是他关于后天的梦想。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0年6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