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赖伟民:政府已决心扔掉房地产这根拐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7:43  法律与生活

  政府已决心扔掉房地产这根拐杖

  文/赖伟民

  赖伟民: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战略“四大天王”之一。某知名大学企业商学院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企业联合会特聘专家、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是国内新一代经济学家的代表人物。

  从2009年房价飞涨,到2010年新政出台,他一直在走访楼盘,与投资客和开发商密切接触,以一名经济学家的眼光揭开房价涨跌的内幕。

  2009:楼市之怪状

  笼罩在金融危机阴影中的2009年,中国的经济形势一片萧条,而房地产却一枝独秀,商品房价格一路飞涨,高烧不退。

  我经常在各地为总裁班、EMBA班授课,学员都是企业主、企业高管。授课之余,也会解答学员们的问题。按理说,企业主最应该关心的是怎么把企业做好,但是绝大多数学员问的都不是这个问题,而是关心楼市下一步会怎么样、怎么投资楼市能赚钱。

  我们的企业家都怎么了?楼市真的这么赚钱吗?内心隐隐的不安使我决定到全国各地的楼盘现场实地看看,真实地了解“楼市高烧”的原因。

  于是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在各地上课、考察时多了一项工作:到各个城市的楼市去转转,找第一手的资料。半年多下来,我跑了几十个城市的一百多个楼盘,以一名普通看房者的身份同几百名售楼小姐、几百名购房者进行了交流。

  结果,我非常惊人地发现一个事实:这段时间真正掏钱购房者,80%以上都是以投资为目的,甚至有很多人是以投机为目的。很多到楼盘看房的人是有居住需求的,但看到高得离谱、涨得凶猛的房价,大多选择了放弃。

  下面摘录两段我在楼盘现场和售楼小姐、购房者的对话。相关内容很有代表性——

  对话一:2009年7月,武汉某大型楼盘。谈话对象:售楼小姐

  问:你们楼盘很火暴嘛,每天都这么多人吗?答:是呀,天天都是这么多人,忙得很。问:前段时间武汉房价降了,对你们没有影响吗?

  答:有影响,当时不少业主闹着要退房。现在好了,已经超过去年的最高价,不但没人闹退房,不少业主还抢着要多买几套。

  问:你们公司很会做生意嘛,一定做了很多广告吧?

  答:哪里,这一期我们公司根本没做广告。我们的客户大多数都是回头客,买了我们一期、二期后,觉得好,现在又来买我们的三期。还没开盘,老客户就把房都订得差不多了。

  问:买了一期、二期又买三期?他们买这么多房子干什么?

  答(很不屑地):这个你都不知道?投资呗!现在有几个人买房子是自己住的,房价还要大涨,买房子比买什么都划算。可惜我没钱,要有钱我也要多买几套。

  ……

  对话二:2009年11月,杭州某楼盘。谈话对象:某购房者

  问:你好,我看你一下子买了两套房,这里的房子真的这么好吗?

  答:现在只要是房子都好,不管哪里的房子。

  问:你为什么会这么说?

  答:哈哈,我是专门从温州到杭州来买房的。现在只要买到房子就能赚钱,我这两套,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净赚至少几十万。

  问:这么有信心,你是专业的炒房客吗?

  答:不是,我没有炒房,只是做点投资而已。我原来是办厂的,现在生意太难做了,我已经把厂关了。前几年好不容易赚了点钱,总不能放到银行里贬值吧,所以就投资几套房子了。像我这种情况我们那里多得很。么?问:投资?除了房子你还投资什

  答:其他什么投资也没有,没有什么可以投资的。投资股市,风险太大。国债回报太低,那点收益抵不上货币贬值。外币、期货什么的,一方面不懂,另一方面风险也大。

  问:基金呢?

  答:基金?算了吧,我有朋友就被基金经理忽悠过,亏得一塌糊涂。还是买房子最保险,看得见、摸得着,没有风险,回报又高。

  问:你就不怕房价下跌吗?

  答:下跌?绝对不可能!只会上涨!我仔细研究过,那些政策都是吓人的。增加交易成本也好、开征物业税也好,到我要卖房时,把这些全部打进成本就行了,大家都有这些成本,怕什么,水涨船高嘛。现在买房的,都是投资的,早晚要卖,谁会愿意房价下跌大家套进去。房开商更希望房价上涨,他能赚得更多。地方政府要靠房地产拉动经济,他不会放任房地产市场下滑,去年的情况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房价一跌,地方政府就会出手救市。地方政府、房产商、买房者,都希望房价涨,所以房价只会涨不会跌。

  问:如果现在大量供应土地,修大量的房子,房源多了,供应充足,你觉得房价还会涨吗?

  答:那样更会上涨!现在的房子是供不应求,像我这样拿着钱想买房子投资的大有人在。一旦房源充足,不说别的,我身边肯定就会有不少朋友把工厂关了,投资房产。有钱找不到地方投资的人多得很,还有银行的资金、企业的投资等。一旦房源充足,投入的人就会更多,房价不被进一步炒高才怪。这是投资,不是商品销售,什么供求关系、市场规律那套东西不管用的。

  问:房价越来越高,真正要居住的人买得起吗?你的房子最终卖给谁呢?

  答:这不是问题。我也很清楚: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是解决不完居住需求的,绝大多数有居住需求的人根本买不起房,我买房来也不是卖给他们的。我是卖给其他投资者的,现在还有不少人有闲钱,在观望,等他们醒悟过来,房价又涨了,等他们出手买房时,我的房子有的是人抢着买。问:房子总是要拿来住的吧?答:错了,房子不是拿来住的。这是投资品,不是消费品。就像黄金一样,你说黄金最后被做成金银首饰拿来用的有多少,为什么每天还是有这么多人买卖黄金,金价越炒越高。房子也是一样的。房子比黄金更好的是,房子还可以拿来出租。刚才不是说很多有居住需求的人买不起房吗?他们就可以租我的房嘛。你看投资房产多划算,又可以收租金、房价又会上涨,一举两得。

  问:租金抵得上房价吗?这样涨下去,总有到头的时候呀?

  答:我当然不指望租金可以抵得上房价,房价这么高,租金肯定抵不过房价。不过没关系,我真正赚的是房价上涨的差价,不是房租。放心,房价上涨不会到头的,大家不管从哪个渠道挣到了钱,最终都会到楼市上来,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渠道。其实以后慢慢的大家就清楚了:有居住需求的人是不会买房的,他们买不起,他们只能租。买房的人不是买来住的,是买来投资、买来保值、买来涨价的。反正没有其他投资渠道,钱放到银行里又会贬值,所以大家一定都会选择买房,一起把房价推高,区别只是谁先看清楚这一点。

  ……

  在国内不少媒体陆续刊载了我的上述观点后,有很多朋友来函和我交流,不少人认为土地供应减少、保障型住房建设滞后才是楼市价格上涨过快的原因,而投机性住房的大量形成则是结果,不是原因。关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房地产市场与普通市场一样,也是供需关系相互博弈的场所,楼市泡沫也不例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使得土地资源稀缺性愈发重要,供需失衡决定了房地产市场会长期向好。但是大量资金的涌入使得情况变得复杂,很多资产的价值被远远高估,很多楼盘的投资回报率很低,而房价却高得惊人。很多人都会发现炒什么都不如炒房地产赚钱,地产中介的店面比饭馆还要多。楼市过热的直接原因就是过度投资,之所以楼市过热,其深层原因是市场的大量现金流找不到合适的流向,于是在多方优势的推动下,纷纷涌入楼市。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的改善,广大居民手中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客观上确有保值增值的需要。而我国的投资渠道相对还比较有限,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导致一些传统出口型制造业遭遇困难,社会资金的投资渠道就更显不足。投资股市,风险太大。国债回报太低,收益抵不上货币贬值。外币、期货,一方面不懂,另一方面风险也大。受人多地少、城镇化进程提速、住房刚性需求等基本国情和外部因素的影响,投资楼市几乎等于稳赚不赔的代名词,导致资金进入楼市欲望强烈。

  温州炒房团现象说明了这个投资热潮中的一大主体是中小企业家,当然,我们不能把中小企业家当作这次楼市泡沫形成的罪魁祸首,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也是受害者。我们都知道房地产的流动性很差,交易成本很高,而且几乎没有做空机制,很多理性的投资人也仅仅是观望而已,这样的楼市注定是被多方所占据。再加上房地产商的惜售行为,更助推了价格上涨,泡沫越涨越大。如果房价下跌,投资者是不能及时止损的,他们唯一能做的只有压低房价,加大损失。一旦价格已经有下跌的迹象,而观望者仍没有进入这个市场,也就是说,击鼓传花没有人接下一棒的话,那么房价就已经见顶了,已经进入了崩溃期,这个泡沫不破都很难,投资者想要及时抽身更是难上加难。

  2010:房价下降好处多多

  目前政策强制打压已经开始。近期密集出台的楼市新政直指“炒房者”,如部分地区可停三套房贷款、对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房贷、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加快研究制定住房税收政策等。说明决策层已明确态度——抑制炒房者对调控楼市至关重要,楼市逐渐回归理性已是必然。

  提到可能到来的房价大幅下降,很多人都谈虎色变。认为一旦房价大幅下降,会对房地产相关产业造成不利影响、房开商会出问题、已购房者会强烈不满乃至退房断供、银行会面临大量坏账、地方政府的利益会受到损害,最终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房地产已经绑架了中国经济,房价是绝对不能降的!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

  降房价,并不是停止发展楼市。其实,一旦房价大幅下降,买得起房子的人多了,楼市更健康了,相关产业不但不会受影响,反而会受益。

  房价下跌,普通老百姓购房后,必然会带动装潢、建材、家具、电器等行业的发展,从而拉动了相关行业的GDP。而税收也只有房子售出才能产生,只有房价下跌了,老百姓有能力买房了,真正的销售产生了,才能有税收产生。

  地方经济应均衡发展。过度依赖卖地收入,就会制约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一旦房地产泡沫破灭,将对地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而在泡沫破灭之前如果能主动挤出泡沫,降低当地居民的购房开支,能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同时,将能为当地企业营造一个较好的投资运营环境,企业效益好了,税收自然就上来了,财政收入也会增加,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有人会说,如果房价大幅下降,让开发商大幅让利,这是与虎谋皮,开发商肯定不会答应,你要他让利,他宁愿不做了。其实,他不做更好,如果没有开发商,让老百姓在城市规划的框架下自建房,相信情况比现在好多了。况且,我们说让房价大幅下降,不是说不让开发商有合理的利润,而是要降低暴利。即使现在的开发商不愿做,只要有合理利润,有的是人做,现在不赚钱的行业多得很!

  已经购买房屋的人不外乎三类:自住、投资、投机。

  对于自住者,房价的涨跌对于他们是没有影响的,房价涨得再高,对他没意义,因为他如果卖了房就没地方住了,他不能卖。房价跌了对他也不会有任何影响,付出的还是这么多钱,房子的使用功能也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对于投资者,他们在投资的时候应该就清楚,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如投资股票的人,涨的时候心安理得,跌的时候也不会怨天尤人。

  对于投机者,既然已经享受了房价暴涨时的暴利,现在承受房价大跌的亏损也是自食其果,完全是咎由自取。既然来玩这个游戏,就得有这个心理准备。

  有人认为,一旦房价大幅下降,会有大量的人断供,造成银行风险增加,从而影响我们的银行体系。其实,这大可不必担心!

  对于贷款买楼自住者,房价涨跌都不会影响其使用功能,不会由三室一厅变成两室一厅。就像贷款买汽车、电脑、冰箱一样,我按照预期的支出在我预计的时间购买了我需要的商品。无论该商品价格如何变化,消费者支付的资金和获得的商品是没有变化的。一个理智的消费者不会因为商品价格的涨跌而断供。

  对于投资者和投机者,的确有可能因为房价大幅下跌而断供,出现坏账,但这是银行正常的经营风险。作为一个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是必修课。银行不可能因为这一点坏账和风险出现大的问题。退一步说,就算因为这些坏账垮掉一两家城市商业银行,我们的银行体系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想当初海南发展银行不就是因为房地产问题垮了,垮了就垮了,有什么大不了的呢?毕竟中国不像美国有大量的杠杆投资,我们不会因为房价大幅下跌出现次贷危机。

  所以,房价大幅下跌有太多太多的好处。

  未来:小心魔高一尺

  前几天,在某楼盘看房,该公司销售经理谈到,针对二套房首付5成的新政,他们自有应对“妙招”——

  妙招一:签高合同价格。房屋实际价格100万元,对外合同签140万元,贷款50%,可拿到银行贷款70万,买房人只需首付30万元,相当于还是3成首付。

  妙招二:由房开商代垫部分首付。由房开商代垫20%首付,买房人分期还款。

  二套房首付5成新政的目的,在于打击过度投机、减少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开发商应对此类“新政”可谓游刃有余。如果任其发展,估计“妙招”还会层出不穷,新政将变成一纸空文。

  大量楼市房贷政策虽然有力地打击了炒作之风,在政策威慑力的影响下,一部分短线投机资金将撤离楼市。但如果从楼市撤出的大量民间资本的去向不解决好,它们有可能转了一圈后发现还是投资房地产风险最小、最赚钱,就又会流回楼市,甚至会带动更多资金流向楼市,使楼市开始又一轮报复性上涨,背离政策调控的初衷。

  值得欣喜的是,政府最近颁布的诸多区域经济振兴计划和新兴产业振兴计划,这将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出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甚至流出房地产行业。

  政府已经下定决心扔掉房地产这根拐杖了。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发展资本市场,扩展投资渠道,让有钱的人有好项目可投,让资本和项目有效对接,我国的经济将会进入新一轮的发展。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10年6月下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