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周立波:幽默也是一种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18:31  央视《面对面》

  央视面对面播出:《周立波:幽默也是一种实力》,以下为节目实录

  总导视:

  “这个时代需要一个像周立波的人出现,而我正好是周立波”。

  “我经常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证明自己的愚蠢”

  “幽默是一种状态,幽默也是一种实力。”

  柴静:“但你知不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言多必失?”

  “其实很多人是担心你膨胀。”

  “你不会被名利裹胁而去吗?”

  “你会觉得是恰逢这个时代吗?”

  人物简介:

  周立波,43岁,

  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

  创立“海派清口”,被称为上海脱口秀文化第一人

  这恐怕是这种规模的大型演出里,舞台上表演人员最少的一种。因为每场演出,台上的演员只有一个,他叫周立波。他梳着头路清晰的小分头,穿着笔挺整洁的贴身西服,仅靠自己的一张嘴,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打响了一个以前从来没有存在过的演艺模式——“海派清口”。

  周立波1:海派清口。

  记者:很多人都没有听过这四个字。

  周立波1:当然,我自己都没听过,我自己创作出来的呀,我创造的。

  记者:为什么是这四个字?

  周立波2:海派代表上海,海派文化,海派清口是针对荤口,粗口,混口而言,我代表我很玉树临风,就这样。

  记者:你一个清字就等于说是要和别人划河为界。

  周立波2:你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我有这个信念,我有这个追求,我有这个能力。没有一个曲艺演员说,我想成为一个思想家,但是我很不要脸地说了;没有一个曲艺演员会跳跃曲艺之外,去关注民生,或者是医改,房改,教改,金融时事,国际形势,时事新闻,我很不要脸地去关注了,我也做到了。

  记者:今晚在上海这个剧场当中,坐满的四千多人,每个人都是买了几百块钱的票,来这儿去听这个曾经的滑稽戏演员,去点评我们生活当中每天都在发生的新闻和热点。这个人叫周立波,不管你喜欢还是反感他,你都不能够忽视他的存在,而且要去问这个问题,为什么是他?

  周立波:说上海世博会成功或者不成功,我们得先有一个参照物,美国比中国厉害吧?1984年路易斯安那州,美国新奥尔良市办世博会办到破产了。如果以这个为准绳的话,只要世博不破产,就是成功。(掌声)。当然,破产也不会告诉你的。(笑声,掌声)

  柴静:那你要想,破产也不告诉你,这句话有人会听着不舒服。别人会问你不是世博的形象大使吗?你怎么能……

  周立波:因为我们的世博不可能破产,我们已经很成功很成功了,人数天天在创记录,上海你去看看,房间你都订不到,三星级的宾馆你都订不到,全部订满了,我家已经准备开门迎客了。

  解说:演出时,我们发现,上海相关部门的好几个领导也坐在台下,和其他看表演的群众一样,时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周立波的海派清口表演,票价最高曾被黄牛炒到过2500元一张。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用他特有的周氏语言方式,对社会民生问题和热点事件进行评点,上海本地发生的社会新闻,也常常成为他表演的弹药和包袱。

  周立波聊上海倒楼事件

  记者:上海倒楼,发生在上海,这个事情也……?

  周立波2:也被我侃了。

  记者:你不会觉得?

  周立波2:这是周立波本人的大气,这也是这座城市的大气,所有上海人跟我在一起笑。当一个民族曾经有过的伤痛能够被用来调侃的时候,只能说明这个民族已经从这种伤痛中走出来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很有积极意义。

  周立波演出的票常常一票难求,他的规矩是不赠票,不包场,拒绝团购,拒绝打折,要的就是实打实的散户、个体户,票子都是一张一张卖出去的。他的演出经常有人专门负责记录笑声,据统计,120分钟,观众席笑声能达到680至700次,平均每15秒笑一次。

  周立波:这个时代需要一个像周立波的人出现,而我正好是周立波。

  记者:您是说您红了,是因为这个时代?

  周立波2:对,这个时代需要一个像周立波这样的人。而巧合的就是我正好是周立波,仅此而已。

  周立波聊医改、房改、股市

  周立波2:周立波的表演没有底本,很多媒体问,周立波你的底线是什么,我说我没有底线,怎么会没有底线,我不变态,我不刻薄,我对社会,对道德的认知有一个中界线,是不和公众道德相悖的东西,我为什么怕?

  周立波2:有人说周立波“敢”说,我说你错了,是周立波会说。

  记者:敢和会的区别是什么?

  周立波2:敢需要勇气,会需要智慧。一个敢打架和一个会打架的人是不同的,会打架的人他可以一剑封喉的,敢打架,他是冲出去,满身伤疤出来的,对吗?

  记者:有人觉得不碰这个,我们一样搞曲艺,搞的挺好的,干吗非要去碰时事呢?

  周立波2:我关注的人群是被忽略的人群,但反而是很重要的人群。服务大众,“众”如何写?

  记者:三个人。

  周立波2:OK,是叠起来的人。

  记者:你想说什么?

  周立波2:你可以为左边服务,也可以为右边服务,同时你也可以为上面的服务。

  记者:你知不知道中国有句老话叫言多必失。

  周立波3:我是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记者:人家说凭什么?你现在走了三年。

  周立波3:凭什么,当你知道我为什么的时候,你就知道我凭什么了。不是三年,三年前还有40年。

  记者:那你担不担心你先是把一个门打开了之后,也许你正在进去,但是如果时代的气氛有所变化。

  周立波3:时代的气氛有所变化,我也变化。

  记者:你不担心这个门再关上吗?

  周立波3:不可能。

  记者:为什么?

  周立波3:从我对整个国家的信心和我对整个时事的判断,中国只会越来越包容,而且随着它的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我们对快乐和幽默的理解会越来越宽泛。

  调皮大王,有着怎样的童年?

  记者:你算是孩子王吗?

  周立波1:二王。所以我挺二的。

  什么样的成长经历,造就了今天的周立波?

  记者:你拒绝拜师?

  周立波1:对,所以我反传统。

  被判入狱,商海沉浮,他经历过怎样的人生?

  记者:你那时候反思过你自己吗?

  周立波:我经常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证明自己的愚蠢。

  解说:周立波,祖籍宁波,1967年出生于上海。在那个曲艺形式相对贫乏的年代,一两年级的周立波就已经作为革命宣传小分队的一分子,经常上台演出。

  记者:那时候的曲艺是什么样的曲艺?

  周立波1:当时的那个独角戏、滑稽戏都是封资修的东西,都扫进了历史垃圾堆了。相声是可以演的。

  记者:什么样的啊?

  周立波1:首先我先告诉你不好玩,但它的场面很好玩。

  记者:怎么了?

  周立波1:就是你让下面同学笑和同学拍手,你只要把语调弄出来,我说一个相声叫《未来世界》,塑料的汽车,塑料的花,塑料的马路把歌唱~~~(拉拉调),下面就哗哗(鼓掌)的。你是机器机器机器人,呀呀…(很夸张的语调),很傻那时候。

  记者:这里面听着没有任何幽默的成分?

  周立波1:对对对,你只要语调一上去,一定鼓掌。

  解说:童年的周立波,并不满足于舞台上毫无生气的演出,于是在生活中上演了一出又一出令人啼笑皆非的戏码,他的表演天分也在此时初露端倪。

  周立波:包括我看了一个电影,看完电影,我就会看看家里面没人,可能妈妈一两天没打过我忘了,我会把家里面的蕃茄酱撬开,涂在脸上,涂在这里,然后再用墨水,弄完之后贴在天上,全部紫的身上,那时候窗帘是泡泡纱,下午拉起来,然后一把菜刀上面蕃茄酱倒完,然后我就……(做出一个他杀现场的表情),把我妈吓的,就逃出去了我妈,哇,真的以为死了,我妈一叫,我也跳起来了,我就往外面逃了,我妈再折返回来,折返回来正好堵住我,拖鞋(打)。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