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段小伟,背负传宗接代十字架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7:44   法律与生活

  文/李明秋图/侯望斌

  他爱妻至深,但却手刃妻子。背负着传宗接代沉重压力的他,在顷刻间崩溃了。

  2010年的母亲节,安徽省宿州监狱内正在举行服刑人员的亲属帮教大会。热情而隆重的会议现场,一位白发苍苍 的老人,缓缓走上讲台,声音有些沙哑,并几度哽咽。

  台下的一名服刑人员有些乃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手捧着一束绚烂的康乃馨,恭敬地走上台,亲手递给了老人。此刻 ,千言万语化为串串泪珠,台下如雷的掌声打破了沉寂。这名服刑人员名叫段小伟(化名),因杀妻而锒铛入狱。

  杀妻后,他服毒悔罪

  2008年4月15日深夜,春寒料峭。

  安徽省滁州市市郊的一条偏僻巷子内,突然跑来一个跌跌撞撞的年轻人,发疯似地拍打着一户人家的大门。

  “二姐,我把矿泉水瓶子里的农药喝掉了,你赶紧送我去医院。”这名男子大喊着,嘶哑的声音响彻夜空。

  就在这个喝了农药的年轻人被送往医院,进行紧急抢救的时候,男子的父母在20公里外的家中,也得知了这一噩耗 。两位老人惊魂未定地跑到医院,却没有想到,在儿子的病床前,他们获悉了一个更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

  这个刚刚脱离危险的年轻人说,自己之所以喝农药,是因为将结发妻子杀害了,只能以死抵罪。

  这段告白,让两位老人如遭五雷轰顶,顷刻间,双双昏倒在了病房内。

  接到报案后,警方立刻赶往这名男子的住处,在凌乱的房间内,警方发现了一具早已冰冷的女尸。经法医勘验,这的 确是一起凶杀案。随即,警方对这名男子实施了拘捕。岁。这名男子就是段小伟,时年25

  2008年4月15日的深夜,他将妻子杀死在自己的家中,而后,服毒自尽未遂。

  令人惊讶的是,当警方问及其作案动机时,段小伟竟一再强调,他与妻子的深厚感情,仿佛这桩家门血案不是他有意 制造的。

  据当地村民反映,段小伟与妻子结婚刚满一年,在外人看来,两人的感情很好。对突然之间就酿成了一起凶杀案,段 小伟竟然成为杀妻的凶手,村民们也感到非常迷惑。

  爱之深,责之重

  2006年,经人介绍,段小伟和妻子相识,并开始热恋。随后,两人一起来到江苏南京打工。然而,就在公司进行 体检的时候,他的女友被查出患有乙肝。

  对于并不具备多少医学知识的段小伟来说,乙肝无疑是一个令人恐惧的字眼。医疗广告中耸人听闻的词句,社会上广 泛存在的乙肝歧视,都迫使段小伟要立刻决定,是否继续这段恋情。

  几经犹豫,段小伟最终选择了爱情与责任。只是,该怎么说服自己的父母同意这门婚事,成了他内心世界跨不过的槛 儿。

  段小伟告诉笔者,那段看似平静的婚姻,其实从一开始就酝酿着激烈的家庭风暴。父母和妻子之间的尖锐矛盾,让“ 两头受气”的段小伟极其压抑。虽然他的内心在矛盾中挣扎着,但专属于年轻人的冲动,还是让他选择了婚姻。

  尽管段小伟向妻子隐瞒了父母的态度,心里却实在不轻松。传统观念成了压在他肩上的十字架,沉重而无奈。

  段小伟是家中唯一的儿子,他肩负着传宗接代的重大使命。只是,因为妻子有病在身,无论他怎样劝说,妻子就是不 肯怀孕。

  段小伟所采取的息事宁人的做法,根本无力缓和家里的气氛。

  毕竟,急着抱孙子承欢膝下的老人等不了太久。

  有一天,段小伟的父母采用激将法,给儿子下了最后通牒:你们不生,抱养一个也可以。当天,段小伟辗转地转述了 抱养孩子的想法,在他央求间,妻子像是受到侮辱似的断然拒绝。

  自己不愿怀孕,又不肯抱养孩子,在老人眼中,段小伟的妻子简直蛮不讲理。或许是觉察到了这种敌意,段小伟的妻 子也开始了无声反抗。

  2008年春节期间,在一个长辈家里做客时,妻子便着实让段小伟难堪了一次。

  吃过饭后,段小伟的妻子居然撇下公婆和丈夫,独自一人回了娘家。丢尽脸面的段小伟再也无法忍耐,一场激烈的冲 突瞬间爆发。

  段小伟没有想到,妻子这次跑回娘家,仅仅是个开始。此后,每当发生争吵,她都会不辞而别,而且一回去少则十天 半月,多则一两个月。

  没有人能体会,在这场家庭风暴中,段小伟遭受了多少委屈和愤怒。他知道,这一切都是生孩子的事引起的。

  段小伟不忍让父母伤心,也不愿意勉强妻子,新婚的小家庭成了危险的火药桶。终于,一个小小的火星引爆了一幕家 庭悲剧。

  2008年4月15日,段小伟陪着妻子逛街。整整一下午,他们都没买到中意的自行车。失望与疲惫,让这对小夫 妻的心情都很不好。

  晚饭后,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和以往一样,话题很快转到了生孩子的事情上。

  “我嫁到你们姓段的家,没有什么别的目的,我目的就是为了让你们家断子绝孙。”妻子恶毒的话像一记闷棍,把段 小伟打得目瞪口呆。

  他无论如何也没有想到,作为世界上唯一知道妻子隐痛,唯一理解她为何不愿生育的人,竟遭到这样的羞辱。几年来 ,为了保护妻子,段小伟苦苦隐藏着一个秘密。可谁能料到,这秘密却成了一个无情的嘲讽。

  面对妻子的嘲弄,一股无名之火从段小伟的心底涌出。“你既然不想让我好好过,那咱们就破罐子破摔、同归于尽好 了。”段小伟对妻子下手了……

  他回忆道,“我摇摇她,她没反应。当时自己神志也不清楚,我就瘫下来了。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她就已经冷了。 ”

  父母永久的牵挂

  2008年8月,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段小伟杀妻案进行审理。法院认为,其犯罪系一时激愤,情绪失控所 致,主观恶性不强。最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段小伟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随后,段小伟被移送到安徽省宿州监狱服刑。

  服刑初期,段小伟意志消沉,始终不能走出杀害妻子的深深自责。而当初的服毒自杀,也给他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身体始终恢复得不好。

  2009年农历正月初七,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段小伟突发急症,因小肠疝气导致腹部剧痛。

  监狱报请省局批准,决定实施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送段小伟去医疗设施完备的皖北矿务局医院抢救。很快,段小 伟就出现在了皖北矿务局医院的急诊室内。经过抢救,他的病情终于得到控制。

  服刑人员的病情稳定了,监狱民警们为他住院治疗的陪护、安全监控工作忙碌不停。

  面对警力不足的困难,一监区抽调8名民警日夜坚守在段小伟的身边。在狱内,坚持正常工作的民警打破常规,白班 夜班连轴转。

  当笔者问到当初陪护的情景时,段小伟眼含泪花说:“是监狱民警救了我,我会积极改造,用以回报监狱的恩情。” 2009年4月12日,鉴于段小伟特殊的身体状况,经请示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安徽省宿州监狱特意为他安排了一次亲情会 见。

  会见室的气氛,压抑沉闷。看着段小伟,母亲的脸上写满了悲伤,而姐姐已经是泣不成声。

  “你哪一天才能回去?以前在家的时候,你多少能帮助父母干点活。现在父母年龄大了,每天早上5点多就起床,7 点钟就要准时干活,干到晚上五六点天黑了才回来,早上出去不见太阳,晚上回来也看不见太阳……”段小伟的姐姐悲戚地说 ,“家里出事这么长时间,我的心里最苦最累,一边担心你的改造,一边还担心看父母的身体。家人只希望你能好好改造。”

  “小伟,你虽然犯了国家的法律,但是监狱的干警很关心你。”段小伟的母亲也语重心长地说,“去年我来接见你时 ,你们中队民警还为我买了回去的车票。你要好好的改造,等母亲节我还会来看你。”

  分别时,段小伟抱着母亲和姐姐嚎啕大哭,所有的悔恨和痛楚,在这一刻喷涌而出。

  2010年5月2日,笔者随同监狱民警,一起来到安徽省滁州市三观集镇红坂村。段小伟的家就在村头,是一幢漂 亮的二层小楼。但走进小院,展现在眼前的却是冷清与寂静。

  段小伟的母亲告诉笔者:“我们就这一个儿子,搞成这样子,我和他爸每当想到他,就觉得活着没意思。他们两口子 就为了一点小事,居然惹出这么大的祸。”

  这次家访,民警特意带来了一段段小伟问候父母的录像。

  段小伟在录像中对父母说:“在监狱民警的教育帮助下,我反思自己的过去,儿子做错了。过几天就是母亲节了,想 跟你们说,爸妈你们给了我生命,而我却成了你们永久的牵挂,真的对不起,不求你们的原谅,只求你们这一生都能平平安安 ,幸福度过……”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7月上半月期)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法律与生活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