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寨版的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14:25  南方人物周刊

  山寨版的人生

  王书亚

  1865年,维多利亚女王读到卡罗尔的童话《爱丽丝梦游仙境》,对侍从说,今后凡卡罗尔写的东西,都赶紧给我买来。

  她不知道,其实卡罗尔是牛津大学基督学院的数学讲师,有3个女儿,其中一个叫爱丽丝。当有一天,你孩子眼巴巴地说,给我讲个故事吧。你想了一圈,从孙悟空到花仙子,肚子里已无存货。如果你够爱自己的孩子,虽然狗嘴吐不出象牙,但你嘴里一定能吐出童话。

  我很羞愧,迄今为止,给孩子胡诌的故事,都缺乏诚意,说出来叫人难以相信他爸爸是个作家。我想,如果读者听过我给孩子讲的故事,一定怀疑我的文章都是抄袭的。不然,我对孩子的爱就是抄袭的。

  如果一个人对孩子都这么敷衍,他对我们说的话,难道还值得听吗?这是我对自己的一个警告。刚好昨晚,我妻子说了一句很智慧的话。她说,如果一个妻子无法顺服自己的丈夫,她对其他人的爱,就是虚假的。我接着说,是啊,如果一个丈夫不能为妻子舍己,他对其他人的爱,就是虚假的。

  如果杀猪的把最好的肉卖出去,剩下的骨头带回家给妻儿炖汤喝,这可能是一个温存的画面。但如果我把最好的文字拿去换稿费,把删掉的内容拿来应付家人,这是多么寒冷的一出啊。这是一个写作者最大的噩梦和罪过。所以看了这部电影,我要悔改,立志写童话。我要做一流的丈夫、二流的父亲、三流的作家。

  就像伟大的丹麦电影《巴贝特的盛宴》中,音乐家在乡村小教堂发现一个唱诗班女孩有惊人的天赋,想带她去巴黎,说,“在那里你会让全世界的男人都排着队来听你的歌声。相信我,那些正享誉世界的歌唱家,没一个比得上你。”但女孩拒绝了,她说,“也请你相信,当我在这个小渔村,在二三十人的小教堂,开口赞美上帝时,宇宙中所有的天使都在倾听。我不需要其他的满足。或者,其他的满足并不是满足。”

  在纽约,我有幸见到英国宣教士戴德生的第五代孙戴继宗牧师。1853年,21岁的戴德生来中国,从此,一家五代在华宣教,埋骨异乡。有人这样介绍戴继宗,说,“这家伙除了硬件是英国的,软件都是中国的。”我们就笑了,当他是山寨版中国人。后来听他分享,原来1989年以前他一直逃避成为宣教士。他说,我们家族四代人的奇遇记,到我已经够了。但许多伤痛与催促却令他割舍不了。150年前他祖先曾听见的那个呼唤,他竟再次听见了;他祖先曾掉进去的那个兔子洞,他竟又掉进去了。我不能不对戴牧师这样说,“其实在你面前,我更像一个山寨版的中国人。“

  就像爱丽丝,当那个矜持体弱的贵族众目睽睽之下向她求婚,她四顾茫然,看见一只兔子,就跟它跑去,掉进了一个奇异的无底洞。这迷人的童话,触及的还是那个永恒的提问:我是谁?我在哪里?有两个答案:第一,爱丽丝掉进去的,是山寨版的人生。换言之,奇遇是对现实的逃避或美化。第二,如果爱丽丝没有掉进那个洞,她的人生,才会是山寨版的人生。一时一地的处境把她绑架,就像天空装上栅栏,为每只小鸟配上了房间号。电影好看,是因为作者、导演和观众,都倾向于第二种答案。

  我在大概十几年时间中,常有种魂游象外的经历。很难说是心理性的,因为有画面的质感。譬如和某位领导谈话时,我的思维几乎脱离了这种关系,仿佛灵魂离开身体,慢慢飘在半空,然后俯瞰这个画面。偶尔,视野还会拓展到整栋建筑或城市上空,有点像“Google地球”的3D视图。惊人的荒谬感、疏离感和虚无感,就涌上心间,弥漫在意念中。我是谁,我在哪里呢?身临其境时,最常见的冲动,就是假如忽然站起来,扇他一耳光,对这世界会有什么真实影响?

  这是一种昆德拉式的玩笑,或爱丽丝式的童真。但我很少和朋友谈论这种经历,因为有一种恐惧感,怕人说我是疯子或严肃地建议我拜访心理医生。后来,读了威廉·詹姆斯的名著《宗教经验种种》,我称之为“超验背景下的经验主义”。30岁后,这曾是我自由主义思想的一个基本学术立场。詹姆斯从心理学和现象学的进路,论证了诸多宗教经验的实在性。他以实用主义的口吻说,“是的,人不但是理性动物,也是宗教动物。”

  某种意义上说,信仰是一个童话。或者,真正的童话都指向信仰。这是托尔金对童话的阐释。信仰是童话的基础。换言之,如果信仰不存在,童话就毫无意义。如果我们心里的渴慕是徒然的,爱丽丝的故事,就不会当真打动我们。

  面对巨龙,爱丽丝默念了6件不可能的事:第一,有种药水可以将我变小;第二,有种蛋糕可以让我变大;第三,这里的动物会说话;第四,我来到叫仙境的地方;第五,有一只猫会在空中消失。既然这五件不可能的事都发生了,爱丽丝说,那么第六,照着预言所说的,我也一定能够杀死巨龙。

  最后爱丽丝从兔子洞出来,拒绝了求婚者,登上去中国的商船。这可能是“带着爱来中国”(戴德生传记名),也可能不怀好意。如果她可以屠龙,她当然可以(应该?)来中国。只是从英国到中国来的,也有两样:一是鸦片,一是福音。

  爱丽丝到底象征谁呢,是东印度公司,还是马礼逊和戴德生?这取决于对你而言,到底什么被称为山寨版人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