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委会集资修路向死人收钱 村民未按时交钱被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7日00:15  市场星报

  太和县三塔镇韩四窑村在几个月前修通了水泥路,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但路修好不久,该村村支部书记于子江按规定每人要上交80元、100元、130元不等的费用,村里已经死去的村民也被纳入,至少上交100元。为何村委会连死人的钱都要收取?笔者近日进行了一番调查。

  张杰

  死亡人员同样要交钱

  “连去世的老人加一起,俺家交了800元。”太和县三塔镇韩四窑村村民于子荣、韩翠侠夫妇告诉笔者。几天前,于子江确定每人要交80、100、130元不等的修路钱:80元是没有地的、100元是死去的、130元是人活着有地的。韩翠侠说,活着的人需要行路,交钱可以理解,但死人也要交修路钱,村民无法理解。“修路前,于子江称他是向上级争取的项目资金,现在又说修路花16万都是他自己垫付的,没办法只好让我们掏了。”  村民们说,为了凑齐这些钱,“家里的小麦全卖了,具体修路花了多少钱,村委会也没有告诉我们。”

  不按时交钱就要挨打

  在采访中,笔者得知,村民于子中因没按时交钱,与于子江发生冲突。15日下午,笔者在太和县公安医院见到了于子中,他正在病房内打点滴。据于子中回忆,7月13日下午6点左右,他和几个村民在村子里聊天,突然被于子江一把抓走,上去就是一拳。“我当时就问于书记这是怎么回事,他说,别人都交钱,你为什么不交?说着又上来打我。”几位村民见状立即上来劝阻,“我就跑上前去,发现于子中被打倒在地。”一村民说,当时看到于子江很凶,并扬言要“治”一下于子中。事发后,于子中拨打了110。

  “都是于书记一手操办”

  为何要让死去的人集资修路呢?村民没按时交钱为何还被打呢?笔者经多方联系,始终没有见到村支书于子江。随后,在三塔镇政府,记者见到了韩四窑村村委会主任冯志新。据他介绍,当初村里修路时,于子江从没有和他协商过,之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他也毫不知情。修路上级拨了多少钱?村民集资了多少钱?“我一概不知!这些都是于书记一手操办的。”冯志新称。

  7月15日、16日,笔者在三塔镇始终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究竟三塔镇相关方面到底是如何看待处理此事的?笔者多次致电三塔镇党委书记范敏,却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截至发稿时,太和县有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此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集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