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镇政府被指拖欠集资款利息18年 称财政无力承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23:46  市场星报

  记者 张火旺

  “没有想到镇政府拖欠教师集资款18年利息分文不还!”青阳县庙前镇一名退休10余年的老教师,拿着那份已经泛黄的庙前镇庙发(1995)10号《关于对九三年全镇融资款有关问题的通知》,无奈地说。

  据了解,庙前镇18年前的那次全镇集资,如果按约定支付利息,高达100万元。教师们的投诉惊动了池州市委书记,并作出重要批示。该镇随即成立工作组,分头找教师代表作思想工作……

  接受融资,教师掏出了半年工资

  早在上个世纪的1993年,青阳县庙前镇受全国大办乡镇企业的影响,创办了缫丝、织绸二厂。

  由于建厂资金严重不足,该镇就在全镇范围之内进入财政预算单位的干部中融资,这其中包括在编的教师。该镇当时共有93名教师,全部纳入集资范畴之中,每人集资1000元。而当时教师工资并不高,许多青年教师最高工资每个月仅170元,为凑齐这1000元,耗去了半年的工资。据了解,此次参与融资人员近300人(包括企业干部职工),融资总额达55万余元。当时的政策是“一年结息,两年还本结息”。

  由于受国内、国际丝绸行情的影响,缫丝、织绸二厂甫一上马,就处在停产的状态。到1995年底只按年度支付了94年、95年两年的利息,无力偿还本金。1995年,庙前镇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1993年全镇融资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庙发〔1995〕10号),决定对融资款续借,并规定“续借的利率按14‰结算,续借的本金在1996年、1997年各还本50%,并结付利息”。

  “当时教师们还一厢情愿地认为,镇政府到时有钱了,肯定会偿还本金和利息。”一名教师对记者说。

  利息归零,教师求市委书记答复

  但事情的发展并没有象文件所说的那样。据教师们反映,1996年后,镇上既没有还本,也没有结息。许多年长的教师直到离开这个世界,也没能拿回自己的集资款。为此,该镇教师多次与镇党委、政府交涉,但屡屡无果。

  2007年,教师们获悉该镇将十字路轮窑厂变卖获得2900多万元,遂再次强烈要求镇政府发还本金和利息。2009年底,庙前镇党委、政府决定一次性还清1993年融资本金,但不再支付利息。退还融资工作从2010年元月底开始。

  镇政府这一决定立即遭到部分教师的质疑。教师们测算,从1995年至今,镇政府共欠全镇所有教师利息高达23.44万元。政府到底说话算不算话?当年集资的红头文件怎么就成为一张白纸?5月19日,他们把这一事实在人民网上发贴留言,请求池州市委书记作出答复。

  无力承担,工作组劝说“自愿放弃”

  池州市委书记童怀伟获悉情况后,立即批示青阳县委领导深入调查了解情况。为此,庙前镇党委、政府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处理此事。近日,工作组走访退休教师代表、主要信访人,希望他们自愿放弃利息。工作组的解释是,根据当年所规定的融资利息标准,15年的利息单列总额全镇达100万元,镇财政无力承担。况且时间跨度长,利息也不好核算。此外,若只退教师的融资利息,机关干部职工、企业退职干部职工势必反应强烈,影响全镇稳定。

  随后,工作组正式回复池州市委称,庙前镇机关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和大多数教师对镇党委、政府的“只付本金、不付利息”的退还办法表示理解。

  事实果真如此吗?采访中,一名老教师称,的确有部分退休教师代表表示放弃利息,但并不能代表所有教师都会有放弃利息的想法。

  昨日,记者与青阳县政府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该县还在继续做好其他教师的思想工作,待教师思想一致后,再召开相关会议,并将在会上形成决议,不再退还1993年融资的利息。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府 拖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