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余万斤鱼疑因污染致死 镇政府称系被淤泥毒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02:52  扬子晚报
10余万斤鱼疑因污染致死镇政府称系被淤泥毒死
死鱼堆积在岸上。郭靖宇 摄

  “十几万斤鱼全部死光了,之前下到水里的螃蟹苗肯定也都完蛋了!原本碧清的水,全部变成了黑色。”日前,记者接到金坛市养殖户赵荣刚打来的电话,欲哭无泪的他在电话里表示,自己承包的近200亩河塘里的鱼全部被毒死了,“今年肯定血本无归”。他还告诉记者,罪魁祸首正是该镇的一处工业园里排出的废水。事情果真如此吗?本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一塘死鱼

  养鱼河塘变成“黑水塘”

  接报后,记者迅速赶往事发地——金坛市金城镇元巷村。

  沿着蜿蜒的田间小道走到赵荣刚养鱼的河塘,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景象称得上触目惊心:一眼看不到头的河水全成了黑色!据了解,赵荣刚的鱼塘其实是一条长约7里的河,最宽的地方达十几米。下游被拦了起来,形成了一块面积在200亩左右的河塘。

  这条河名叫前关河,原是一条灌溉用河。“这条河以前好得很,最近突然变成了黑色,里面的鱼也大片死亡。”赵荣刚指着水边茂盛的植物说,“如果水不是最近才出问题的话,这些植物肯定都长不起来”。

  与依旧茂盛的植物相比,赵荣刚养的鱼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记者乘坐小渔船顺流而下,发现在岸边的水草里,有不少翻了肚子的死鱼。记者注意到,这些鱼儿有的已经长成了大块头,“小的也有1斤多了,大的绝对超过4斤。”

  “你看那些在水里打转的鱼都是中毒的,等会儿会死。这鱼现在捞上来也不能卖,那样太害人。”顺着赵荣刚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水中有鱼正在打转,如同喝醉酒一样,显得十分痛苦。

  为了证明自己损失惨重,赵荣刚将不少死鱼堆在了一处岸边,远远望去白花花的一片,靠近之后能够闻到阵阵恶臭,一群苍蝇正围着这些鱼打转。

  “黑水”吞了十几万斤鱼

  据了解,赵荣刚是去年在公开招标中成功竞标,签订了承包合同,“200亩的水面,每年上交5万多斤鱼,算下来相当于12万多块钱的租金”。信心满满的赵荣刚打算在今年大干一场,1月份投入了3万多斤黄鲢鱼和白鲢鱼以及数千斤鳊鱼和草鱼,“还在水里下了1000多斤的螃蟹苗”。总投入超过了12万,“维护、人工、饲料都花了很多钱,算上鱼苗的投入,也有五六十万了。”

  “10月份基本就能上市了。这些鱼大概在1斤到4斤之间,所有的鱼加在一起有十三四万斤。”赵荣刚表示,即使只捞出其中的三分之一卖,也有20多万元的收入,而现在看来,他基本上血本无归。

  上游发现疑似排污口?

  “鱼苗放下去之后,我已经养了几个月,如果是技术有问题,要死之前也就该死了,不会长了这么大才出事。”在赵荣刚看来,死鱼事件显然和河水变黑有关。

  赵荣刚便追根溯源,终于在上游一处工业园里找到了“主”。

  在赵荣刚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该处工业集中区。“这里是上游,水就是从这里流下去的。”顺着赵荣刚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与前关河相通的一条沟渠内,有一股碗口粗的浑水从水下往上冒。“今天的颜色比较正常,上次我来的时候,冒出来的都是红黑色的。”记者看到,在一处死角,确有一些红黑色的水存在。

  赵荣刚说,环保和渔政部门已经到现场查看过了,并对水体溶解氧数值进行了检测,发现数值仅有“0.3”,“听说现在这样的季节,应该在3-5比较正常,0.3实在太低了”。

  两个说法

  A

  环保部门说:

  企业生活污水流入鱼塘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鱼塘里的鱼大面积死亡呢?记者来到了金坛市环保局。

  金坛市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戴俊生告诉记者,前关河是一条贯穿四个村的灌溉河,有六七里长。河流所在的金城镇马干村是新划的工业园区,附近一带有40多家新建的服装、机电等企业。“雨污分流还不完善,工业园里面一些企业的生产生活污水顺着雨水口排了出来,直接流入了河里。”不过戴俊生副大队长一再强调,在流入河里的污水中,并不包括化工废水。据介绍,15日下午环保部门对前关河进行采样,报告结果显示,在河流的雨污合流口,溶解氧数值仅为0.2和0.4,“与现在应该有的‘3-5’相比,确实小了”。

  戴俊生副大队长称,河水主要的污染物是工业园里的工厂排放的生活污水,“例如附近的服装厂。一个工厂大概有两三千职工,每个女性职工每人每月就要用2到3吨的生活用水;而这些企业的生活污水直接由排污管排入河流,致使河水变黑。但可以确定的是,因为附近并没有化工企业,河水绝没有受到化工污染。”他还向记者透露,死鱼事件的主管部门应当是渔政部门,环保局主要是进行协助和配合,“毕竟在鱼的问题上他们是专业的,判断这些鱼到底是怎么死的,还是渔政部门比较权威”。

  镇政府说:

  淤泥翻上来毒死了鱼

  那么,金坛市渔业部门的调查结果究竟如何呢?记者拨通了金坛市农林局渔政站陈姓负责人的手机。

  对方在电话里表示,养殖户并未直接向渔政部门反映,因此他们并未对此展开调查。此外,他还透露,金城镇政府正在对此展开调查,具体进展他也不清楚。

  为了了解调查情况,记者又来到了金坛市金城镇政府。

  在接受采访时,该镇建设部门的负责人陈主任给出的答复十分雷人,竟称死鱼是因近日连降暴雨,导致河底的淤泥翻了上来,所以河水变成了黑色,至于死鱼的原因则十分复杂。对这种说法,采访中有人称,与其说“黑泥毒死鱼,不如说雨太大,淹死了鱼。”

  陈主任先信誓旦旦地保证,金城园区已经完成了雨污分流工作,并不存在企业的污水流入河中导致死鱼的情况,“排出什么红色的水更不可能”。不过在后来的采访中,陈主任又改口称,“可能企业会有一些生活污水流入河中,不过附近村庄的生活污水也有可能流进去的。”

  死鱼的具体原因以及这一事件的善后处理,本报还将继续关注。

  实习生 李超 本报记者 郭靖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死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