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称没有防暑费 人保厅:企业拒发津贴难监管

工人称没有防暑费人保厅:企业拒发津贴难监管
7月19日,长沙市湘春路,一名工人冒着酷暑在工地上劳动。 记者 田超 摄

  建筑工人阿昆,每天冒着近40℃的高温在长沙市芙蓉路上的一个工地工作8小时以上,没领到过一块钱的高温补贴。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高级白领沐子,每天在办公室吹着空调,她领到的高温补贴是每月200元。

  2010年夏,进入三伏天,但长沙户外工地、空调房内的高温补贴发放却是“冰火两重天”。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文件要求,我省高温补贴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160元/月,高温补贴标准原则上不低于150元/月。让人唏嘘的是,长沙享受这笔补贴或类似福利待遇的人群,大多是在空调房中工作的白领和政府工作人员。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陈婧芸 倪玲 戚媛

  [工地]

  “高温补贴,我听都没听过”

  7月19日,记者走访了五一大道、湘春路、芙蓉路上的几家工地,中午1点半是法定休息时间,可五一大道工地上的工人们仍顶着高温挥汗如雨地忙碌着。来自平江的苏训明是焊铁工,他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6点半,中午半个小时吃饭,一天可以挣到60—80元。“包吃包住已经不错了,哪还奢望高温补贴,我听都没听过。”苏训明说。

  在湘春路棚户区拆迁工地上,工人们告诉记者,他们是按件计酬,没有防暑费。“如果怕中暑,就自己泡一壶凉茶带上。”芙蓉路工地上的阿昆告诉记者,他一块钱补贴都没拿到过,“那些和工头交情深的人可以喝免费饮料,不过我们没得。”

  [环卫]

  发两斤白糖冲抵高温补贴?

  升阳升清洁公司工人舒大爷,在长沙扫了4年马路,工作时间是早上5点到中午12点,月薪700元。当记者问到发没发高温补贴时,他说:“公司今年没有发钱,只发了两斤白糖和一些解暑的药。”另外一位员工周振云说,印象中记得发过一次,7月份发30元,其他两个月发50元。“今年会不会是那两斤白糖冲抵了补贴费呢?”大伙都在琢磨着。

  德纯清清洁公司环卫工人黄先生从事环卫工作11年了,每天工作10个小时,月薪1050元。他说单位去年每个月发了50元高温补贴费,还发了防暑药和清凉油,今年还不知道会不会发。

  [公交]

  “跑一趟只有5毛钱高温费”

  正值中午,记者来到114路公交车终点站,从事公交行业5年的曹师傅正火急火燎地吃着午餐。他告诉记者,每年7—9月份他们都会领到高温补贴,但远低于150元每月的标准,最多60多块钱。“我一天跑四趟,算下来跑一趟可以领到5毛钱。”曹师傅无奈地说。

  “每个公司有不同的标准。”司机们向记者透露, 湖南巴士公司去年发放的高温补贴为60多元每月,龙骧巴士公司为160元每月。工号为2683的9路车司机彭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空调车与非空调车的补贴也不一样,空调的120元,非空调的200元。

  [白领]

  每月高温补贴为80元—300元

  “我们去年3个月发了600元高温补贴费,今年应该不会少。”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的白领沐子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能领到高温补贴费。而在兴业银行工作的任先生也告诉记者,他们银行职员每年可以领到600元—900元不等的高温补贴。

  白领阶层领到的高温补贴也不尽相同。 某疾控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们去年7—9月,每月有80元的补贴。”肖女士是某保险公司推销员,每个月的高温补贴是100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坐办公室的白领和政府工作人员,或多或少能拿到高温补贴。

  尴尬

  企业拒发补贴难监管

  “相对于这几百块钱的高温费,还是饭碗更重要。 ”采访中,不少没有拿到高温补贴的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无奈,甚至还有很多人不知高温补贴为何物,在记者的随机调查中,30人中有14人的反应一致:“有这个政策么?不知道。”

  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李处长向记者介绍,“高温补贴”规定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并不具备法律的强制性,所以企业拒发津贴难以监管。李处长说,如果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将高温补贴计入最低工资标准,劳动者可拨打劳动监察机构的投诉电话12333投诉。

  声音

  高温补贴地方法规

  亟待出台

  “高温工作者顺利拿到高温补贴,必须有法律做保障。”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建议我省及长沙市在国家出台法律法规前,率先试水出台地方法规,明确高温工作者福利待遇,用法规约束企业承担起保障劳动者相关权益的责任。

  “相关部门要通过媒体多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自己可以获得高温补贴费,主动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样才能促使企业自觉发放高温补贴费。”长沙市民李阿姨说,当所有人都知道高温补贴是天经地义的福利后,企业也就没法赖皮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高温 津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