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手握竹笋 右手拿苹果 4只大熊猫怀起娃娃回“娘家”

  昨日,4只大熊猫妈妈,带着肚子里的小宝宝,离开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基地,来到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开始野外生活。因为它们之前一直生活在野外,这次也算回到“娘家”。这标志着以母兽带仔为特征的圈养大熊猫野化培训第二期项目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研究中心专家介绍,入选的4只大熊猫紫竹、英萍、草草、张卡,身体健康并有一定野外生存经验,其中三只有育幼经验,分别来自邛崃和岷山山系。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气候、地形适宜,饲养和医护等设施安全可靠,培训圈内竹子等恢复良好,不过,在运送熊猫妈妈们时,工作人员还为它们准备了竹笋和苹果。

  研究人员将观察及监控大熊猫对产仔巢穴的选择、产仔、育幼等行为以及幼崽的生长发育等情况。科研人员将充分运用先进监测技术,并通过穿特制的大熊猫服装开展研究,杜绝人为干扰,并在适当时期以引入天敌的声音、气味等方式强化培训,使幼仔完全在自然环境中出生和成长,跟母亲一起学习生存技能,大大提高熊猫宝宝在野外成功生存的机率。

  研究中心曾开展了圈养大熊猫“祥祥”的野化培训与放归,参与了野外救护大熊猫“盛林一号”、“泸欣”的野外放归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熊猫妈妈小档案

  大熊猫“英萍”,于2008年10月28日在广元市青川县青溪镇附近被救护并送往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经观察救护的大熊猫体表无外伤,但体况较差。“英萍”尚未在圈养条件下产仔。

  大熊猫“紫竹”,生于1999年秋天,2005年底在绵阳平武被发现,次年初被转移到雅安碧峰峡熊猫基地。由于在野外受伤,腰椎骨骨折,“紫竹”不能行走,后肢着地的部位磨损很严重,肌肉大大萎缩。研究中心工作人员对其精心治疗和护理,“紫竹”逐渐恢复了行走能力。2009年8月,“紫竹”成功诞下一仔。

  大熊猫“草草”,2002年8月出生于汶川野外,2004年被送到研究中心生活。它在地震中受到严重惊吓,但2008年8月6日凌晨,顺利产下一对龙凤双胞胎。

  大熊猫“张卡”,2000年秋出生于雅安宝兴蜂桶寨自然保护区,2001年5月8日抢救于宝兴野外,2003年9月被送到研究中心饲养,有多次产仔经验。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供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