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白沙洲大桥花亿元大修 通车9个月后现坑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13:21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记者 严运涛 实习生 刘思缘 梁睿)耗资逾亿元大修后通车才9个月,白沙洲大桥又出现数十个坑洼。昨日,本报报道此事后引发社会关注:白沙洲大桥缘何不断维修却难断根?

  为赶工期,“土法上马”新技术

  负责大桥维修的是武汉城诚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解释:桥面坑洼是赶工期所致。

  他介绍,去年7月至9月进行的白沙洲大桥桥面维修工程,分为两个部分:正桥两个主塔之间的904米桥面更换从美国进口的环氧沥青——一种针对钢箱梁桥面沥青易脱落的特制沥青;正桥其他桥面和引桥更换普通沥青。目前,桥面新铺设环氧沥青的904米桥面尚未出现破损,而铺设普通沥青的桥面仅3个月后即发生破损。

  普通沥青何以如此脆弱?该负责人介绍,问题出在桥面的防水层。大桥的防水层使用的是一种新型防水卷材,它在国内桥梁的沥青铺设中首次使用。这种卷材需要充分加热后,才能与桥底板混凝土和桥面沥青融为一体。

  据介绍,白沙洲大桥维修工期应为6个月,但因市内交通压力,为赶在去年国庆节前试通车,工期被压缩为3个月,打折一半。因此施工中,在没有等到混凝土自然干透的情况下,施工方使用了“土办法”:采取高温油炉烘干,这使得沥青黏合强度、硬度都大打折扣。此外,在施工过程中,因送料车碾压和沥青漏洒,大桥的防水层遭到破坏。

  管理不到位,超载货车恣意碾压

  “维修中确实存在问题,但管理不到位也是出现破损的重要原因。”该负责人说,白沙洲大桥限重30吨,但大桥却被超载货车频繁碾压。目前大桥平均每月超限30吨以上的车有3000多辆、50吨的有1200多辆、100吨以上的有100余辆,超限最重的货车竟达157吨。

  “如此多的超载车碾压,再好的桥面也会出现坑洼。”该负责人反问:有关部门为何不把超载车管好呢?

  “白沙洲大桥超载车确实过多,是桥面沥青破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昨日,武汉中环交通大队认可了该负责人的说法。据统计,白沙洲大桥设计的日通车能力为5万辆小车,而目前大桥日车流量为5.52万辆,其中货车占60%,而货车中80%以上的为超载车辆。一辆超载货车对桥面的压力相当于4辆小车,这就等于大桥日小车流量超过13万辆,是设计能力的2.6倍。

  超载货车对桥面的“杀伤力”有多大?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笑言:去年白沙洲大桥封闭维修期间,不少超载货车强行改走长江大桥,结果不久长江大桥上就出现了不少坑洼。

  “治理超载货车是交警的职责,我们想管好,但却有心无力。”该交警介绍,中环大队有交警60余名,管辖长约90公里的三环线和汉蔡高速公路,月接警量超过1100起。“出个警,跑趟来回就得一个小时。”而白沙洲大桥超载货车数量太多,有限的警力难以保证每天24小时都守在桥上治理超载。“若原计划安装的超载车测重系统能投入使用,白沙洲大桥超载车过多的情况才可能得到好转。”该交警说,去年白沙洲大桥维修时,有关方面曾表示在大桥正式通车后安装电子超重感应秤测重系统,用于拦截超载货车。但该系统在安装后至今,一直处于调试阶段,并未投入使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大桥 质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