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名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考生未进入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01: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北京大学招办昨日发布消息称,有5名获得中学校长实名推荐资格的考生没有成为今年的北大大一新生,这五人当中有一人是北京考生。其中两人选择了香港高校,3人因高考发挥欠佳未达到北大当地录取分数线。北大招办未透露这三人的姓名和所在中学。

  85名实推考生被录取

  北京大学招办昨天发布消息称,共有85名实推考生最终被北大录取,其中20人因具有保送资格被提前保送。其余65人中,32人在高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直接被录取,33人经加分后被录取。

  此前媒体报道称,广东深圳中学的陈俊龙因在高考分数加30分后仍无法达到北大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已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动力专业录取,北京的16名校长推荐生中,至少有1人无缘北大。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说,2010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进展顺利,试点效果良好。首批获得推荐的学生特点十分鲜明,他们普遍成绩优秀,综合素质全面,对某一领域具有浓厚的好奇心,学科特长突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在考核过程中展现了突出的个人素质和发展潜能,是北大非常欢迎的优秀学生群体。在实施过程中,由于程序设计严密,信息高度公开,监督十分严格,未发现违规操作现象。

  实推考生多钟情基础学科

  北大招办负责人介绍说,85%的进入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钟情于基础学科,95%以上的考生专业志愿得到满足。除少数学生选择热门专业外,多数同学选择了历史、中文、哲学、物理、化学、数学等学科。

  2011年北大将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学均可报名申请。

  2010年北大设定了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自主招生方式录取到北大的学生上限,原则上控制在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而2011年的方案中并没有明确提出这个限定。

  ■ 相关新闻

  清华:“状元之争”没必要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昨天表示,近年来各校录取的状元人数和比例大体稳定。因为统计上可能存在一定误差,在多和少的问题上完全没有必要斤斤计较,不如多一点时间研究招生改革,多一点精力加强学生培养。但他强调,既然提供了数据,数据真与假的问题是原则性的。而北大虽未对数据统计上的差异予以回应,也表示反对炒作状元。

  孟芊同时透露,清华计划在自主招生选拔过程中制订专门的标准和办法,给来自落后地区的优秀学生更多机会,但只会选择部分地区,规模也不会太大。

  “可以肯定的是,针对落后地区弱势群体的优秀考生的自主选拔过程,不会采用简单地给部分省份增加名额,降低录取分数的方法。”孟芊解释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实名推荐 北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