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人上岸自己未能脱险 大学生救溺水邻居罹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07:57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在象山半岛,人们传诵着一个感人的故事:在华中农业大学读书的象山西周镇隔溪张村大学生张瑜,为了救河中游泳溺水的邻居而不幸罹难,献出了20岁的年轻生命。

  事情发生在7月16日。这天傍晚,下了一周的雨停了,刚放暑假回家的华中农业大学大一学生张瑜吃过晚饭后,和27岁的邻居张天照相约到离家不远的小水库钓鱼。由于天气闷热,不一会儿两人热得满头大汗,便商议下水游泳。他俩从村边的埠头下水后,游到距离约30米的对岸,又一起往回游。游着游着,张天照突感胸口发闷,身体开始往下沉,并不断地挥手挣扎。据张天照事后回忆:“当我身体下沉时,突然感到身后有一双手在使劲地推我,还隐约地听到张瑜的声音:‘挺住,再坚持一下,我们离岸不远了’。”就这样,张瑜在后面使劲地推着张天照,张天照奋力划着水,终于抓住了岸边的石头。脱险后,张天照连忙回头往河里瞧,却怎么也找不到张瑜的踪影。

  张天照大吃一惊,急忙喊:“救命啊!”约5分钟后,附近村民闻声赶来。村民一边报警一边搜救。搜寻了40分钟,张瑜终于被大家捞上岸,但此时的他已脸色发黑,昏迷不醒。在送往西周卫生院的途中,20岁的张瑜永远停止了呼吸。

  张瑜一家至今还住在40年前建造的木结构砖瓦房里,像这种简陋的住房,在隔溪张村已经不多见了。张瑜的父母平时靠打零工赚取微薄收入,供养儿子上学。张瑜很是争气,一直以来品学兼优,去年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让父母颇感欣慰。

  “儿子平时总对我们说,人要知恩图报,要善待他人。没想到,为了救别人,他连自己的性命也搭进去了……”说起儿子的不幸,张瑜的父母痛不欲生。

  噩耗传开后,从小学到大学的同窗好友近50人,相约赶到张瑜的家。一位从东北赶过来的大学同学面对眼前的事实,痛哭流涕地说:“我真希望这是一场梦,醒来后,张瑜又活蹦乱跳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张瑜的离去,让许多好友和老师伤心不已。张瑜的大学老师陈卢丹第一时间从武汉辗转赶到象山西周。陈老师说,张瑜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本月底,张瑜本来要返校与导师一起做一项国家创新性实验,全校只有10名学生有机会参加这项实验,可如今,他为了救人,再也回不来了……

  朱和风 王量迪 陈光曙 罗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