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名网友17天接力照顾接受手术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2:38  扬子晚报

  17岁的淮安女孩顾亚军因患先天性唇腭裂,刚出生即被亲生父母遗弃,先后被三户人家收养,直到被淮安市淮阴区西坝居委会的顾老汉夫妻收养,她才有个稳定的家。

  今年7月8日上午,在国际慈善组织“微笑列车”的资助下,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确定免费为她进行第三次唇腭裂修补术。就在她因担心手术后无人照顾而准备放弃此次治疗机会时,一篇“紧急招募义工在8日亚军手术后,去医院照顾她”的帖子,出现在淮安某网站论坛上,众多爱心网友纷纷报名参加。昨天上午,在20名年轻网友17天悉心照顾下,顾亚军顺利出院。而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获悉,网友们为了更好地照顾她,除了人手一本专业的护理手册外,还作了分工:男网友负责送饭,女网友负责在医院陪护。当记者想知道这群爱心网友的真实姓名时,却无一人肯告知。

  A热情网友

  劝她抓住“微笑”的机会

  昨天上午10时许,当记者赶到医院时,顾亚军的病床前已挤满了前来接她出院的网友,面对这么多的好心人,站在人群里的顾亚军显得非常开心,嘴里不停地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时,记者注意到,站在她身边的一名女网友不停地提醒她:“医生说了,你现在还不能多说话,也不能多笑。”

  这位名为“曙妍”的网友介绍,她也是看到“紧急招募义工”的帖子后前来照顾顾亚军的。在她的指引下,记者找到正在帮顾亚军整理出院物品的发帖者——“灿若夏花”。她告诉记者,其实她在三年前就与顾亚军认识。据其介绍,三年前,她与一个朋友吃饭,而这个朋友正是顾亚军的老师,从朋友口中得知顾亚军的情况后,她便决定帮助她。第一次走进小顾家时,她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顾亚军与70多岁的盲人父亲还有智障母亲挤在三间破旧的瓦房里,晚上用的还是蜡烛,家里的生活全靠政府每月300多元的低保费,虽然在她6岁时接受国际慈善组织“微笑列车”项目的捐助,做了唇腭裂修补手术,但说话仍不清楚,随着年龄的增长,这让她有了心理阴影,不大敢和陌生人说话,朋友也不多,学习英语更是有大麻烦。

  从顾亚军家回来后,“灿若夏花”便在网上发帖,后来在众多爱心网友的资助下,终于将她家的电给接上,而且在去年再次做了一次修补手术。“灿若夏花”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微笑列车”的负责单位——淮安市慈善总会通知顾亚军,可以给她再做一次免费手术,让她康复得更好些。但顾亚军考虑到父母年纪大、身体差,根本无力去医院照顾她,便决定放弃此次机会。当“灿若夏花”得知此消息后,立即动员其他网友做顾亚军工作,在大家的劝慰下,顾亚军决定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

  B动情网帖

  为她招来了爱心“志愿者”

  在得知顾亚军7月8日就要做咽部修补的手术后,“灿若夏花”在第一时间发出帖子向网友求助:“亲爱的朋友们,请伸出你们爱的双手,一起来见证这个不幸却万幸的小姑娘的‘凤凰涅槃’吧!请在她住院的这些日子,给她父母一样的关爱吧!如果你是女士,欢迎你报名参加护理;如果你是男士,或者时间有限,欢迎你为亚军做一些汤、米粥或果汁。你的一点点关心,一定会给她巨大的帮助,让她渡过这个难关,并且在以后漫长的人生路上,都感受到你的温暖!”

  让“灿若夏花”想不到的是,她的帖子刚发出,网友蔷薇、薰衣草、LULU、四季色彩、芊羽、曙妍就排班来值日。“第一天禁食并需卧床,第二天起能起床做简单活动,并能吃些流质、无渣的食物,例如蛋汤里边的清汤、果汁、米粥上面的米油、牛奶、鱼汤等”,在顾亚军病床上,记者看到一个本子上面写满了手术后对她进行护理的事项。“灿若夏花”告诉记者,由于照顾的是女病人,所以在报名的50多名网友中,她最终选择20名女网友,而其他男性网友则负责送饭。

  C细心网民

  让她体会人间有爱

  据其介绍,在手术后的第一天,顾亚军不能吃东西,而且口腔里总有液体流出,于是网友“曙妍”不停地用湿巾为她擦拭,怕她不开心,作为老师的“曙妍”就给她讲故事。因为手术后,她不能讲话,所以她与爱心网友的沟通只能通过写:“姐姐,帮我拿本书,再请你帮我编个辫子。”“姐姐,其实我不喜欢什么事情都依靠别人。”手术后第二天一早,一名男性网友手里拎着鱼汤,还带来了20本《实用临床护理“三基”》出现在病床前,他对当天照顾顾亚军的网友“LULU”说:“护理病人不得马虎,我就买来这些书,你们在照顾她的时候一定要多看看书本上面的内容。”“灿若夏花”告诉记者,这20本书真的是帮了她们大忙了,20名网友人手一本,顾亚军该吃什么、什么时候吃、睡觉时应保持什么样的姿势等等,她们都按书本上的知识来照顾顾亚军。

  记者注意到其中一名为“高山槐”的网友正是医院的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实用临床护理“三基”》是医护人员必考科目,他通过其医院工作人员的“特殊”身份来让医护人员多关照顾亚军。“高山槐”告诉记者,让他感动的是,前来照顾顾亚军的女性网友中有的放弃照顾自己的丈夫、小孩,有的是放弃与男友约会的时间,有的男网友来到顾亚军病床前,除了带点吃的,临走时还给她一两百元钱。

  顾亚军的主治医生俞辉明介绍,在为其顺利做了“全身麻醉+口插”下行“腭咽成形术”手术后,目前顾亚军一切症状都很好,出院后只要注意口腔卫生,不久她将会与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一样灿烂微笑。通讯员 王树文 王玉玲

  本报记者 朱鼎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网友 爱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