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支书抗洪累倒后昏迷20多天未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7日04:33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陈书记为人好,他是因抗洪救灾而累倒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有村民赶到建阳市的南平二院住院部,看望建阳市麻沙镇永兴村村支书陈仕泉,村民们还不忘请求医生:要千方百计把他救过来,永兴村不能没有他啊。”“

  7月6日,还没从抗洪救灾中缓过来的陈仕泉一头倒地,至今昏迷不醒,当地村民昨日向本报求助,希望好心人来帮帮他们的好支书。

  那几天 他几乎没合过眼

  6月19日清晨,连续特大暴雨后,永兴村附近山洪暴发,溪河洪水泛滥,低洼处的田已遭水淹。

  村支书陈仕泉接到镇上通知,暴雨还会持续,水位还会上涨,他十分担心住在靠山边或低洼处土坯房的村民的安危,便冒着倾盆大雨,来回到各自然村查看。

  上午10时,他与村干部赶到下历自然村,动员了十多户沿河低洼处的村民安全转移。临近中午,他在村郊发现有两名烟农在抢收烟叶后返村时因洪水漫过桥面,意欲趟水强行过河,他立即制止住后引导村民绕道从山路安全返回。

  当天下午1时,洪水持续猛涨,村口的路均被淹没。陈仕泉趟着水,来回组织村民转移。他想到东历自然村有二十多户村民住在山边,万一发生山体滑坡,后果不堪设想,他就与挂点的镇人武部长在天黑前赶到该村动员转移,一面做思想工作,一面帮助他们搬家具、电器、棉被等物品。

  村民李瑜说:“我看见陈书记为了村民安全,彻夜巡查,几天几乎都未合眼,三更半夜,还每隔两小时就巡查一次。”

  垫钱买水泥管 保证稻田灌溉

  此次洪灾是永兴村百年来最大的一次灾害,全村大片烟叶、水稻、瓜豆、淮山被洪水不同程度冲毁,全村505亩正值采收期的烟叶,被洪水淹浸达400亩,绝收和严重减产的就有160亩,灌溉渠、排水沟等水利设施遭到严重损毁。

  为使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陈仕泉一边组织村两委带头帮助村民抗灾自救,一边千方百计为灾民排忧解难。

  吴国英等5户烟农因屋漏,采摘下来的烟叶无处堆放,陈仕泉闻悉后,就腾出村部,让给烟农使用。那几天晚上,他还主动帮助烟农捆绑烟叶。

  熊荣贵等几户村民因抢种晚稻缺秧,陈仕泉二话没说,赶到5公里外的黎元村调来秧苗,及时解除村民的燃眉之急。

  7月1日,陈仕泉带领全村20多名党员,义务为村前村后被洪水冲毁的道路清淤铺石,一直忙到夜色降临。

  为使因灾损毁的灌溉渠及时修复,以保证600亩稻田灌溉,急需购进一批水泥管,陈仕泉私人垫出2200元从镇里购回水泥管,及时疏通渠道。

  当天,当他气喘吁吁地抬回水泥管到村里时,浑身上下直冒虚汗。有人看到陈仕泉脸色不好,便劝他注意休息,防止高血压复发。陈仕泉却说:“眼下在救灾关键时期,灾情未除,我怎能歇下。”

  昏迷20天 村里人天天来看

  7月6日中午,听说村里有两名村民在灾后抢种晚稻时,因稻田归属引发纠纷,正在烟田里抢收烟叶的陈仕泉,顾不得换掉淋透的衣服,也顾不上吃午饭,就赶到现场协调。

  就在协调中,他突然倒地不省人事。之后被送至南平二院进行抢救,院方尽力施救,还请来省里的、南平市的神经外科专家会诊,最后确认为过度劳累疲惫引发血压升高,导致脑部大量溢血至脑干、丘脑部位而昏迷不醒,生命垂危。

  到昨日,陈仕泉已昏迷20天了。除了相关领导来看望,几乎全村人都到医院来看过他,村民们还将他家的农活全部包下来。医院的护士说:“几乎每天都有村民自发来看望陈仕泉,有的提着鸡蛋,有的买来牛奶,还有人你一百,我二百,捐钱给村支书。”

  迄今为止,陈仕泉已花去6万多元医疗费,一天好几千。其妻水香痛哭:“真不知丈夫何时能醒过来。面对遥遥无期的医治,每天得花三四千元,作为农民,我连死的心都有了。”

  目前这个家已到处借债,村民通过本报求助。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抗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