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给老人让座获资助7年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06:49  现在网

  现在网消息 爱心女孩为老人让了一次座,老人愿资助她7年学费。东湖中学女生欧阳晨晨与退休工程师聂老之间的爱心故事曾感动无数读者。今年高考,欧阳晨晨考取了西南石油大学的影视表演专业,成绩排名该校湖北籍考生第一,但每年一万多元的学费让她无力承担。昨日,聂老先生找到记者,说他准备拍卖自己收藏的字画,给晨晨筹集学费。

  拍卖心爱字画给晨晨筹学费

  2007年年底,正在东湖中学读高一的欧阳晨晨在公汽上给聂老让了座。没料到,5个月后聂老找到了学校,在打听到晨晨家庭条件很差后,主动要求每月资助她660元钱,直到她大学毕业。

  这两年,他一直在坚守承诺,资助晨晨上学。今年高考,爱好播音主持的晨晨以382分(艺术类文科一本线为318分)的成绩考取了西南石油大学影视表演专业,其中专业成绩在湖北考生中排第一,但艺术院校每年一万多的学费让贫寒的晨晨一家根本无力支付。

  “晨晨这个孩子品质非常好,这两年,看着她不断努力,不忍心看到她的大学梦就此破灭。” 昨日,已经60多岁的聂老跑了好几圈,到处打探能拍卖字画的地方,想卖掉自己多年的收藏给晨晨筹学费。他准备拿出来拍卖的是一套湖北著名画家赵然所画的“四彩屏”。多年前购买时就花费了1600多元,现在价值应该更高。

  资助两年花费五万 聂老称“不后悔”

  资助晨晨两年,聂老的花费已经将近五万元。“每月资助她660元,还给她购置了电脑、照相机等。由于晨晨家住得离校很远,担心影响她学习,高考前,聂老还为晨晨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让妈妈陪读。”

  这么做值不值得?聂老坚定地说,“值得。人这一生总要做点好事,对我来说不是很大的事,却可以改变这孩子的一生。如果无人资助,也许她根本就没机会上大学,对她来说,这就是两条完全不同的人生路。”

  聂老说,上大学后,晨晨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就需要2万多。他一个人的力量也有限,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来一同帮助晨晨。

  ◇讲述

  妈妈:“聂爷爷改变了她的命运”

  “聂爷爷是改变她命运的人。”得知聂老要为晨晨拍卖自己的字画,晨晨的妈妈冯金兰很激动。“如果没有聂爷爷,光凭我们真的不知道如何供出一个大学生。”

  2006年10月,欧阳爸爸才找到一份临时的工作,在文化厅当司机。“刚开始每月只有800多元钱。可相比以前打零工的收入,我们已经感到很幸运了。”冯金兰的话里透露着说不出的心酸。

  高一时,爱好艺术的晨晨就跟妈妈商量说想学播音专业。但妈妈考虑到家里实在没钱,就狠心拒绝了她的要求。冯金兰说,她现在很后悔没有让晨晨早点学播音,那样说不定能考个更好的学校。现在,欧阳爸爸的工资已经涨到了938块钱,对女儿的学费来说还是九牛一毛。

  对于聂爷爷的帮助,冯妈妈感激地说:“我知道聂爷爷拿出这些钱也很困难,学费我们自己能凑,真的不想看他再去卖字画了,我们于心不忍。聂爷爷真的比亲人还亲,我们一家人感谢他。”

  (长江商报 郭婷婷 张瑜琨 实习生 吴萌 胡逢超 苏晓明 李剑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让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