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保定点药店出售日用品 市民可用医保卡买酱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1日04: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一些药店俨然小超市 酱油、毛巾、纸巾、辣椒酱等生活用品都能刷医保卡但不给小票

  医保部门委托银行进行结算 账户只显示消费金额却无明细 医保卡结算漏洞怎么堵

  医保卡能干啥?答案谁都知道:看病买药。但日前记者接到读者反映,在广州的一些医保定点药店,只要一卡在手,酱油、毛巾、辣椒酱、牙刷牙膏,啥都能买,医保卡成了“购物卡”。

  “医保卡也就一点钱,药店里恰巧也有这些东西,不用掏现金,刷卡顺手就买了。”刚参加工作两年的罗小姐对记者坦言。虽然医保部门禁止用医保卡购买药品以外的物品,目前持医保卡到药房购买“酱油”现象却并不少见。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医保金额的结算,是在一定周期内医保部门委托相关银行进行,而银行部门对医保账户金额只能显示单次消费的总金额,而没有具体消费明细,这就让部分药店钻了空子,在医保定点药店购买日常用品,可以刷卡,但不给购物小票,这让有关单位无从查处。       文/图 记者李立志

  记者调查

  中山大道棠下金康大药房

  刷医保卡买纸巾零食不开票据

  中山大道棠下金康大药房是个兼具超市功能的药店。29日下午,记者来到这家药店,其门口一台陈设各种饮料的冰柜显示了它的“与众不同”。走进药店一看,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摆设有各种零食和日用品的两个货架,品种繁多,价格与超市相差无几。再往里,才是各种药品专柜。

  导购员很热心地帮记者选药,记者先挑选两种药品,一包创可贴,一盒达克宁,最后在一排药品柜中间,记者发现竟然还有纸巾,“药品可以刷医保卡买,这个(纸巾)不清楚能不能?”导购员开始还遮遮掩掩,“去收银台问吧。”

  结账时记者递上医保卡。“纸巾不能刷。”收银员表示,随后记者表示没带现金纸巾不要了,收银员迟疑了一下,接过卡就刷。但最后收银员告诉记者一个总价,什么凭证都不给记者。

  “医保卡消费的小票没有吗?”记者提出疑问。

  收银员没有抬头回了一句:“这个没有。”

  可能见记者有疑问,收银员将购物小票和银行结算单给记者看了一眼,就收了回去。记者购买的十筒装维达卷筒纸12元多,还比较便宜的。“这不是医保范围内的,不能给你。”店员低声说。

  中山八路济和堂万安分店

  药店卖酱油 刷卡没问题

  在中山八路的济和堂药店,记者也碰到同样的情况。这家药店有一排货架摆满了毛巾、牙刷牙膏、酱油、果醋、饼干,甚至还有辣椒酱等各种日常用品,差不多一小卖部了。“可以刷(医保)卡。”导购员很明确地告诉记者。

  记者随后买了一瓶眼药水,还拿了一瓶辣椒酱,还有一包食品。收银时刷医保卡非常顺利,总计27元。不过最后收银员也没有小票给记者,只给一张银行的结账单,结账单只有消费总金额。

  随后,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药店发现,如前两家药店,设有日用品专柜的不多见,但混合经营减肥茶、护肤品、养生食材等非药类商品的比比皆是。虽然这些商品都不在医保卡使用的范围内,但不少药店仍默许顾客刷医保卡购买。

  消费者爽快埋单:

  药店“引诱”加不用付现金

  “药店不务正业摆上这些日常用品,明摆着是引诱我们消费嘛!”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少人之所以选择来药店买非药类商品,看中的是不用掏现金,方便。

  家住中山八路的罗女士告诉记者,“我经常去附近的几家药店买点纸巾等日用品,因为能刷医保卡,图个方便。”罗女士的医保卡账户平时买药用不了那么多,存在卡里看不见、摸不着,也不能支取,她说换成实物比较“实惠”。

  “很多药店将经营范围扩展到其他非药类商品,优势就在于可以默许刷医保卡买单,不用付现金,再加上价格还比超市稍微便宜,不少人图方便,一般会顺手买一些日用品。主要是为了拉动销售额应对现在药店的激烈竞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店工作人员说。“药店的工作人员知道这样做是违规的,为了避免处罚,他们不会向顾客开具列有明细的医保结算单。”

  药店明知故犯:

  交易记录只有金额没明细

  “拿着医保卡去药店消费和拿着银行卡去商场购物一样,都是之后由银行直接把钱划拨到后者的账户上的,而不是由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其发卡银行的交易明细单只能显示该次交易的时间和总金额,而不能显示交易的具体内容,加上医保结算是由药店定期向经办机构申报结算,这中间就有空子可钻。”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记者按他所说,电话查询了一下记者之前用医保卡买日用品的交易明细。在通过了一系列的密码验证之后,发卡银行的客服代表告诉记者,记者所报账户,确实能查询到记者所称的两笔交易,但只能查询到时间和总金额,至于消费地点和消费的具体明细,则没有显示。

  “这与信用卡消费的对账单差不多,只有单次消费总金额的记录,至于具体交易的明细,只能凭消费小票才清楚了。”银行的客服代表这样告诉记者。

  按《广州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试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医保费用从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账户中划扣的医疗费用,定期向指定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结算。属于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的,由定点医疗机构或者定点零售药店从参保人员的个人医疗账户中划扣。业内人士说:“反正是药店自己申请,具体明细不给消费者,只有自己知道,医保局也没办法监管,他们总不能天天去药店取证吧。”

  医保部门:

  医保卡买日用品

  罚三千到一万元

  “在定点药店用医保卡刷卡买酱油、辣椒酱,这种行为肯定是违规的,只要发现将会按规定处罚。”广州市医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按相关规定,定点零售药店“将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费用由医疗保险金或者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向其追回已支付的费用,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给予警告;同时,可以处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行为情节严重或者责令限期改正仍不改正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应当取消其定点零售药店的资格。”

  药店为竞争拉动销售额而打擦边球;普通市民图便利,乱花医保卡的救命钱;“那这些药店能不能只卖药呢?”有市民提出这样的解决之道。

  不过记者了解到,药店主营药品兼售其他商品,只要经过相关手续,确实没有违犯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就为店家违法刷卡提供了便利。而且只要不把医保结算单给消费者,医保部门就查无实据,也就处罚不了了。显然,这种现象的存在也暴露出医保卡管理制度部分环节的某些缺陷。

  但有关部门提醒,个人医保账户的钱可以计息和继承,参保者花“医保卡”上的资金时,应为自身多想想,不要“占小便宜吃大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医保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