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在银行安插卧底作假办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03:01  红网-潇湘晨报

  打着为联通收取话费的幌子,董方在长沙做起了信用卡套现、发放贷款等非法业务。为方便办理信用卡,他甚至在银行信用卡部安插“卧底”、伪造申请人资料……然而,这一系列周密的安排最终没能逃过警方的法眼,董方及其同伙纷纷落网。近日,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对董方等人批捕。本报记者丁阳亮 通讯员廖韶峰 实习生胡飞云 刘颖雁 长沙报道

  利用POS机套现、放贷

  31岁的董方是辽宁人,大专学历。2007年,董方在长沙市人民西路开了一家联通通讯经营部,装了一台POS机,办理缴费和手机业务。

  最初,董利用POS机暗地里给人办理信用卡套现,收取手续费。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聘请了李玲、王东等人帮他拉客户,利用客户的资料向银行申请信用卡,套现后放贷收取高额利息。

  董方要求员工李玲等人把身份证复印给他办理信用卡套现、放贷,李玲等人还发动亲友在近10家银行办理了信用卡给董用,董承诺一年后归还信用卡,并支付每月2%的利息。

  为办信用卡在银行安插“卧底”

  2009年初,董方的朋友曹某找到他,让他帮忙办一些额度较高的信用卡。于是,董方和妻子肖长英商议以某艺术学校的名义来办理信用卡,这样银行会觉得信用度比较高,更容易通过审核。

  董方私刻了学校的假公章,并找来办信用卡的身份证复印件,肖长英联系银行方面。

  一个偶然的机会,董方听说某银行信用卡部招人。“如果自己人应聘到银行,办卡岂不是更方便?”于是,董方让李玲去银行应聘。不久,李玲成功应聘到了该银行信用卡部工作。

  打入银行内部后,董方将收集到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李玲,在信用卡申请表的单位栏填写了某艺术学校。想到银行会验证联系方式,董方买回大量手机卡,伪造了收入证明,商品房合同,盖上假公章。填好后,李玲将申请卡交给银行。

  就这样,董方顺利申请到了数十张信用卡,通过POS机套现,一部分给了朋友,另外一部分投到了自己经营的狗场。

  客户投诉引发银行排查

  董方最终还是难逃法网。2010年5月,某银行湖南省分行信用卡中心客户经理陈军突然接到一份通知函,内容为另外一家银行的两位客户投诉反映被他人伪冒办卡,冒用单位为某艺术学校,让他进行排查。

  陈军调查发现,有5张信用卡的客户登记资料涉及某艺术学校,且已经共透支30742.38元,一直未归还,客户提供的手机号码也无法打通。

  陈军找到了办卡的营销员吴媛,吴媛突然想起,她对李玲说自己办卡任务重,李玲很爽快地将一些客户资料给她,帮她介绍客户办卡。银行辗转联系到一个叫盛腾的客户,盛腾说明,自己并没有办理建行信用卡。陈军这才意识到,是李玲伪造客户资料办理了信用卡,他赶紧向警方报案。

  多数受害者毫不知情

  接到报案后,芙蓉区公安分局迅速侦查。2010年5月,李玲、王东和董方相继被警方抓获归案。在三人住所,警方一共搜出假身份证10张、银行卡55张、假印章48枚。

  在询问中,多数被害人对于自己身份信息被盗用并不知情。被害人谭其说,4年前,董方就对他说给他办理信用卡,他当时提供了身份证给董方。过了一段时间,谭其收到了一张银行信用卡还款信,称他透支严重,催他还款,之后他在各大银行查询发现,自己都办有信用卡,且都有欠款行为,他赶紧找董方,但董此时已不知去向。原来,为避免当事人找麻烦,董方数次更换其联通通讯经营部地址。

  目前,董方、李玲、王东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被芙蓉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近日将提起公诉。办案的检察官周晓红提醒市民,身份证和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一定要妥善保管,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此外,银行应该加强对信用卡办理过程的监管,对申请人的身份进行严格审查。

  (注:以上人名均为化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信用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