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丈夫照顾病妻40年 为结束妻子痛苦将其杀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11:40  法制日报
丈夫照顾病妻40年为结束妻子痛苦将其杀死
照顾病妻40年将其杀死 高晓建/画

  40 年前,大学毕业的李佳友明知陈玲患有精神病,仍不顾家人反对,承诺与她相伴一生。结婚40年来,他面对屡屡犯病、非打即骂的妻子,坚持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为了照顾妻子,他甚至放弃了事业和升迁。然而,2010年1月8日,当患上癌症的妻子不配合医治时,气急的他竟举起斧头砸向她……

  经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提起公诉,该市第五中级法院日前对这起罕见的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佳友有期徒刑七年。宣判后,李佳友表示不上诉。

  【案发】父亲电话告诉儿子“我把你妈杀了”

  李佳友家住重庆市高新区,今年67岁。1970年1月,李佳友与陈玲结婚,至今已有40个年头。两人的儿子小李今年38岁,已成家立业,还为老两口生了一个孙女。因陈玲患有严重的精神病,老两口一直单独居住。

  2010年1月8日一早,小李的舅舅、舅妈从武汉坐火车来重庆,专程看望妹妹陈玲。然而,正当小李接站时,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我把你妈妈杀了……”

  听到这个消息,小李泪流不止,但他并没有过多地谴责父亲。小李把母亲去世的消息告诉舅舅、舅妈后,三人火速赶到父母的住处。一进屋,三人看到家里已经被李佳友打扫得干干净净,陈玲静静地躺在床上,身上盖着被子,脸上盖着一块干净的毛巾。

  “今天一早,你妈妈又犯病了。”李佳友平静地对儿子说。原来前天晚上,陈玲就无缘无故把大衣剪了,还不配合吃药。次日早上7点多钟,陈玲又在家里到处找照片来烧,李佳友怎么劝都劝不住。情急之下,他想到妻子40年来受到的病痛折磨,以及自己承受的一切,突然间产生了杀死妻子的念头,“让她尽快脱离癌症痛苦”。在这种念头的促使下,李佳友拿起斧头朝妻子头部猛击数下后,见妻子仍有呼吸,便用手卡压其颈部,用枕巾捂压其口鼻,最终致妻子当场死亡。

  “我对不起你们……”在妻子遗体前,李佳友向妻兄妻嫂道歉。交代完家中事情后,李佳友在儿子小李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儿子】“我爸爸这么多年来一直饱受折磨……”

  “我爸爸这么多年来一直饱受折磨……”提起父亲,儿子小李忍不住热泪盈眶。

  小李回忆说,他出生不久就被送到父亲在上海的老家,直到14岁才回到重庆,后来又在外读书、工作、成家、立业。这么多年来,父亲都跟生病的母亲单独居住,并负责打理家中的一切,照顾母亲的饮食起居。

  尽管生活艰难,父亲还是尽可能地关心家人。父亲很喜爱小孙女,母亲病情稳定时,他就辅导孙女功课,爷孙俩感情特别好。

  小李告诉记者,母亲的病比较严重,平时都要靠吃药控制病情。尤其是去年9月,母亲因患胆结石到医院做手术,结果检查发现她还患有胆囊癌,已经到了中晚期。

  小李说,母亲被确诊患上胆囊癌后,精神病再次发作。双重打击下,母亲变得烦躁不安,脾气比以前更坏。就是这样,父亲仍没有放弃,坚持送母亲到医院治疗。之后的5个月里,母亲住了3次院,动了2次手术,但都没见好转。案发前一天,小李回了趟父母家,爷俩儿一起被发病的陈玲骂了一通。

  讯问笔录中,小李的妻子讲了生活中的细节:“爸爸知道妈妈洗澡不喜欢淋浴,就给她买了个大木盆,让她躺在里面洗。妈妈每次吃药,都是爸爸一口一口地喂。”

  “你妻子醒来,你为啥不停手?”庭审中,检察官问。“停止的话,她会更痛苦。”李佳友回答称,案发当时他很冲动。

  “我认罪!我对不起妻子,伤害了亲友们。”法庭上,李佳友伤心地说。

  【亲友】联名写信请求法庭从宽处罚

  案发后,亲友、邻居们都很同情李佳友,纷纷向警方作证,称其性格温和、几十年为了服侍患病妻子默默付出。

  “哥嫂早年恋爱时,嫂嫂就发过病,当时全家人都不同意两人继续交往,然而哥哥还是坚持与嫂嫂结了婚,并一直照顾嫂嫂40多年。”李佳友的弟弟说。

  “这么多年,从来没听妹妹说过挨打受气的话。”陈玲的哥哥也证实,妹妹患有分裂型精神病,每年冬春季节易发作,一旦病发就睡不着,还没日没夜地骂人,必须依靠吃药才能安静下来。

  陈玲的嫂嫂证实,妹夫李佳友对病妻“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她说,一次李佳友两口子到武汉玩,晚上陈玲因发病对李佳友又打又骂,李佳友一句话都没说,还为妻子端水送药。

  “为了照顾好妻子,老李甚至放弃了事业。”李佳友的老友开庭时也专程赶来旁听庭审。老友称,李佳友是1966年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学工程专业的。早年大学生少,很抢手,李佳友的同学后来大多当了领导,只有他直到退休还是一名普通职工。“老李的能力并不差,专业水平也不低,但为了照顾病妻,他多次放弃调到更适合他发展的工程部。他不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工程部要经常出差,晚上回不了家,无法照顾妻子。”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杀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