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换乘地铁时因拥挤引发争执 从楼梯摔下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01:35  京华时报

 

女子换乘地铁时因拥挤引发争执从楼梯摔下受伤
女子摔下地铁换乘楼梯受伤

  本报讯(记者张巍华 郭晓乐实习记者陈薇)昨天早上8点左右,地铁13号线与地铁10号线的换乘站知春路站西南出口内,30岁的曹晶(化名)下楼梯时摔倒,其头部撞上台阶后血流不止。随后,其被送至北医三院接受治疗,初步诊断皮下血肿。目前,西直门站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女子称遭拖拽跌倒

  昨天上午11点,北医三院急诊室过道,曹晶躺在病床上,一手捂着头顶纱布喊头疼。曹晶爱人罗先生说,昨天上午9点左右,他接到地铁工作人员用妻子手机拨来的电话,“说她在地铁里受伤了”。

  曹晶住在西三旗附近,每天早上都从知春路地铁站转乘10号线到公司上班。昨日早上的知春路地铁站如往常一般拥挤。曹晶说,当时她搭乘13号线抵达知春路站,准备走下行楼梯到10号线换乘口,这时楼梯上人满为患,几乎人贴着人移动。

  曹晶说,她刚下了四五级台阶,一名男乘客突然从其左侧撞开她挤到前面,这时她身后另一名乘客再次挤上前,使得她撞上之前的男乘客。“前面男乘客突然转过身对我说‘你是故意的!’”,曹晶说,说完,男乘客用右手掐住她的脖子,并将其向前拖拽。

  曹晶回忆,当时她内心感到恐惧,只觉得自己身体突然失去平衡,即将摔倒,于是她顺手抓住这名男乘客的裤子。曹晶说,这名男乘客抖了下裤腿后,她直接身体打转仰面摔向地面,头磕到台阶上,随后便昏过去。

  现场乘客称,事发后,地铁工作人员迅速封锁了现场,并引导滞留在站台上的乘客先从一旁的电梯离开。当乘客部分减少后,地铁工作人员开始指引后来乘客绕行到北厅出口,并向过往乘客解释情况。

  网友曾“预警”隐患

  昨天下午2点,曹晶情况趋于稳定,并逐渐恢复意识。主治医生王大夫表示,曹晶头部缝两针,虽然伤口不大,但是颅内出血较多,头部仍有血肿,无法排除轻微脑震荡的危险,还应当注意24小时的危险期并观察三天时间。罗先生说,对于乘客将妻子推下楼梯的行为,他表示非常气愤。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名男乘客称,事发时双方发生口角,并非其单方行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对双方进行协调。

  因事发正值早高峰,地铁内过往乘客目睹此事后,纷纷登录微博(http://t.sina.com.cn)、贴吧,引发对知春路地铁站出口改造的热议。大家纷纷建议地铁方尽快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上网搜索后发现,13号线知春路站换乘10号线通道问题,此前曾有多位网友在网上发帖预警。

  一位网友去年曾在地铁族网站发帖称,13号线知春路站到10号线换乘通道设计有问题,每天早上从站台下来时的人那叫一个多,就那么窄的一条通道,还有从下面上站台的

  人。真担心哪天会出事。其实要改造一下挺方便,从站台上往西开出口加一条L形的封闭天桥到下面的站厅就可以,也不用花太多的钱,也不影响整体美观。

  车站拟增换乘通道

  知春路地铁站分为南北厅,10号线换乘入口设在南厅。昨天下午3点,记者看到,13号线“往西直门方向”的站台仅设一处上行电梯,和一个可容纳4人并排行走的下行楼梯。而对面的“往东直门方向”站台因在去年加设一处外挂楼梯,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部分乘客上下行问题。

  知春路站一名李姓值班站长称,知春路地铁站因紧邻亚运村等地,在最初建设时已加宽站台,但自从增设为10号线换乘站后,该站客流量激增。李站长说,每天早高峰,至少有4名地铁员工加班在站台维持秩序,当地派出所也会派出警力。

  对于乘客反映知春路地铁站换乘拥挤的问题,李站长称,他们对此早有了解。但地铁站改造属于整体的规划,需探测地形地貌,获得各项审批才能进行。据了解,知春路地铁站将在北厅增建一条换乘通道,预计年底前完成这个工程。昨天下午3点,李站长拉开她办公室的窗帘,指着窗外的红色围挡,“看,这不已经开始动工了嘛”。

  >>网友自述

  每天经历拥挤担心会出意外

  一位网友去年12月在自己的博客里记录了在知春路站的换乘体验,以下为博文内容(有删节)

  因为本人在中关村上班,为避开堵车,我选择了坐13号线到知春路换乘10号线。最让我不想面对的是每次到了知春路换乘10号线的时候,因为早上很多人都赶着上班,所以每次在这里下车后,人群就会出现躁动,就像平静的海面上突然刮起了十级大风,瞬间波涛汹涌。每天只要到了知春路,车门一开,人群就会像洪水一样冲向那个只有不到2米宽的楼梯口,如果并排的话,一次可以排大概4个人。就是这个很小的楼梯口,你推我挤,谁也不想落在后面。每次换乘的时候,我就感觉自己像大海里一叶孤舟,随风飘摇。

  说实话,我每次过这个地方都很担心。每趟车在这下的人是最多的,因为要换乘,所以只有一个楼梯口可以走,每个人都想快点换乘,每个人都不愿意停下,而这也正是这里的隐患点。车一停下,这个楼梯口立马就被人群挤满,一旦有一个人摔倒,就会引起连锁反应,摔倒的人会更多。这是谁也不想发生的事情,但是我们谁也无法控制。谁也说不清楚是谁先挤的,整个人群就像上了发条一样,不想挤但是你的身体不得不继续前进。

  很庆幸,每天都从这换乘,每天都经历一次这样的拥挤,没有发生什么,但是很担心,因为这样下去谁也说不好会不会出现意外情况。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相关部门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希望早点到来吧,在这之前,我们还得继续担心一段时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地铁 受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