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察搜捕抢劫嫌犯时身中两刀重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01:20  京华时报
警察搜捕抢劫嫌犯时身中两刀重伤
嫌疑人宋祥明接受讯问。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昨天凌晨1点50分左右,在朝阳区核桃园北里小区内,下班回家的魏小姐遭到持刀抢劫。

  呼家楼派出所的张警官和同事王警官就在附近巡逻。接到报警后,民警在两分钟后赶到现场。在小区内搜索的过程中,张警官被突然窜出的嫌疑人扎成重伤,他用手捂住从伤口涌出的肠子,继续与嫌疑人搏斗。最终,嫌疑人被警方制服。

  事主魏小姐目睹全过程,她告诉记者:“张警官是豁出命也要抓住歹徒。”

  遭抢后佯装晕倒

  昨天凌晨1点50分左右,朝阳医院附近的核桃园北里小区内一片寂静。租住在甲3号楼的魏小姐,独自走在小区内。

  魏小姐回忆说,就在她离家仅有十几米远时,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她回头察看,发现一名瘦高男子慢跑过来。魏小姐称,她以为是锻炼身体的居民,没有在意继续前行。

  瘦高男子跑到魏小姐身边时,突然将一把尖刀横在她的脖子上:“别喊!”男子猛地将魏小姐摔倒按在地上,并开始翻她的挎包,包内有400元现金和手机等。“你把东西都拿去,把驾照留给我,那个你用不着。”趴在地上的魏小姐说。

  男子翻完包后拽起魏小姐往前走。受到惊吓的魏小姐称,她回头看到男子的眼神,特别吓人,魏小姐心想如果跟着他走一定会出危险,她灵机一动佯装吓晕瘫倒在地。男子见她倒地用刀顶着她的胸口恶狠狠地说:“你还敢装晕倒,你起来!”魏小姐仍佯装晕倒。

  不一会儿,男子拿着抢来的包逃离现场。魏小姐躺在地上,偷偷睁开眼,发现男子已经走远后,她爬起来拼命往小区的水站跑。进了水站后,魏小姐向老板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并借电话报警。魏小姐拨通呼家楼派出所的电话,两分钟后,张警官和同事王警官赶到现场。

  嫌疑人持刀袭警

  魏小姐向民警描述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民警让随行的保安守住小区唯一的大门,随后带着魏小姐进入小区搜捕。甲3号楼所在的居民院内有很多绿化带,民警判断嫌疑人很可能藏在绿化带里,或是楼道内。据了解,嫌疑人抢劫后往小区大门方向跑去,中途见门外警灯闪烁跑到社区卫生站附近躲藏起来。

  在搜索的过程中,民警在小区甲3号楼南面绿化带内发现了魏小姐的钱包和外套,这些东西原本在魏小姐的挎包内。当民警搜索到附近的社区卫生站门前时,藏匿在角落里的嫌疑人突然窜出,持刀袭击张警官。张警官在腹部被扎伤的情况下,仍奋不顾身地与嫌疑人展开搏斗。搏斗中,张警官左臂中刀,鲜血喷涌而出。

  嫌疑人挣脱后逃跑并大喊:“谁拦我我砍谁,反正我也不想活了!”张警官和在附近搜索的王警官立即开始追赶。在追赶的过程中,魏小姐发现张警官落在身后,走近一看,发现张警官已浑身是血。

  魏小姐紧紧攥住张警官的胳膊,试图勒住血管减缓出血,但是没有效果。魏小姐赶紧用张警官的手机拨打120。

  小区清洁工吴兴军住在小区一处平房内,听到打斗声后,他立即出门查看。看到民警受伤,吴兴军回家找来一根绳子,捆住张警官手臂伤口的上端。与此同时,魏小姐发现张警官腹部也在出血,“肠子都出来了”。魏小姐用自己的外套帮张警官捂住伤口止血,但是仍然血流不止。

  当时,张警官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在魏小姐、吴兴军和另外一名居民的搀扶下,张警官被送到小区门口。120急救车赶到后,张警官被送往朝阳医院。

  小区门口抓嫌犯

  在此之前,嫌疑人在小区门口被警方抓获。王警官告诉记者,嫌疑人沿甲3号楼东侧逃跑时窜进楼北侧的绿化带,他追进绿化带后突然不见人影,便一手持手电一手持警棍搜索。嫌疑人突然窜起,企图持刀袭击王警官,未能得逞后,嫌疑人跑向绿化带北侧的健身器材场地。

  嫌疑人向小区大门跑去,58岁的王警官继续追赶。留守在大门口的保安发现嫌疑人后,从背后将对方扑倒,王警官和保安一起将其制服。

  据了解,嫌疑人宋祥明,25岁,山东省莒南县人。宋祥明是医学专科毕业,曾在大连当过调酒师。他今年3月来京当保安,后来辞职,想重新到酒吧当调酒师,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因没有固定住所常在网吧过夜。前晚,宋祥明在三里屯附近一家超市买了一把折叠水果刀,预谋抢劫。

  目前,嫌疑人宋祥明已被朝阳警方依法刑拘。

  昨天中午,术后的张警官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继续住院治疗。获悉民警受伤后,朝阳公安分局局长陶晶带人连夜到朝阳医院看望慰问民警。张警官的妻子告诉陶局长:“他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昨天下午,核桃园北里小区的部分居民带着鲜花到医院探望受伤民警。

  ■受伤民警简历

  张警官29岁二级警司

  2000年到朝阳公安分局呼家楼派出所当治安民警。据张警官的同事介绍,张警官平时工作特别认真,每次派出所内考核都名列前茅。记者在派出所内看到,今年6月,全所治安民警工作业绩排名,张警官名列第四。

  ■对话嫌疑人

  父亲上周嘱咐别违法

  记者:家里知道你在北京的情况吗?

  宋祥明:知道我在北京,上周我爸给我打电话,我说挺好的。我爸嘱咐我别惹事,别干违法犯罪的事情。

  记者:那为什么还抢劫?

  宋祥明:就是一念之差。

  记者:想对民警说什么吗?

  宋祥明:我想对我抢的人和受伤的民警说声“对不起”,由于我的行为给你们造成伤害真的对不起。

  ■对话女事主

  受伤民警是心中英雄

  昨天下午,记者在派出所遇到了事主魏小姐。谈起凌晨的经历,她说:“现在想起来都后怕。”

  记者:当时民警与嫌疑人搏斗时你看到了吗?

  魏小姐:我在旁边都吓坏了。民警被扎伤后还往歹徒身上扑,感觉他就是豁出命也要抓住歹徒。我没法用语言来形容我的感受。

  记者:想对受伤民警说什么吗?

  魏小姐:希望他能早日康复,有机会我要当面和他说声谢谢,他是我心中的大英雄,真正的英雄。

  本报记者 于杰 彭科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警察 重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