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湾堵油原理与江苏1名农民设计相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7日13:35  中国新闻网
墨西哥湾堵油原理与江苏1名农民设计相同(组图)
于晓兵向记者展示他的“对位沉入法”图纸和方案。周胜涛 摄

墨西哥湾堵油原理与江苏1名农民设计相同(组图)
于晓兵说,他保留权利向英国石油公司讨说法。周胜涛 摄

  中新网泰州8月17日电 (记者 周胜涛) 墨西哥湾漏油事件发生3个月后,英国石油公司向外界宣布漏油点被成功堵住。一直关注此事的江苏姜堰农民于晓兵既兴奋又意外:堵漏原理与他提供的方案原理完全一样,但英国石油公司对此却没有给他一个明确答复。

  今年29岁的于晓兵,江苏省姜堰市大泗镇大马村四组村民。于晓兵告诉记者,他从电视上看到了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的新闻报道后,从5月底开始,他就暗自琢磨堵漏的办法。

  据悉,今年4月20日晚10时左右,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沿海一个石油钻井平台起火爆炸。随后不久,海底原油向墨西哥湾泄露。从5月份到7月份,在此开发石油的英国石油公司,先后采用开启止喷阀、制止吸油管以及灭顶法作业等办法堵漏,均宣告失败。

  只有初中文化的于晓兵喜欢摆弄机械电子。闲暇之余,喜欢摆弄电子物件。于晓兵的邻居说,他们家的电视、冰箱有个毛病,经他一摆弄就能修好。

  于晓兵告诉记者,就是在一个足够大的重物(重物要能顶住石油向上喷射的压力)下面,安装一个下细上粗的堵漏棒,利用重力沉入海底,将堵漏棒对准漏油管道,然后牢牢插进管道口,就可以彻底堵住漏油。

  彻底堵住漏油的想法,也就是“对位沉入法”方案,启发于于晓兵一次无意中将一枚硬币丢入水杯中,硬币缓缓下沉到杯底。

  今年6月,英国石油公司通过互联网和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向全球征集堵漏方法。与此同时,于晓兵的想法已经成熟。他与英国石油公司取得电话(00442074964570)联系。一名讲中文的女工作人员,要求他将详细方案赶快传真给英国石油公司。

  于晓兵告诉记者,6月23日,他将“对位沉入法”的方案图纸和文字说明,传给了英国石油公司。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于晓兵多次打电话给英国石油公司,询问方案的处理情况。英国石油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始说翻译不在,无法翻译图纸内容,接着又说图纸已经交给了公司的技术部门,正在翻译。到后来,干脆以“每天收到的方案很多,不知道哪个方案是你的”来拒绝他的询问。

  7月15日,新闻媒体报道称,英国石油公司新的控油装置已成功堵住水下漏油点。

  看到这个消息,于晓兵赶紧上网查找“新的控油装置”,发现该控油装置的工作原理,与他的设计方案的原理完全一样,“都是利用重力来堵住漏油点”。

  惟一不同的是,于晓兵设计的堵漏棒是实心硬物,目的是堵死漏油;而英国石油公司“新的控油装置”上的堵漏棒是空心的,便于将来再次开采石油。

  于晓兵赶紧打电话给英国石油公司,但该公司和他玩起了“躲猫猫”。电话打通后,于晓兵说明意图,对方不再说中文,而是和他讲英语,接着干脆就不接他的电话了。

  于晓兵很失望:“是不是用了我的方案,总得给一个说法吧。既然你向全球征集了堵漏办法,也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吧。”

  但到目前为止,英国石油公司也没有公布堵漏方案的来源。

  不过,于晓兵认为,英国石油公司极有可能是在他方案的基础上,作了一定的改进。否则,哪有如此巧合的事情?之前的方案都失败了,他的方案提供后不久,就堵漏成功了,而且堵漏原理完全相同。

  8月16日,于晓兵向记者出示了“对位沉入法”的方案原稿,以及他与英国石油公司的通话记录。从通话记录上看,于晓兵与英国石油公司的通话次数,不下于100次,时间从6月份到8月份。

  于晓兵的家庭并不富裕,家中没有一件像样的电器和家具,手机都是别人不用的坏手机,他拿回来修理好后使用。为了设计打印这个方案、开通国际长途联系英国石油公司,于晓兵还向他人借了1000元钱。

  于晓兵说,他不放弃,想通过其他途径,向英国石油公司寻求一个说法。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墨西哥湾 漏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