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名村民质疑选举过程拦警车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1:3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段修健)因聚众阻断京周公路,截至昨日,房山区城关街道饶乐府村陆续有8名村民被刑拘。

  7月27日,饶乐府村举行村委会换届选举。唱票后,村民发现两候选人得票总和,比有效选票总数少了52张,由此质疑选举过程,请求公开验票。遭拒后,村民围住村委会大院,并追至京周公路,欲阻止民警带走票箱。

  房山警方表示,村民聚众阻断京周公路,涉嫌扰乱交通秩序和扰乱公共秩序。

  选票整理后被放入纸箱

  根据安排,城关街道饶乐府村第八届村委会选举于7月27日进行。村民介绍,先前经海选投票,推选出的新一届村委会主任候选人有两名,分别是村民宋某和时任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的魏某。

  村民王贵(化名)回忆,当日投票结束后,很多村民来到村委会大院内,观看唱票计票。在场的还有房山区、城关街道选举办工作人员,村选举委员会成员和工作人员以及多名民警等。

  王贵说,计票于当日19时许正式开始。与以往不同,整理后的选票没有全部堆放在桌子上,而是被放到了另一个敞口的大纸箱内,工作人员从纸箱里取票唱票。

  村民介绍,据工作人员统计,全村共有2165名选民,当日回收2058张选票,除去18张废票,有效票数为2040张,其中1张弃权票。

  当日23时许,计票结束。多名村民记得,工作人员随后当众宣布,候选人宋某得1025票,魏某获963票。按照选举规则,二人均未能过回收选票的半数,此次选举无人当选村委会主任。

  要验票被拒 村民围村委会

  “票不对!”等候在旁的村民吴祥(化名)等人发现,宋某和魏某票数相加的总和是1988票,“比收上去的有效票数少了52票。”

  有村民认为,宋某只差几票就可过半数,而现场少了52张选票,其中可能包含有投给宋某的票。村民怀疑,有人捣鬼,导致这些选票被故意“忽略”计算。

  现场村民要求,工作人员将选票全部取出,当着众人的面重新查验。但该请求未获得选举工作人员同意。

  村民徐金生(化名)说,因担心票箱被带离后,再无法验票对证,有村民将村委会大门插上。此后聚集的村民越来越多,将村委会大院围住。双方僵持一夜,都没有离开。

  7月28日早晨6时许,村民将院门打开,但选举工作人员未离开。

  村民跟随民警上京周公路

  徐金生说,7月28日14时许,房山区相关负责人到达现场,先后4次与村民商谈此事,但双方意见未能达成一致。

  村民王贵回忆,当日15时许,民警用警戒线将村委会大院及周边区域隔离。一名民警抱着票箱走到村委会南侧的京周公路边,登上一辆警车。

  王贵说,与此同时,大量村民跟着到了京周公路上,有村民站到警车边,想阻拦民警带走票箱,“并非故意要堵路闹事。”王贵表示,此后陆续有村民被警方带走。至昨日,已有邱某、赵某等8名村民被警方带走调查。

  房山警方表示,村民赵某等人聚众阻断京周公路,民警现场反复劝阻无效后,将赵某等人带走。目前,赵某、邱某等人因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和扰乱公共秩序,被刑事拘留。

  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区、街道选举办公室方面查验,此次选举投票和计票中并不存在任何问题,选举结果合法有效。

  ■ 追问

  唱票结果为何少了52票?

  村民称,事件的起因就是有人发现“票少了”:一共回收了2040张有效选票,两名候选人宋某和魏某得票数相加却是1988票,52票“蒸发”。

  村民认为,既然宣布只有1张弃权票,那么这52张“失踪”的票即使都另选了其他人,村委会也应该公布被投票者的姓名和相应票数。

  对此,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区、街道选举办公室方面查验,此次选举投票和计票中并不存在任何问题。选举办相关人员已就该问题向村民做了解释,选举过程透明公开公正。

  对于“少票”的详细原因和情况,该负责人未做具体解释。

  为什么不重新开箱验票?

  村民发现“票少”后,即要求工作人员将选票全部拿出,当场查验,明确少了的52票的具体情况。“当面验票才能服众”,村民称,但选举工作人员回应“没有先例,不能重新验票”。由于担心票箱被带走后再无法对证,村民才出来阻拦。

  城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解释,此次选举投票和计票过程中,均有工作人员严格监督,整个过程均无问题。选举结果合法有效,不能重新验票。

  该负责人称,村民的行为扰乱了选举秩序,因此要求未被批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选举 质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