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体操队员桑兰称坐轮椅打不到车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8日03:43  北京晨报

  前国家体操队队员桑兰坐着轮椅在北大附近打车屡遭拒载,她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中透露此事。经媒体报道后,昨天,多位残疾人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96101,讲述了自己被拒载的类似遭遇。

  虽然的哥没停车就不是拒载行为,但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已表态:决定近期将严查出租车拒载残疾人现象。

  ■桑兰自曝

  北大附近打车屡次遭拒

  桑兰的微博中有这样的一行字:“请FM1039帮忙宣传蓝丝带活动,让更多的残障人士更方便地搭车。前日在北大附近打车,的士司机大多看到我的轮椅后拒载,后来是这位司机师傅让我上了车。我为了表示感谢邀请他来合影。他说这是他应该做的!”

  桑兰在微博中同时表示:“对于这样的司机师傅我们应该给予掌声!感谢师傅,您辛苦了!”

  ■读者同感

  出租对“轮椅”视而不见

  昨天,看到报道的市民魏先生致电本报表示,他小时候因为一次电击事故失去了双腿,一直靠坐轮椅出行。打出租难的问题,多年来一直让他耿耿于怀。

  他说,头几天,他一个人要去医院看望老父亲,结果顶着烈日晒了半个小时也没打到车。最后,给以前认识的一个的哥拨了电话,才算打着了车。

  43岁的市民秦女士说,她从小患有脊柱裂,双下肢失去正常功能,只能坐轮椅。由于心脏也不太好,她经常要到医院看病。

  “每次去医院,打车都让我发憷。”秦女士说,上个月有一天正下着大雨,老母亲推着她在医院附近等了俩小时,也没人停车。有的车停了一下,看我坐轮椅,就又走了。”

  ■的哥讲述

  道窄车颠我被骂

  昨天下午,记者与一位姓朱的出租车司机攀谈。没想到,提起残疾人打车难问题,这位的哥反倒向记者诉了一大堆苦。他讲述了一次拉载残疾人的亲身经历。

  他说,有一次,他从北京医院拉两位客人到朝阳区金盏乡。老人大概刚做完手术,脖子上还套着固定装置。

  朱师傅说,一路上,他竭尽全力把车开得又慢又稳,就是怕老人有什么不适。可由于到了城乡结合部,有的狭窄路段实在不平坦,车子不时有点儿摇晃,坐在老人旁边的年轻男子一路在冲他叫嚷:“你能不能开稳点儿,没看见有病人吗?”

  朱师傅可是憋了一肚子委屈。“我很理解病人家属的心情,但我真的是尽全力了,还是遭了一路呵斥,郁闷!” 

  ■记者体验

  拦9辆车才停下一辆

  昨天中午,烈日炎炎下,记者陪同一位乘坐轮椅的残疾人朋友从东三环国贸桥附近,准备打车到望京地区。

  可拦了9辆车才有一辆停下。

  多数司机对坐着轮椅的打车人视而不见,有的踩住刹车,探出头来问了一句,一言不发又摇上车窗开车走了。

  大约等了40多分钟,才有一位正好要赶往机场附近接人的的哥,答应把我们拉到目的地。

  ■马上就访

  的哥没停车不属拒载

  昨天,记者拨打了市交通委便民投诉热线68351150。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驾驶员停车并问清楚乘客去向,然后表示“不拉”的,才属于拒载行为。驾驶员看见残疾人招手而不停车的,只能属于驾驶员个人道德问题,不算拒载行为。

  对这种情况,他们只能做个登记,作为行业内部问题向上级反映一下,但不会给投诉者回复。

  近期要严查拒载现象

  随后,记者联系到市交通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解释了“拒载”定义。

  他说,市交通管理相关条例中规定,拒载分两种情况,出租汽车显示空车待租标志,遇招手停车后得知去向不拉的或者虽未显示空车待租标志,但司机主动询问乘客去向,得知去向后拒绝载客的,都属于拒载。

  他说,北京更新的出租车辆都增大了车内空间,后备厢装载轮椅没有问题。如果残疾人遭拒载,可拨打出租车投诉热线68351150进行投诉。

  他同时透露,针对桑兰微博中提到的拒载问题,市交通执法总队已召开会议,决定近期将严查出租车拒载残疾人现象。他强调,此次整治行动的重点地带为各大医院周边等病人、残疾人多的地方。

  晨报记者 孙韬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残疾人 歧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