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岁少年跳江救青年男子沉入江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05:49  荆楚网-楚天金报
13岁少年跳江救青年男子沉入江底(组图)
失去爱子,母亲痛不欲生 图片来源:楚天金报

13岁少年跳江救青年男子沉入江底(组图)
  13岁的陈清旭今年刚刚小学毕业。家人看着他几年前的照片悲痛不已。 图片来源:长江商报 记者 倪娜 摄

  □文图/本报记者 饶纯武 严斯林 实习生 张宏涛

  1 少年接力救人被江水吞噬

  昨日下午3时许,长江大桥下汉阳门江边风高浪急,江边台阶上有多人玩水。其中一名20多岁的男子,被巨浪卷离岸边,在水中拼命挣扎,很快被汹涌的波涛推离岸边四五米,该男子将手伸向空中挥舞求助。

  13岁的陈清旭和14岁的同学正在旁边玩水。同学见状立马游了过去,因为浪大水急,他游了两三米即感体力不支,转身游向岸边。

  此时,溺水男子已被江水冲离岸边10米之外,身高不到1.5米的瘦小个陈清旭没有犹豫,会水性的他一头扎进江水中,奋力游至溺水男子身边。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溺水男子像遇到一根救命稻草,死死抓住陈清旭的脚部,陈清旭的脚使不上劲,双手用力拍打了几下水面,两人很快被滔滔江水吞噬。

  2 父母痛失爱子伤心欲绝

  事发后,同学拨通了陈清旭家商店的电话:“陈清旭被水冲走了,大桥边上!”

  陈旭清的母亲杨贤惠当时外出进货,其父亲陈汉武接到电话后,迅速跑向1500米之外的汉阳门江边。

  此时,江面已不见孩子的身影,42岁的陈汉武望着咆哮的江水,高声呼喊儿子的名字。

  接着,陈母杨贤惠赶到江边,只见儿子衣物不见儿子的人,她瘫倒在地痛不欲生,哭得几乎晕厥过去。这般景象,催人泪下。

  据介绍,昨日中午1时许,陈清旭接到同学的电话,说是一起去溜冰。当时陈汉武还特别叮嘱儿子:“不要去江边玩水,三四点钟就回来!”

  “儿子怎么到了江边,怎么会被江水卷走?”“儿子平时很听话,以前每次都能准时回家!”陈汉武夫妇以泪洗面。

  3 瘦小少年壮举感人泪下

  昨日下午3时30分,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这里聚集了上千名围观群众,当得知救人溺亡的孩子只有13岁时,许多人纷纷感叹:“真是位见义勇为的少年英雄!”

  从汉口到武昌江边纳凉的吴峰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平台的躺椅上休息,亲眼目睹了少年救人的全过程,称溺亡少年看上去只有10岁大小,身材十分瘦小。吴峰非常惋惜:“我要是会水性该多好啊!”

  当时正在江边台阶处泡澡的邓爹爹告诉记者,他亲见瘦小少年救人的感人一幕,可是自己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想救人却力不从心。

  英雄少年溺水后,董裕定爹爹刚好经过现场。据他介绍,当时水边、台阶上及亲水平台上,约有50人左右。董裕定爹爹感慨地说,难道这些人都不会游泳?危急时刻,竟只有两名少年挺身而出!

  13岁少年救人溺亡的消息,在长江大桥南岸不胫而走,许多群众都前往江边,安慰伤心欲绝的孩子父母。

  4 他是人见人夸的好少年

  陈清旭,1997年8月出生于广东潮州,父母在武汉做小生意,今年从武昌三道街小学毕业,即将升入文华中学。

  含辛茹苦养大的儿子,就这么走了,42岁的陈汉武和39岁的杨贤惠,已经走不动路,是街坊们赶至江边,将英雄少年的父母搀扶回租住地楚材小区。

  昨日,记者来到武昌楚材小区陈清旭父母的租住地,寻找英雄少年的点点滴滴。

  街坊杨梅梅说,陈清旭经常帮父母守摊,对人很有礼貌,平时只要说声买瓜和啤酒,陈清旭很快就会送上楼。

  陈汉武含泪告诉记者,儿子陈清旭不仅非常懂事,暑假大部分时间帮父母守摊,晚上三点还起床帮忙收摊。

  陈汉武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对孩子的愧疚太多。前日下午,妻子带着儿子陈清旭去买鞋,由于家境不好只能买处理品,可款式又难合儿子的心意,直到逛了三个小时后,才买回一双39元的处理品旅游鞋。

  5 街坊捐款抚慰英雄父母

  昨日下午,陈清旭溺水失踪后,陈汉武想尽快将孩子的遗体打捞上岸。他联系到汉口一打捞队,对方称起步价6000元,成功打捞另加2000元。

  这笔钱,对陈汉武一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十年前,陈汉武夫妇来汉摆地摊,几年前才租下小区内一楼民房做点小生意。由于要负担两个孩子上学,房租每月需要1300元,这个家庭已是入不敷出。目前,陈汉武一家还拖欠水电费近2000元。

  昨日下午,楚材社区张永红书记来到陈汉武家,送来了慰问金并号召居民捐款,得到小区居民的积极响应,很快就收到捐款三千多元。强打精神的陈汉武,将西瓜送给街坊,大家都知道陈家十分困难,无人愿意收下。

  昨晚6时许,记者离开陈汉武家时,张永红又联系了一个打捞队,并特意强调要打捞的是个救人的少年英雄。

  昨晚7时许,陈汉武接到武汉市水上公安分局大桥派出所的电话,得知警方联系了一个打捞队,费用不用陈汉武操心。昨晚,该打捞队已连夜进行打捞。

  6 瞬间选择释放生命光辉

  昨日下午3时30分,武昌江边广福坊62号的黄治中从汉阳门江边走过,得知13岁少年救人溺亡,后悔自己“来晚了一步!”

  10多年来,黄治中师傅在汉阳门救起上百人(本报曾作报道),昨天,他在现场向围观群众传授其“救人经”:由于人人都有求生的本能,溺水者遇到救人者,常会不顾一切地抱住对方,他施救时都是从侧面接近溺水者,并用一只手夹住对方的脖子,不让对方随意转动,以确保自己的双脚和手能够游动。

  黄治中查看了陈清旭溺亡的位置后对记者说,舍己救人的大学生肖栋栋在汉阳门救人牺牲是在1999年2月,当时水位较低,而现在的水位较高,两人救人溺亡的地方距离约是20米。

  黄治中深有感触地说,面对巨浪翻滚的江水,面对生死一线间的危急时刻,陈清旭在一刹那间作出果敢的选择,其英勇壮举感人至深,其年轻的生命放射出夺目的光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溺水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