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民跳楼自杀留下残疾 申请救助遭镇政府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07:10  大众网

  近日,南京浦口区永宁镇下肢瘫痪的残疾人张国龙,因身上大面积生褥疮无钱治病深陷困境,向有关部门申请救助金遭到拒绝。相关部门认为,张国龙的残疾是他自杀引发的,而不是先天性的。浦口区残联则表示,不管是自杀引发的残疾,还是先天残疾,是残疾肯定要照顾。

  自杀:婚姻不幸男子跳楼致残

  今年35岁的张国龙,家住南京浦口区永宁镇联合村,一级残疾。10年前的张国龙还是一名体格健壮的小伙子,在他人的介绍下,张国龙认识邻村一名女子,很快两人结婚生下了可爱女儿。不久,这种生活随着张国龙一次冲动而荡然无存,也让张国龙留下了一生无尽的后悔。

  “8年了,8年来一直在后悔中生活。”据张国龙回忆说,与妻子结婚转眼两年过去了,当时女儿才8个月,一天下午2点左右,张国龙与妻子发生了家庭矛盾,生性暴躁的他,一时冲动从自家里的二层楼上跳下自杀。事后,张国龙被紧急转送到南医大二附院抢救,经医生诊断他的脊椎骨折、坏死,恢复不了了,医生向他宣布一个残酷事实,他将终身坐轮椅。

  困境:身上大面积生褥疮

  出院以后的张国龙尽管只能靠轮椅行动,但他坚持康复训练,在家里还能烧饭做家务,女儿在他的教育和辅导下,在学校年年是“三好生”。

  从去年开始,特别是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张国龙的屁股上发生了多处大面积褥疮,大的直径达5厘米,而且还有扩散的趋势。由于他下肢瘫痪麻木不知道疼痛,张国龙一坐上轮椅血水和黄水就直滴不停,常常因失血过多而晕倒,现在只能趴在床上度日。60岁的妈妈宋女士,只能在家照顾他。

  内心的痛苦与心灵的创伤,让张国龙原有140斤的体重降低到了70多斤。“我不想让病魔夺去我的生命,我才30出头,我要延续生命去好好地生活。没有我母亲我就不能活到现在,她给了我生存的力量和生命的希望,让我面对现实的生活。”张国龙说,如今让他陷入生活困境的,就是一天比一天严重的褥疮。

  宋女士说,她到南京的几家医院咨询过,儿子住院几个疗程可以治好,但费用要在10万元左右。这对张家来说,是一大笔钱,他们无力承担。

  张国龙说,为了看病,他多次去找镇政府申请救助金,可一次次都让他失望而归。

  镇政府:自杀致残不得申请救助金

  像张国龙这样自杀造成的下肢瘫痪的残疾人,他能向镇政府申请到救助金吗?带着这一疑问,记者来到了浦口永宁镇政府。该镇民政办一位负责人介绍说,张国龙是镇上有名的需要帮助的人,他多次到镇上,甚至到区里找有关部门要求救助,有时一开口就要上万,乃至几万元,有时要不到就不走。镇政府对他处境表示同情,有时也对他生活进行过帮助,这八年来,社会上有不少好心人也对他和他的家庭给了很多关心与照顾,与镇政府和村里都或多或少有点关系。现在为了看病,他多次找镇政府申请救助金,以医治好身上大面积的褥疮,但因他是自杀导致的残疾,不是先天性的,不得申请救助金,全镇还有那么多先天性残疾人需要去帮助,镇里对他的情况力不从心。

  区残联:只要是残疾肯定要照顾

  据了解,浦口区残联一直在关心张国龙本人和他的家人,关心他们现有生活状况。昨天下午,浦口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8年前张国龙出事后摔成残疾,区残联马上给其申办了残疾证,同时有关部门也为他办理了医保,有关部门还为他和年幼女儿申办了低保,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再多的话可以适当补贴。就这次他向镇政府申请救助金,各级部门应开会研究拿出一定费用,帮助他去看病,生病了不能不看。没有具体政策说,家庭矛盾引发的残疾,和先天残疾是有区别的,家庭问题造成残疾的与先天性残疾一样,是残疾肯定要照顾。目前,区残联正在与镇政府协调如何处理好此事。

  律师:不应把残疾人分先天性和后天性

  江苏致邦律师事务所薛火根律师说,残疾人是社会弱势群体,重度残疾人,是弱势中的弱势。有关部门把残疾分先天性和后天性的说法不妥,这样的说法有点荒唐,残疾就是残疾,不分先天性和后天性。

  不过,薛律师认为,政府救助残疾人没有法律硬性规定,像张国龙这样的情况,民政部门只能按实际情况,帮一帮他,积极扶残助残,让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帮助,更加坚定他们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也让他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努力战胜肢体残疾带来的困难,而不该歧视他们。作者:卢斌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杀 残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