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舟子揭李一成养生大师之谜:自吹自擂标新立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15: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与其说李一是一个养生大师,还不如说是营销大师,说他是道医不如说他是道商。”8月21日,方舟子作客岭南文化论坛,围绕“养生文化辨伪”,对李一、张悟本、刘弘章等人坐而论之。

  养生名家第一步:自封番号

  “要想成为养生大师,首先得给自己想一个江湖绰号,‘排毒教父’、‘中医食疗第一人’等等。”方舟子辛辣地说。而这些拥有响当当绰号的养生大师,总是无一例外地让自己显得“有文化”。比如“排毒教父”林光常,专讲国外最新的发现,于是他号称自己是美国环球大学的博士。方舟子话锋一转:“大家都知道美国环球大学就是卖文凭的学校,跟唐骏那个西太平洋大学的性质是一样的。”

  方舟子继续“放炮”:号称明朝太医后代的刘弘章父子就自称是联合国的医学博士。而这个大学仅是研究机构,并不颁发学位。此外,刘弘章最大的噱头就在于他自称是明朝太医刘纯的后裔。史书记载,刘纯并非太医,就算刘纯是太医,也不能说明其后裔也是名医。刘弘章还有一招,就是在美国出书,以宣示他的理论连美国人都很感兴趣。“我看了书的出版社,是属于自费出版的出版社。在美国出书非常自由,只要你交钱就可以了。所以在美国出书了,不能说你就获得美国学术界的重视”。

  养生名家第二步:自吹自擂

  方舟子认为,所谓养生名家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敢吹并且会吹!“李一说我们活到200多岁是正常的,历史上有人曾活到1200岁。李一还号称可以水下闭气2小时22分钟,称并非用肺呼吸,而是用脚后跟呼吸!有人辩解称,李一当时是坐在夹层中闭气,并非水下闭气,在那个密封容器里打坐2个多小时也十分了不起。对此,方舟子作了一个精确的计算:密封的空间边长约是0.9米,减掉李一的容积大概还剩0.7立方米。人呼吸需要的空气是1分钟1.25升,李一闭气大约需要1.25×144升气,在里面呆2个多小时并非什么神功。

  养生名家第三步:标奇立异

  “标奇立异,就是要跟主流的医学对着干。必须讲一些另类的养生,才能出人头地。”方舟子分析诸多养生名家后有此发现。比如医学上提倡喝牛奶,林光常却说,“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牛奶不仅不能补钙,还有可能导致癌症风险,于是吓得很多人不敢喝牛奶。”方舟子认为,这些观点均没有科学依据。张悟本更绝,他告诉大家不要喝酸奶,因为“酸奶里多少会添加一些增稠剂,会把血管堵塞”!方舟子说,酸奶的增稠剂主要是纤维素,不会轻易被人体吸收。

  张悟本还说,人多吃盐没关系,对血压没有影响。方舟子强调,这个说法真害人!盐是不可多吃的。2006年,世卫建议每日的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而中国已超过这个标准了,多吃盐的说法,直接影响健康。

  “要标新立异,就要吸引人,最好能吓唬人。”方舟子列举诸多养生大师的捷径,比如张悟本的一天一斤绿豆,可治疗高血压防癌症;吃长条茄子,可吸收血管里的油。刘弘章说喝牛蹄筋汤可有效防止癌变和其他疾病。林光常说一天吃一个红薯保证不得癌症。

  方舟子坦言:如果每天都吃绿豆,反而增加雌激素的摄入量从而加大了得癌症的风险。而茄子是有毒的,大量吃对身体不利。牛蹄筋其实就是蛋白质,红薯也不必每天吃,此举可防癌更是没有依据。

  方舟子

  在“公众人物”里,方舟子绝对算得上一道风景线。专业是生物化学,传播科普、为基因技术鼓与呼,是分内事。但他又是学术论坛“新语丝”的创办者,当年一篇《功到雄奇即罪名》,史学功底令人惊诧。他还猛烈抨击中医,喊出“废除”的口号,惹起巨大争议。

  2000年起,方舟子盯上了“学术造假”,以“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坚韧地敲打着中国学术腐败的神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李一 养生大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