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10国道遭堵车司机称开销增4成 最怕夜里遭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7日16:58  天津网-每日新报

  立秋后,北京进入冬季储煤高峰期。不少大货车从内蒙古方向的煤场出发,沿京藏高速公路或110国道,将冬煤送入北京。按照有关规定,京藏高速北京段不允许这些大货车通行,往年车辆可以下道绕行110国道进京。然而今年,110国道北京部分路段道路破损严重,不久前开始动工修路。施工导致道路骤然变窄,但车流量却比平时大增。

  一时间,大货车、客车、小轿车都一股脑地挤在高速和国道上。这种大量压车的现象,竟持续了十多天。严重塞车的现象,引起了三地职能部门以及各地媒体的关注。

  被困十多天,那些被困驾驶员是如何生活的?他们现在是否还被困在上面?堵车的路段是否已经恢复通畅?带着一系列疑问,新报独家深读记者沿110国道来到张家口市及周边的城区,直击这次塞车事件。

  8月23日20:00左右,110国道张家口段又排起了货运“长龙”。一辆“冀O”牌照的轿车横在从河北去北京方向的道路中间,一辆闪烁着警灯的警车停在路口,身穿反光带的交警,不断疏导轿车从逆行道路分流,所有货车被要求停在路边。堵车路段长达1公里左右,几名正在路边打扑克的司机说,他们是昨天从前一个县城堵了一天,今天被引流到这里的,看样子晚上又要在路边过夜。

  封路的值班交警告诉记者,他们连夜值班就是为了截留大货车,暂时让客车、轿车通行。大货车何时放行,要等北京方面的通知。虽然现在路上依然有不少滞留车辆,但已经可以限时通行,这比十多天前好了很多,因为很多货车被从中途分流,绕行入京。

  农民兼职“三产”  日进百元很容易

  因为堵车,110国道河北省路段周边的小店都发了一笔小财。一名销售香烟、水果的老板娘说,她的生意比平时翻了两番。

  不少村民看中了堵车的“商机”,也开车或骑摩托、三轮沿途叫卖开水、方便面、饮料。家住东辛庄的老陈就是“游击队”的一员,他的三轮车俨然是一个小型仓库,从香烟饮料到瓜果梨桃,再到一次性牙刷和卫生纸,三轮车上甚至还有小型锅炉。忙活一天,老陈的净利润能超过120元。“像我这样干兼职的农民可不在少数,单是我们村子里就得有十二三个。”

  老陈这样的小贩,夜里都不忘出来赚钱,而夜间所有商品价格更高,比白天至少翻了一番。

  一名内蒙古牌照货车驾驶员老柯告诉记者,他上周末刚刚进入河北省路段的一个村子,竟然有人把方便面卖到30元一碗,一杯开水也要收费3元。“香烟、水果的价格就更离谱了。有一次我和同伴买个四五斤的西瓜,对方好歹称了一下,张嘴就要40元。”

  几百公里运煤路  堵上一周很平常

  “从内蒙古煤场出来的煤炭,都要赶在供暖期之前送到北京,所以从立秋到立冬两个节气之间,大货车数量猛增。”货车司机们说,这样的堵车基本是“季节特征”。

  从内蒙古到北京也就几百公里的路程。正常的运输时段,司机可以用30小时左右将货物送到北京。但是进入“堵车期”,一切就难说了,往年要堵上三四天,一般就是在道路上“蹭”,走走停停,但是今年“高峰期”却是一夜一夜地堵。现在,情况已经明显好转,两天来,记者沿着110国道来到万全县、怀安县,一路向内蒙古方向北上,发现堵车的路段已经很少。在交警的引导下,大货车都停在路边或者某一条车道上,给客车及小型车辆留下行驶空间。

  记者来到京藏高速公路张家口南收费站时,已不见多日前的“高速长龙”。接受采访的孙副站长拿出一份数据说,8月23日、24日,从此进京的车辆分别为2503辆和2194辆,出站车辆分别为3600辆和3122辆。两个数据与平时不堵车时差不多。“交警通知我们放行,我们就允许部分货车上高速,如果没接到通知,只允许轿车和客车通行。内蒙古、河北、北京三个地区所有京藏高速收费口都有交警执勤,基本都是分流放行。”

  本组撰文/摄影 周白石截至昨天,经过北京、河北、内蒙古三地交警的疏导,110国道和京藏高速公路堵车、压车现象已经明显好转。而京藏高速公路虽然还存在部分压车的路段,但大货车已经在进京前被提前分流,客车和轿车进京已不受阻。

  分流道口依然压车

  客车轿车进京无碍

  昨天中午,独家深读记者乘车从张家口收费站驶入京藏高速返程时,已经看不到排队的大货车。但行驶至101公里处时,遭遇了严重压车,高速的两条车道随处可见大货车,就连应急车道也被不少大货车霸占。虽然车流在缓慢前进,但时常走走停停,车时速一度降至10公里之下,但慢行“蹭”出4公里后,情况有所好转。

  原来,在该高速约97公里处,警方设置了引导区,客运车辆和私家车可以继续向北京方向行驶,但多数大货车必须在此转弯绕行。有进京手续的大货车可以继续向北京方向行驶。为避免大货车压车,警方在高速公路设置了隔离带,硬是将高速公路两条车道分开。快车道允许客车和私家车行驶,大货车则必须走慢车道。从分流处一直驶入北京五环,便再也没见到堵车的现象。

  解析堵车原因:

  进京道路限行 大货车乱行乱停

  京藏高速公路和110国道堵车原因,基本都与北京方面的限行措施有关。按照有关规定,京藏高速公路北京段不能走大货车。大货车从京藏高速进京后,只能下道走110国道。但是,目前110国道北京延庆段路面破损很严重,破损处正在维修,因此只能限制车辆行驶的时间和流量。

  一些返程大货车司机回忆说,前几天他们进京时,沿途看到很多车停在高速上,大货车“乱钻”,也挡住了很多小型车辆。有些大货车司机见高速公路压车,看见收费站就下道,改走110国道,不料国道堵车也很严重,很多大货车在高速上出不去,只得原地等待疏导,直接导致高速堵车。

  由于北京道路维修,110国道也实行了限行措施。就连从内蒙古进入河北省的车辆,也被限制流量。张家口市交警支队秩序科一名工作人员说,只有北京方面发布放行通知,河北这边才能够放行一些车辆。

  此外,堵车也和人为因素有很大关系。110国道是从内蒙古方向进入北京的必经之路之一。一时间,这条被货车司机称为“咽喉之路”的国道,短时间内超过了它的承载量。而不少在国道遭遇堵车的大货车司机得知前方不能行车,为了节省体力,就干脆将车停在路边小旅店休息。可是,国道周边很多小旅店的停车场,根本没有足够的地方容纳大货车,因此110国道压车的现象也进入恶性循环。

  对话遭堵司机:

  一路开销增4成 最怕夜里遭遇抢劫

  在内蒙古一家私营煤场打工的老顾,向记者讲述了最近10天难忘的经历。

  老顾这次带5辆大货车以及16名驾驶员向北京送货。“堵车的时候啥事都会发生,包括抢劫。”老顾说,几天前一个晚上在河北某个村子遭遇堵车时,就有几个年轻人手持棒球棍、铁管敲车窗,找他们要“过路费”,一个人头100元。老顾本打算和他们周旋一番,可见对方人多,手里有家伙,他们觉得还是花“过路费”买个平安。

  “后来有一次堵车时,听别的司机说,他们也遇到过夜间抢劫,因为当时不给钱,双方动起手来,他们的一个司机被对方打伤,大家都不敢追。”

  10天里,老顾车队遭遇堵车的次数高达30次左右,有时候堵个把小时,有时候一天一夜。

  一般来说,车队外出都要带两三天的干粮、水、香烟,他们往年都遭遇过堵车,这次带了一周的物资,可还是不够,无奈之下只好从村民手中买高价必需品。通常情况下,每次出行一辆车的总费用在5000元上下(包括车辆油耗、司机食宿、工资),但这一次,每辆车的平均成本高了2000元,开销增加了4成。

  本组撰文/摄影 周白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