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妻子照顾瘫痪丈夫20年拒绝离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01:46  红网-潇湘晨报

  张家界永定村教学垭镇军家垭村,胡翠兰与伍传胜夫妇,已成为村里的一个符号。

  伍传胜瘫痪了将近20年,胡翠兰不离不弃照顾了20年。“外人看起来平淡无奇,但我知道这有多苦。”伍传胜不忍妻子受累,曾十多次提出离婚,但妻子笑他太傻,“我要照顾你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情与爱在此刻交融到了一起。在安静的小村里,人们常可以看见这样的一对身影,胡翠兰推着伍传胜漫步在村里,沿着村里弯弯曲曲的小道,慢慢一步步走去……

  本报记者 童辉 通讯员 谢湘佑 周芦屾 张家界报道

  结婚第二年丈夫即瘫痪

  伍传胜夫妇在村里开了一家杂货店。伍传胜每天坐在轮椅上,将头靠在门上。全身上下,连头都不能转动。日复一日,门都被他靠出了个印子。在他家里的门楣上,“自强不息”四字下面写着,“伍传胜自勉”。

  伍传胜今年44岁,曾在云南省勐海县某野战部队服役,在一次拉练中,他因摔伤头部导致颈部和神经系统受损,后因病退伍,回到原籍。

  1990年3月,伍传胜通过媒人牵线认识了邻县土家女胡翠兰。对伍传胜的伤情,胡翠兰当时是知道的。

  “他为人正直,写字、算账都是高手,还能说会道,在当时算个才子,而且对治好自己的病充满信心。”胡翠兰觉得伍传胜的病既然是后天的,应该能治好,于是当年11月两人正式结婚。

  1991年,伍传胜到吉首一医院接受治疗。夫妻俩刚刚结婚,手头拮据,1500元的手术费都还是东拼西凑而来的。

  这次手术失败了。伍传胜躺在病床上,脑袋不能转动,长达45天。怀有身孕的胡翠兰,忙进忙出,给伍传胜擦身喂饭、端屎端尿。

  伍传胜回忆说,整整3个多月,胡翠兰一直守在病床边,由于没有钱,胡翠兰每天吃的都是稀饭,却千方百计地省钱给他买好吃的补充营养。

  “有我在,你什么都别怕”

  在最初的几年,伍传胜生活还能自理,但病情越来越重,到了结婚第5年,全身彻底瘫痪了。伍传胜悲观之余,脾气也越发暴躁,而与之相反的是,胡翠兰对他却更加温柔了。

  “比结婚前还好。”伍传胜说,那时候他第一次向妻子提出了离婚,可胡翠兰说,“有我在,你什么都别怕,我会照顾你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妻子的温情让伍传胜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有一段时间无聊时,伍传胜喜欢上打牌,自己不能抓牌,就请人代打,自己在一旁指挥。胡翠兰多次劝说无果。

  胡翠兰一气之下带着儿子回了娘家。悔恨不已的伍传胜选择长达一周的绝食,直到昏过去,才被送往镇医院抢救。家人只好托人找胡翠兰。胡翠兰最终闻讯赶到了镇医院。

  自那以后,夫妻俩再也没有红过脸。胡翠兰和丈夫商量,决定在村里办一家日杂店。伍传胜手脚不方便,不能帮顾客拿货取货,也不便收钱找钱,夫妻俩就在超市里摆个篮子,顾客自己在篮子里找零和取货。伍传胜只是帮着算一下账,成为一家名副其实的“无人超市”。由于胡翠兰在村里人缘好,村民大多愿意到她店里买东西,杂货店现已成了伍传胜一家主要的经济来源。

  “来世我们还做夫妻”

  “我们结婚20年,我瘫痪了20年,妻子就伺候了我20年,真的很不容易。”伍传胜说的话听起来简单,但其中的艰难却不是常人所能想象。

  起床时,胡翠兰要先把几乎是两个自己那么重的丈夫靠在自己身上,然后挣扎起身,扶着丈夫滑向轮椅。睡觉时,胡翠兰同样将自己作为肉垫,生怕丈夫摔着。

  从早到晚,伍传胜很少看过妻子闲着。早上起来帮他洗脸喂饭,在将他安排妥当后,又要出去干农活,中午回家吃饭,给他喂饭擦洗身子,晚上,就要把第二天的饭菜做好,把衣服洗好,方便儿子读书上学。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过去,胡翠兰从未有过怨言,至今仍在为伍传胜四处求医。伍传胜说,看到这一切,他每时每刻都有一种内疚感,他不想拖累她,就多次提出离婚,但胡翠兰坚决不同意。他希望来世他们还能做夫妻,好补偿妻子对他所做的一切。

  村民熊洪强经常见到这样一个场景:胡翠兰拿着毛巾细细地给伍传胜擦洗,两人好得就像一对新婚的夫妻,这常被村民取笑,说他们都老夫老妻了,还像谈恋爱一般。

  [对话伍传胜]

  我时刻都有内疚感

  潇湘晨报:妻子对你这么好,为什么还要提出离婚?

  伍传胜:她对我越好,我就越有内疚感,时刻都有。看到她每天都很辛苦,我不想拖累她。

  潇湘晨报:你这么多次提出离婚,不怕妻子伤心吗?

  伍传胜:我既然给不了她幸福,又何必连累她呢。

  潇湘晨报:如果你妻子真走了,你不担心没人照顾你吗?

  伍传胜:(愣了一下)这个我当时没想过,我会请人照顾我。

  [对话胡翠兰]

  我不会放弃这个家

  潇湘晨报:丈夫总是提离婚,你会生气吗?

  胡翠兰:(笑)他就喜欢说离婚,都老夫老妻了,还离什么婚?

  潇湘晨报:丈夫全身瘫痪了,这么多年你没想过要放弃吗?

  胡翠兰:从没想过,我一直认为他的病还是能治好的,现在我们仍在筹钱。

  潇湘晨报:假如他的病治不好了呢?

  胡翠兰:当年他不能动时,我就安慰他说,有我在,你什么都不要怕。我会照顾他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不会放弃这个家。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照顾 丈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