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近6旬救生员救起坠湖女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8日01:47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李天宇 实习生卢漫)昨日下午3时许,通州区西海子公园北湖,一女子从湖中央长廊坠湖,被年近六旬的救生员穆祥华救起。公园工作人员听女子讲述推测,坠河疑因感情问题。女子随后被民警带走。

  一手托脚一手托臀

  昨日下午4时半,坠湖女子已被民警带走,西海子公园的目击者们却还在议论。

  救人者穆祥华,是公园救生员,很少有人知道,他已年近6旬。

  穆祥华回忆,3时左右,他正坐在长廊西边,眼望湖面。

  “有人跳河啦!”喊声传来,穆祥华起身,长廊中部北侧2米处湖面,一女子正在水中挣扎。距他只有五六米。

  “我赶紧脱鞋裤,一个猛子就扎下去。”穆祥华说,他游到女子身后,一手托着她的脚,一手托着女子臀部,踩水向岸边靠,快到岸边时,穆祥华用力向上一托,喊声“接稳了。”岸边工作人员拽住了女子的手。

  救人只用三分钟

  公园一位保安描述,被救上的女子30多岁、中长发、白上衣、黑裤子。“中午就在湖中央的长廊坐着,大家也没留意她。”

  “(穆师傅)动作可麻利了。”岸边租赁电动艇的老板娘伸出大拇指,他们看到穆师傅跳下水,就赶紧从船上拿了个游泳圈往长廊冲,“游泳圈还没递到,人托上来了。”救人只用了三分钟。

  西海子公园蔡书记也看到了被救女子,他听女子说“离婚了”,多位目击者通过女子断断续续的讲述,推测她可能因感情轻生。

  昨日下午,通州区新华大街派出所,一民警在电话中证实女子坠河。目前,民警正在安慰她,联系她的家人,同时调查坠河原因。

  ■ 对话

  “啥时游不动,就急流勇退”

  穆祥华1985年开始当救生员,从业25年救过8条命

  新京报:你当救生员多久了,以前救过人吗?

  穆祥华:“这是(我救上来的)第八个(游客)。”我以前是冶炼厂的工人,后来工厂倒闭了,1985年,我就在西海子当救生员。

  新京报:那你水性一定挺好。

  穆祥华:我从小就爱游泳,1985年人家要我当救生员,我特高兴。别看我今年59了,但400米一圈儿的湖,我能一口气游4圈儿。

  新京报:救人中有什么惊险的事儿吗?

  穆祥华:有啊,一年冬天,一个小孩在冰上玩皮球,掉冰窟窿里了,当时公园七八个工作人员都去冰上救,结果冰层“咔咔的”都碎了,人全掉进去了,我开着救生船,往水里递竹竿,一个一个全拽上来了,孩子也救上来了,冬天特冷,但我一手汗。

  新京报:你也上岁数了,这工作你家人不担心吗?

  穆祥华:我身体好着呢,家人开始担心,后来也习惯了,啥时候游不动了,就急流勇退了。(笑)

  本报记者 李天宇 实习生 卢漫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坠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