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堂兄承诺捐骨髓救妹妹 手术前怕影响生育反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03:14  重庆商报
堂兄承诺捐骨髓救妹妹手术前怕影响生育反悔
小雨正试戴假发

  16岁的花季少女小雨(化名),因患淋巴癌生命垂危,医生要求尽快为她移植骨髓,她堂兄的造血干细胞与她最匹配。今年7月底,就在准备进行骨髓移植手术前几天,堂兄却突然拒绝给妹妹捐献骨髓。1个月来,小雨父母反复恳求,但小雨堂兄依然没有答应。新桥医院医生称,小雨必须尽快做手术,不然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花季女孩患上淋巴癌

  昨日,小雨躺在新桥医院血液科的病床上,脸上没有血色,头发几乎掉光了,爱美的她为了遮丑,让妈妈买了假发戴上。她曾是一个快乐天使,父亲谭小明在南川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一家三口住在116平方米的大房子里。

  去年5月,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小雨在南川人民医院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当时正在准备中考的小雨无奈休学,在姐姐的陪伴下来到重庆肿瘤医院治病。一年内,小雨做了13个疗程的化疗,双手手背被针头戳出无数个小孔,手背血管发硬,只能用针头通过肘部往上臂穿进数十厘米,才能将药物输进血液。

  “但小雨的病一天天地恶化,医生说唯一的方法就是骨髓移植。”妈妈郑小琼说,家人随后将小雨转移至新桥医院,准备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

  堂哥救命骨髓不捐了

  新桥医院在中华骨髓库和台湾骨髓库没找到与小雨相匹配的骨髓,小雨的父母、堂兄妹成了小雨的希望,家族的7口人陆续接受匹配测试。今年6月25日得出结论:小雨堂哥谭超(化名)的干细胞与小雨匹配,成为最好的捐献者。“听到这个消息,我们都看到了希望,女儿终于有救了。”郑小琼说,谭超也同意捐献骨髓,称只要父母同意就行。

  “当时,他给谭超父母解释,骨髓移植以及提取干细胞不影响身体健康,一家人都满口答应。”小雨的主治医生李杰平告诉记者,他们决定8月2日给小雨做干细胞移植手术。为了凑齐手术费,谭小明已经和买家达成协议,以30万元把房子卖了。

  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做手术。但是就在手术前几天,谭超的父亲谭小平带着他前来说:“我们决定不捐了。”

  她父亲曾出钱救济堂兄家

  谭小明顿时傻了,他和妻子再三恳求却依然无果。“三年前弟弟谭小平住院没有钱出院,还是小雨她爸拿钱救济的。”郑小琼流着泪说。谭超妈妈说,谭超从小身体就不好,时常感冒。抽血做匹配测试后,就觉得吃不下饭。回家后她听同事说,他有个朋友捐了干细胞三个月后出现“打摆子”症状,还担心以后影响生育,因此说什么也不让儿子去捐了。

  “可惜了,原本以为小女孩有救了,没想到她哥哥不捐了。”李医生惋惜地说,目前,小雨已经是淋巴癌晚期,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干细胞进行移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即使采用父亲的骨髓,移植后的成活几率也不高。

  随后,记者拨打谭超的电话,对方一直关机。通过谭超就读的璧山某大学打听,由于没有开学,工作人员没能找到谭超。而谭超的父母电话也同样关机。

  小雨:以前哥哥对我很好

  “以前哥哥对我百般爱护,两人经常在一起玩,还多次来医院看我,用省下的零花钱给我买小吃,他还鼓励我,叫我一定要勇敢、一定要坚强。”说起以前与堂哥相处的日子,小雨觉得十分开心。

  小雨记得,小的时候,她经常“欺负”哥哥,记得有一次在姑姑家吃玉米,当时自己还小,吃完了自己的还想吃,可是又没有了,就哭,见她哭得那么伤心,哥哥豪不犹豫将自己的玉米送到她嘴边,她马上不哭了。

  当谭超的骨髓与小雨配对成功后,他还拉着小雨的手说:“妹妹,你放心,我可以救你了!”听了哥哥这句话,小雨觉很幸福,高兴地给同学打电话,说自己很快就可以上学了。

  医生:捐献骨髓不影响健康

  今年7月,科技学院大学生沈聪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主动捐出自己干细胞,挽救了上海一名白血病儿童的生命。记者联系到沈聪了解到,捐献干细胞已经两个月了,目前,他的身体状况良好。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他感到很欣慰和光荣。

  新桥医院血液科医生李杰平表示,捐献骨髓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志愿者捐献干细胞,都没有不良影响。

  小雨写给哥哥的信

  8月10日,小雨的心情跌落至深渊,她噙着泪水,在自己的QQ空间里,给哥哥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她在信中写道:

  哥哥呀,儿时的记忆还那么清晰,可是妹妹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来回忆那些甜蜜又快乐的往事了,妹妹自知时日不多,在此妹妹拜托哥哥在我离开之后多安慰我的婆婆爷爷,爸爸妈妈和姐姐,我希望我所有的亲人在我离开后都幸福快乐的生活,不要为我的离去过度悲伤!

  ……

  哥哥,我最不放心的事情是怕我离开以后,我的爸爸妈妈姐姐记恨哥哥你和幺爸幺婶。我已经对爸爸妈妈交代了不要记恨你们,我们毕竟是一家人,血浓于水呀……我真的走了的那一天,如果我的爸爸妈妈有对不住哥哥和幺爸幺婶的语言出现,请哥哥和幺爸幺婶原谅我的父母,因为他们都没有什么文化,考虑事情可能没有那么全面,得罪之处请哥哥和幺爸幺婶多多包涵。总之,好多好多我没有时间再去做的事情都留给哥哥你了,妹妹在此对哥哥深深的谢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骨髓 捐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