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者先后赴多个灾区救援 曾三次与温总理握手

志愿者先后赴多个灾区救援曾三次与温总理握手
温总理在舟曲慰问,穿红衣者为唐先华。

  本报株洲讯(记者 张水湘) 在舟曲灾区志愿服务了9天的株洲志愿者唐先华回到了株洲,可是回想起在救灾现场第三次见到温家宝总理他仍然很兴奋。作为一名志愿者,汶川地震玉树地震他都亲赴现场救灾。昨日,唐先华给记者讲述了舟曲救灾的经历。

  平均每天工作近19个小时

  舟曲发生了特大泥石流后,第二天唐先华就联系了各地的志愿者准备去灾区现场救灾。8月18日,在株洲青少年宫为学生上完最后一堂美术课后,唐先华收拾行李就匆匆赶往火车站。

  几经辗转到达兰州后,唐先华购买了三千双手套和六百多个口罩奔赴舟曲,8月20日下午,他和相约的另外6名志愿者到达舟曲县。

  “看到灾区现场的情景着实让我震惊,泥石流将房屋、树木冲毁了,覆盖在地面的泥石厚达6米深。”唐先华和志愿者们被安排在月圆村清理泥石流、挖遇难者遗体,现场散发出被埋动物的腐臭味,熏得人呼吸困难,他不得不把风油精滴在口罩上才能坚持下来。接下来,他们每天还要为三眼村送水,泥石流冲毁了该村的供水系统,每天早上5时开始,唐先华背着百余斤的自来水步行送到1.5公里外的三眼村。

  每天唐先华都要要工作到凌晨2点多。所谓的睡觉,就是找几个硬纸板铺在县政府的走廊里,没有被子,当地夜间的温度只有十多度,夜间他常常会被冻醒好几次。

  挖水沟、清理泥石流、搭帐篷,有着多次救灾经验的唐先华总想为灾区多做点事情,在灾区的9天时间里他竟然工作了169个小时,平均每天工作近19个小时。

  救灾现场再次和总理握手

  8月22日上午9时,忙碌的月圆村救灾现场,忽然沸腾起来,“温总理来了!”志愿者们欢呼起来。

  温总理走到了正在清理淤泥的唐先华身边,他还没来得及脱下手套,总理的手已伸至他面前。温总理亲切地问他是哪里人,唐先华激动地说:“我来自湖南,在汶川和玉树见过您,也和您握过手。”“又是你呀,要多注意安全。”温总理叮嘱道。“作为一名志愿者,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唐先华微笑着答道。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唐先华都曾奔赴灾区救灾,特别是在玉树救灾现场,温总理认出了唐先华,殷切的嘱咐他要注意安全。“总理亲切的握手给了我莫大的动力。灾区虽然条件很艰苦,可是看到那些失去家园和亲人的灾民,我就想竭尽所能的帮助他们。”在舟曲时,唐先华曾经因救灾落下的伤痛又复发了,清理泥石流时,他手上的老伤口受到了感染,手指肿得像胡萝卜般大小,连手套都戴不进,不得不打点滴。

  十几年做志愿服务无怨无悔

  今年43岁的唐先华是株洲火车站客货公司的一名职,自己的工资加上平时教学生画画的收入,原本可以过不错的生活,他自己也省吃俭用攒了二十几万元准备在株洲买套房,想将在外地乡下的老婆孩子接过来一起。汶川地震发生后,他毫不犹豫的将买房的钱全部捐了出去,还负债二十多万。

  十几年来他坚持做志愿服务,捐得钱物超过百万,可老家的房子破烂不堪,下雨时屋子里到处漏水,为此很多人对他的行为很不理解。

  “如果你也去过灾区,见过灾区的惨况、见过灾民的痛苦,你就会理解我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唐先华淡然地告诉记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志愿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